本月的組裝說明,我想先講四件事:

一、Inte 第八代i5-8400及i7-8700 目前漲價,而且少量到貨
簡單講就是隨時會缺貨,缺貨就是要等,目前又回到去年10月份第八代剛上市時的那樣,就算有貨,也都是少量到貨。
 

二、GTX11系列顯示卡何時上市?
江湖傳言是七月份,但目前只有聽到風聲,沒看到影子,就算真的上市了,有沒有貨也還不知道,所以目前的顯卡還是以GTX10系列為主。

2018年1月~4月因為挖礦及吃雞的關係顯示卡大漲,不過從5月開始顯示卡慢慢跌價,雖然是跌價,但也只是跌回原本的價格,並沒有破盤。


三、我常用的酷碼N400機殼最近常常缺貨,真的很傷腦筋
我的客戶大都喜歡簡單、素雅、不要側透,不要有RGB燈光的機殼,所以酷碼N400是最好的選擇。

最近因為N400缺貨,我只好找替代的機殼,我挑了半天真的選不出一個滿意的,最後的替代方案是:

請參考我的機殼選擇說明,目前的替代方案是,
I3:3號酷碼RC-344
I5:2號酷碼K280
I7:6號全漢悍使者

為何我說我選了半天找不到一個滿意的機殼,理由很簡單,現在新款的機殼大都是有側透、有RBG燈光、無側邊散熱孔。而我偏偏就是要找無側透、無RBG燈光,有側邊散熱孔的機殼,但真的非常難找。

例如酷碼K280前方風扇紅光,全漢焊使者後方風扇藍光+側透,所以我才說真的很傷腦筋。

只能說現在機殼的主流就是側透+RGB啊!


四、我有客戶反應最近玩遊戲都卡卡的,他懷疑電腦是不是故障了?
經過我的了解之後,你猜猜為什麼玩遊戲突然卡卡的?因為他換了電競螢幕。
一般的螢幕解析度是1920*1080,刷新率是60Hz,
而電競螢幕解析度可能為2K或4K,刷新率為144Hz。
也就是說,很多人可能會以為螢幕換好一點,這樣遊戲的效能會更好,是的,但是相對的對於顯示卡的效能也要在提升一個等級。
例如:本來用GTX1060-6G能順完的遊戲,可能因為換了電競螢幕後,顯卡最少要GTX1070-8G以上。

 

----------------我是讓你喘口氣的分隔線----------------

 

如果您有要找歐飛組裝電腦,請接著看以下的常見組裝問題說明:

一、目前第八代CPU及全系列主機板供貨正常
第七代跟第八代最大的差別在於核心數
.第七代:i3(2核4緒),i5(4核4緒),i7(4核8緒)
.第八代:i3(4核4緒),i5(6核6緒),i7(6核12緒)

我目前的組裝現況是:
答:無論是i3、i5、i7一律組第八代。(第八代組裝菜單)

第八代組裝文實例:I3文書機 I5遊戲機、 i7遊戲機 

 

二 、我建議的菜單 

.第八代I3文書機:I3-8100+8G+120G+1TB (無獨顯) 

.第八代I5遊戲機:I5-8400+8G+120G+1TB+GTX1050TI-4G

.第八代I7遊戲機:I7-8700+16G+240G+1TB+GTX1060G-3G以上

說明:
(1) I3文書機目前幾乎每一台都會加裝SSD,為何?速度快嘛。

(2) I5遊戲機最少就是加一張GTX1050TI-4G,這樣能能大部份的3D遊戲。

(3) I7遊戲機建議最少裝一張1060-3G,最好是1060-6G,吃雞會更順。

(4) 如果只有2D遊戲或2D繪圖的需求,可以組一台i5等級但不裝獨顯的遊戲機。

(5) 常常組遊戲機的客戶會考慮到底要組I5還是I7,我的看法是,第八代I5(6核6緒)的效能肯定夠你玩遊戲,但如果預算ok,那就組到I7吧,坦白說這是奇摩子的問題。

(6) 如果是3D繪圖或影音編輯的客戶,那麼i7肯定會比i5更好,因為吃CPU效能。

undefined
(7) 如果客戶組到I7,建議散熱器改成塔扇
一方面是可以降低CPU溫度,二方面是風切聲會小很多。(傳送門)
例如i7-8700本來燒機是85度,可以降到65度左右。I5-8400及I3-8100用原裝的散熱即可,溫度約60度,風切聲也都還算安靜。


undefined
(8) 第八代主機板有一些型號有內建wifi
例如:
.技嘉 B360 AORUS GAMING 3 WIFI
.技嘉 H370 AORUS GAMING 3 WIFI

↑這種板子就是會內建無線及藍牙。

目前我的i5或i7組裝菜單都會裝這種有wifi的主機板。
請參考:如果要使用主機板內建的wifi,要記得插天線。

不過I3還是一般的主機板,例如技嘉 B360M GAMING HD
這張主機板的優點是五年保,然後有D-SUB及HDMI。

 

三、記憶體裝8G應該就夠了,有需要裝到16G嗎?

.i3文書機:建議8G就夠了,裝到16G不會跑的比較快。
.i5遊戲機:其實8G也夠了,如果預算夠的話,裝到16G更好。
.i7等級:我通常會直接裝到16G。

問:如果是I7的繪圖機,16G記憶體夠嗎?
如果您是3D繪圖,當然是裝到32G會更好,但這也要看預算,因為現在記憶體貴。

至於2D繪圖,一般用途16G我覺得也夠了,除非是有特殊用途,那麼還是要裝到32G肯定會更好。(專業繪圖需求真的很吃記憶體,特別是您同時開很多圖的時候)

問:我有影片轉檔的需求,請問記憶體要裝多少適合?
答:影片轉檔或製作主要是吃cpu效能,記憶體次之。也就是說要轉檔快就是cpu裝到i7。

問:DDR4記憶體的時脈有2400、2666、3000,這有差嗎?
答:理論上時脈越高越快,而實際上差別並沒有很大,目前第八代CPU,我都搭配DDR4-2666記憶體。

問:記憶體要插8G*2條=16G,還是直接1條16G就好?
答:皆可,但插8G*2條才有雙通道效果,雖然說雙通道的效果並不明顯,但這跟上面的時脈是一樣的,主要是一種奇摩子。

問:我想要吃雞,記憶體8G夠嗎? 加到16G會不會比較快?
答:遊戲單開的話8G就夠了,加到16G並不會比較快,不過如果預算OK,建議直接加到16G,一勞永逸。

 

四、客戶希望用M.2(PCIe)SSD,理由:M.2速度比較快
理論上M.2(PCIe)比sata快上1~2倍,但實際使用起來並沒有感覺差多少,目前我還是以sata介面的SSD為主。

M.2介面除非客戶指定要用,否則我並不推薦。
理由有二、一是溫度較高,二是狀況較多。(傳送門)

我的建議:SSD現在已經是標配了,有裝SSD速度真的會快很多。

問:我看到SSD有分 TLC 跟 MLC,這真的有差別嗎?
答:理論上是MLC比較耐用,請注意,這是理論上;實際上看情況,看人品。目前市面的新產品大都是TLC。

其他的SSD問題,請參考:我該加裝ssd嗎?

 

五、硬碟目前組裝通常是SSD+HDD各一顆。
C槽SSD不分割。(容量120G~240G皆可)
傳統硬碟通常是一個D槽或是分二槽(D槽50%、E槽50%)

問:硬碟分不分割有什麼差別?
答:沒有差別,純粹個人使用習慣而定。(說明)

問:除了系統碟是SSD之外,可以再一顆SSD當遊戲碟嗎?
答:可以,如下規劃:
  .120G SSD (C槽系統碟)
  .500G SSD (D槽遊戲碟)
  .1TB HDD (E槽資料碟)

建議:如果您有常常BT下載的需求,可以多加一顆硬碟當下載碟。
例如:.120G SSD (C槽系統碟)
   .1TB  HDD (D槽資料碟)
   .1TB HDD (E槽下載碟)

補充:
01) 如果傳統硬碟1TB容量不夠,建議就是2TB~4TB之間。
02) 硬碟 05 是否還能用? (客戶提供舊硬碟裝到新電腦)



六、內顯與獨顯有什麼差別?
答:以目前的內顯UHD630來說,效能大概是獨顯GT630(傳送門)
簡單講:裝顯示卡是為了3D效能,例如3D遊戲或3D繪圖。如果您是2D遊戲或2D繪圖,那麼內顯就夠了,例如LOL或PS用內顯就夠了


問:顯示卡GTX1060-3G和GTX1060-6G是差在甚麼地方?
簡單講晶片等級一樣,只是差別在記憶體,一般來說3G都夠,但如果您在3D繪圖或遊戲時,需要用到3G以上的顯示卡記憶體,那麼您裝6G的顯示卡當然就會比較順一點。

這個問題又可以引申為:GTX1060跟1070到底差在哪裡?

我通常會這樣建議,例如:您要玩「絕地求生」,請Google「絕地求生 建議規格」就可以知道這款遊戲需要GTX660以上的顯示卡,如果您裝GTX1060顯示卡就可以特效全開。

如果客戶預算夠,那要裝到1070有何不可,這是一種奇摩子,說不定以後想玩的遊戲大作就會需要1070以上的顯示卡啊。

獨立顯卡我目前分成三個等級
.中階:GTX1050TI-4G (可應付大部份的線上遊戲,差別只在能不能特效全開)

.高階:GTX1060-3G或6G (大部份的遊戲都能特效全開)

.高階:GTX1070-8G (所有的遊戲都能特效全開)

一般來說,如果有玩遊戲大作或是吃雞的需求,建議最少要裝一張GTX1060-3G,會比較保險。

undefined
補充:螢幕解析度跟螢幕刷新率是不一樣的
以2K或4K解析度+一般螢幕的60HZ刷新率來說,其實內顯也行,當然啦,如果能有獨顯肯定會更好。

如果以2K或4K解析度+電競螢幕的144HZ的刷新率來說,顯卡建議就一定要1070-8G以上,也就是說FPS最好要有100以上那就應該是沒問題了。為何我說應該呢?這還要看客戶是用什麼螢幕以及玩什麼遊戲而定。



七、機殼請盡量用一般大小的ATX機殼,好拆好裝、散熱佳。
請參考:機殼的選擇 (2018年6月29日更新)

目前我最常用的是:酷媽N400
 


八、螢幕選購的問題
一般LED螢幕的挑選,重點如下:
(1) 買你聽過的牌子 (例如ASUS,BENQ之類的)
(2) 24吋最剛好  (最大不要超過27吋)
(3) 原裝一定要有附DVI線或HDMI線。 (新款的10系列顯示卡不吃D-sub)

請參考:【客戶詢問】電競螢幕怎麼挑?

 

九、軟體問題

1) 2017年10月31日win7徹底停售,簡單講:不要也沒辦法再裝win7了。 (傳送門)

有些客戶很怕自己常用的軟體(通常是繪圖軟體)不支援win10,有一些則是擔心自己會用的不習慣,所以還是希望用win7,但沒辦法,目前的情況就是這樣,如果是第七代以後的cpu,作業系統非換不可。


2) 我需要買(系統)軟體嗎? 
答:客戶如果不買軟體,我只會安裝一套win10(一個月試用版)做燒機測試用途。簡單講:如果客戶要自行灌系統,那才不用買軟體。 (傳送門)


3) 我需要買正版office嗎?
答:這要看您office的使用情況。(傳送門)

 

好,本月的組裝說明就到這裡。

 

 

建議閱讀: 請不要跟我喊價或拿別人的菜單要我報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腦組裝說明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