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任何問題,我不把錯推給客戶,我只怪我自己沒有預先想到。.jpg

(2018) 網友在我的部落格實戰第18集中留言:
以前到某客人談生意,客人把他的工作擺第一,把我們放置數小時
不過我們談的是他店面的商標設計,重要程度比他工作還優先
後來只談了十分鐘客人片面強制結束,因為他要繼續趕他的工作
絲毫沒察覺商標對生意有多重要,後面他的分店擴展計畫都不用做了


歐飛回覆:
「把我們放置數小時」,如果有事先跟客戶本人約好,他卻讓你們當場等數小時(我假設是2小時),我真的覺得這個客戶可以放生了。

不尊重別人時間的客戶,就算案子接到了,後續合作也會很麻煩。

如果沒有事先跟客戶本人約定時間拜訪,這種現場等數小時的情況,我會覺得那只是剛剛好而已。


網友回覆:
依慣例會事先聯絡,避免撲空
另外我們也是他的客戶,算有業務往來
當天我記得等了快五小時,若另一位沒發飆,恐怕要等八小時
後來合作不太愉快,只能說技術人員不一定是當老闆的料

 



「後來合作不太愉快」,果然被我猜對了。

關於這則留言我想要分享一下我的看法,網友跟客戶約好,但客戶卻讓他們在現場等了快5小時,關於這一點客戶很扯是當然的,

但換個角度看,網友居然在現場等了5個小時,這也讓我非常傻眼。

網友當然會認為這事肯定是客戶太扯,但在我看來網友的做法也有問題。

怎麼會現場等5個小時呢?你們整天都沒有其他事情了嗎?

一般情況下有事先約定見面,等了30分鐘如果對方還是不出現,一定要先問一下情況,如果對方真的不方便,那就藉口等一下有事先告辭即可。

怎麼會在現場等了5個小時,等到另一個同事快發飆才把客戶逼出來?

 

關於這種客戶不尊重我的時間的情況,我以前也遇到很多,我也常常抱怨,然後呢,問題有解決了嗎?沒有。

我舉二個我自己的例子:

一、客戶約定到店,但不準時
例如:約定早上11點到店,到11點半還沒看到人,也沒電話,有些還會臨時取消。
 

二、我到府服務,但客戶可能不在或臨時取消(時間很難掌握)
而且常常遇到客戶告知是問題A,但一到現場發現還有問題B、C、D要處理,甚至還有別台電腦的問題,這種公司客戶很容易遇到。

以上兩個問題從我開業以來就有了,然後呢?

然後一直無法解決,我也只能一直抱怨。

直到我有一天終於想通了,我現在只接受宅配或管理員轉交

問題通通解決了。

遇到任何問題,不要急著先檢討別人,要先檢討自己,這樣才有可能改變,才有可能變的更好。
 


 

2024年2月更新

我以前把客戶遲到、臨時取消、到府服務狀況多當成是客戶問題,但我有沒有想過,這也可能是我自己的問題。

遇到任何問題,我不把錯推給客戶,我只怪我自己沒有預先想到。

我偶爾吃虧或踢到鐵板沒關係,這就是經驗,從經驗中不斷修正,不是修正客戶,沒辦法,我只能修正自己。

例如,我現在只接受宅配或管理員轉交,就算是網路客戶我也不接急單。

我一開始就很明確跟客戶講,故障問題請用網路聯絡,請參考:【客戶專用】電腦故障送修流程

因為你直接打電話給我,我不知道你是誰,你的電腦規格,我也沒看到電腦,我根本無法在電話中修好你的電腦

就算你把電腦送來我的店裡,我也不可能當場維修,當天就幫你修好。

我一開始就把話講的這麼明,後面我跟客戶相處起來就非常愉快,可以接受我工作流程的客戶再來,雙贏。

最後再多講一句:如果我有做現場客戶,每一位來的客戶都說很趕,每一位電話打來都要我立刻解決,那我生意有辦法做嗎?

我每天上班都在處理客戶的急事,那我自己就什麼事情都不用做了。

這就是目前大部份上班族都會遇到的情況,每天上班都很忙,但到了下班才發現,今天一整天什麼正事都沒幹,然後老闆就開始罵人,罵你工作效率很差。


 

相關文章:【筆記】不抱怨的世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開店經驗談 不要抱怨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