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是人,不是文筆.jpg

(2018) 我從1999年開始架個人網站開始算起,寫遊戲攻略是第一代,寫網路日記是第二代,之後我還寫過三個部落格,也就是第三代、第四代、第五代,前面五代都關站了,目前這個歐飛先生部落格應該算是我的第六代。

每當我回想過去這些年一路走來,說真的前五代都是不務正業,簡單講就是我花了大量的時間在做一些跟本業跟賺錢無關的事情,你想到什麼?沒錯,好比是遊戲。

我之前也玩了整整三年的線上遊戲,然後呢?當我最後決定不玩了,登出遊戲時,我好像做了一場夢。

不,這不是夢,這是我整整三年的大好時光。我有什麼收獲?我想了半天,我不知道我有什麼收獲,哪怕我在WOW是R13的將軍。

再來,寫部落格有什麼意義?寫到最後還不是關站了,是的,前五代都關站了,俗稱砍掉重練,不過我每一代都會修正前一代的錯誤,這就是一種不斷迭代的過程,也因為有前面五代累積下來的經驗,所以當我要再開一個全新部落格時,我心裡是有譜的。

之前有網友詢問,大意是說:
歐飛大大的文章很有趣,文字雖然淺白,但是文筆相當流暢。
不知道是否改天能寫一篇文筆進化的過程,相信會有很多讀者喔。

我的文筆真的不好,這不是我客氣,我的文筆真的不怎麼樣,我的優點是我的文章網友看得懂,看得下去。這其中最重要的寫作技巧就是減法,也就是化繁為簡。

之前說過我從小最怕作文了,國小、國中都有作文課,這對我來說真的是一種惡夢,我討厭作文,我不會作文,但有一本書啟發了我,原來文章也可以這樣寫,這本書是《少年大頭春的生活週記》。

這是以一個國中生的口吻寫成的一本書,書的內容就是週記,大頭春在週記中寫下他的生活大小事。

因為這本書的啟發,我高中時的生活週記也是這樣寫,利用生活檢討的欄位寫開始一些543的,沒想到我那個正經八百的導師真的會回覆評語,然後我下週繼續寫。

我本來很討厭寫週記的,但因為一個心態上的轉變,寫週記對我來說變的非常「有趣」。

寫週記不是寫作文,這其實就是一種閒聊。雖然是閒聊,卻也要言之有物,聊著聊著,久而久之就會產生一種個人風格,一種個人觀點

大概在二專時期我開始讀一些當時的暢銷書作家的書,我印象最深刻的作家有兩位,苦苓跟侯文詠,為何?

因為這兩位的書非常易讀、又有趣,看起來好像沒有什麼特殊的文筆,但如果我要模仿他們的文風寫出這種有趣的文章,我又寫不出來,為什麼?我當時不懂為什麼。

讀二技的時候,那時是1999年左右,當時網路小說正紅,例如:痞子蔡的《第一次的親密接觸》這部小說對我影響非常大,為何?

這部小說的內容基本上就是痞子蔡一個人的自語自語,中間穿插痞子蔡跟輕舞飛揚在BBS上的聊天對話,這本小說從頭到尾都是口語,但就是非常好看,好看到爆炸!

《第一次的親密接觸》給我很大震撼,原來小說也可以這樣寫,這好像不難嘛,這個時期就是我第一次架個人網站寫遊戲攻略的時期,我想模仿痞子蔡,但不像,總是少了一點什麼,我當時不懂是少了什麼,總覺得明明看起來很簡單的對白,為什麼我就是搞不定呢?

這時我才明白,看別人寫都很簡單,自己寫起來卻困難重重,哪怕都是口語,別人寫的口語就是比我的好看,為什麼?

好,講到這邊我要快轉一下,我直接講結論。

多年以後,大概十年吧,這時我已經疊代到第四代了,我發現在別人看似口語的文章底下,埋藏著大量的個人觀點與智慧,然後產生了一種特殊的個人風格

也就是說,同樣一句話,痞子蔡寫出來就是好笑,但我寫出來就不好笑,因為這是他的風格,這不是我的風格。

例如我在部落格寫文章,很多人都覺得我講話很幽默,但同樣的內容你拿去用,一點都不好笑,我終於明白,我寫出了我的個人風格。

這時我再回想一下我關注的部落格,說真的,真的不多,不會超過3個,每一個格主都有非常強烈的個人風格。

寫文章,特別是寫這種部落格文章,寫到最後每個人寫來寫去,文筆的水平都差不多,文章的內容也都差不多,那為什麼你要看A,不看B? 因為A的風格你喜歡,A是你的菜。

重點是人,不是文筆,你會去追某個部落格,是因為你喜歡格主的風格,不是格主的文筆。

天啊,原來寫到最後就是這個。

文章要吸引人,就是要有個人風格。

 



2024年2月更新

這一篇的重點是在講個人風格,要怎麼寫出個人風格?

我之前的看法是,你就是寫,寫多了,自然就會寫出個人風格。

我當時說:(1999) 看起來好像沒有什麼特殊的文筆,但如果我要模仿他們的文風寫出這種有趣的文章,我又寫不出來,為什麼?我當時不懂為什麼。

2018年的時候我的看法是我當時沒有寫出我的個人風格。

2024年我現在的看法是,這是思想深度的問題,看似口語化的文字,但其中的蘊含了大量作者自己思考後的總結內容,以現在流程的說法,這叫個人觀點。

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個人觀點,但觀點是否能讓別人眼前一亮那就不一定了。

這也就是,明明同樣的主題,差不多的內容,有些人寫就是好看,有些人寫就是無聊,我以前以為這就是所謂的個人風格。

沒想到,這其實是個人觀點的深度不同,思考的程度不同。

就拿我在電腦組裝來說,一般的網友就沒有我的思考程度,為何?  因為我是幹這一行的,我幹了20年了。

同樣的主題,你聽我講就是不一樣,因為我幹了20年了,而這種經驗是教不來的,只能靠時間慢慢磨出來。

部落格實戰也是,從1999年開始算起,我幹了25年了,沒想到吧,我其實幹了25年了,光是部落格就砍掉重練5次,現在是第6代,也是最成功的一代。

因為我終於知道要把工作跟部落格結合在一起,我終於知道不能光用興趣發電,而是要能賺錢。

 

 

懶人包:部落格實戰全系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實戰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