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我工作.jpg我為我工作》崴爺 

先來問一個問題:工作能力跟工作態度,哪個比較重要?當然是二個都重要。如果一定要選一個呢? 那肯定是態度比較重要,為何? 能力不夠可以學,態度不好很難改。

在職場上有句話:不怕神對手,只怕豬隊友。你是不是很有同感? 你是不是也覺得你的身邊老是一大堆豬隊友?還有豬主管,豬老闆,簡直是來到豬圈了。

說句你不愛聽的話,會不會你就是豬隊友?

大部份的上班族都會有一個毛病,就是抱怨。抱怨什麼? 反正什麼都可以抱怨,從國家、社會、公司、主管、同事、廠商、客戶、女朋友,甚至是前女友等等等。然後呢?然後沒有然後,整天花了大量的時間抱怨,卻沒有任何改變。說真的,這種人就是豬隊友。

豬隊友與其說是能力不好,很多時候是態度不好,為何?態度不好,不管他是不是豬隊友,別人就直接當他是頭豬了。

豬隊友還會傳染,本來只有一隻豬,然後會越來越多,有些比較聰明的怕被傳染就會早早跳槽或轉行了,而剩下的就是一直豬下去,你豬我也豬,看誰比較豬,豬死你!這叫什麼?這就叫內耗。最後會變成磨虛工,也就是整天瞎忙。

很多時候也不是員工要瞎忙,而是上頭太瞎,只好配合上頭瞎忙一場。(這種情況有沒有很多?特別是大公司或公家機關更多)

那要怎麼辦? 

崴爺的第二本《我為我工作》就是在講這個,你身在豬圈,怎麼辦?你要改變自己。改變自己的什麼? 改變自己的工作態度。

例如本書第二章的主題:因為無法改變世界,只好改變自己。

崴爺說:如果改變不了這個世界,就強大自己吧。

你會說:這該不會又是雞湯文吧?

歐飛:不是喔,鷄湯文是指,講一堆自己認為很好的觀念,但自己又做不到。我最討厭看到一種勵志書,簡單講就是作者本身沒有什麼實績,但卻講得頭頭是道,還自稱「老師」,這種老師網路上很多,有一些還會開班授課,真的是見鬼了。例如:很多人在教別人創業、教別人網路行銷。我想問:那你自己呢? 你自己又有什麼成績? (都沒有) 真的非常誇張,收錢開班教別人,自己卻沒有拿的出來的戰績。

崴爺的書跟一般「老師」最大的不同也在這裡,別人是空口白話,滿嘴跑火車,崴爺是講自己的實例,不空談,我就跟你講我自己的實例,有憑有據,非常有說服力。


接著我想特別講本書第五章的主題:微小卻致勝的時間管理。

崴爺說:想改變,先想想時間都用在哪?

這一章的內容我也非常推薦,崴爺講的時間管理其實就是有關時間管理書的集大成重點精華。

例如崴爺說:時間管理也要斷、捨、離。

有沒有? 內行的一看就知道了,這句話就是時間管理的精華,你不可能整天24小時不睡覺,你不可能什麼都要,你一定要有所取、捨。

舉個羅胖在跨年演講說的例子,有人問羅胖:我小孩已經高中了,現在都不理我。羅胖說:這很正常不是嗎?這就是你的取捨,你以前忙著工作,你選擇工作,所以現在小孩不理你,只是你當初選擇的結果。

時間管理沒有標準答案,看你怎麼取捨。

 

好,崴爺的第一本書《再見,朝九晚五》在講創業,對於想創業的人來說,這一本書我非常的推薦。

崴爺的第二本《我為我工作》在講工作,說穿了就是在講工作態度。什麼樣的工作態度才是老闆滿意,同事喜歡,自己也有利呢? 您可以看看這本《我為我工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時間管理 工作態度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