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事優先 -(不要做偽工作者).jpg

從2017年6月至今2018年6月,365天,天天發文,全年無休,我是怎麼做到的?

說穿了,時間管理。

說到時間管理,這一年來我總結以下三點大原則:

一、要事優先  (不要做偽工作者)
簡單講就是工作順序。

重要的事vs緊急的事,自己的要事vs別人的急事,先做哪一樣?

大部份的人會先處理緊急的事,然後你會發現你每天時間都不夠用,因為你的時間都在處理「別人的急事」。

切記:寧願多花5分鐘思考,也不要瞎忙一小時。


二、待辦清單  (排優先級)
把待辦事項依照優先級列出來,再設定預計完成時間,然後一樣一樣完成。

有些待辦項目很大,那就是要切分成幾個小待辦事項,再一樣一樣完成。(傳送門)

每天上班會有各種突發狀況,待辦清單上的項目也可能無法如期完成,但一定要有待辦清單,這樣才可以專注在當下的工作,卻又不會忘記其他重要的工作


三、學會減法  (少做事)
時間管理無論怎麼管理,總會達到一個臨界點,就算你24小時不睡覺也做不完的臨界點,怎麼辦?

你要學會減法,也就是「斷捨離」,也就是少做事的意思。

工作是永遠都做不完的,手機上的動態也是永遠滑不完的,你的時間有限,最後你一定要懂得減法,你要懂得拒絕,懂得說不。

時間管理最後的秘密就是這個,減法。

以上就是我個人認為的時間管理大原則。


接下來我要再補充三點提高工作效率的小技巧。

一、盡量不要接電話
我的客戶都有我的電話,但我都跟客戶明講:請盡量用網路連絡,因為您就算打電話給我,我也無法立即解決您的問題,而且很多時候用電話反而講不清楚。
請參考:原來FB私訊比Line或手機更好用
 

二、批次處理
例如不要一直檢查郵件及回覆,應該每天固定時間回覆,統一回覆。
 

三、80/20法則 
80%的收益來自20%的客戶。簡單講就是要市場區隔,也就是要過濾客戶,這也是一種「減法」。



我是如何做到天天發文的?

除了上面講的時間管理以及提高工作效率之外,還有二點:

一、每天最少要空出一個小時給發文
這一點無法節省時間,每篇文最少就是要一小時。

二、平時就要搜集文章的主題,發想內容
您可以發現我有很多文章都是客戶或網友的問題,這些都靠平常慢慢搜集。
請參考:不是沒有靈感,而是沒有筆記 


好,坦白說天天發文真的會花我很多時間,這一年RUN下來讓我對於「時間管理」這件事有很深的體會。

問:如何在有限時間裡完成最重要的事?
答:把最重要的事排在待辦清單的第一位,然後優先完成它。



總結:
我把天天發文變成一種習慣,無形中獲得最多的其實是我自己。
 



2024年2月更新

我是2015年6月開格,當時發文並不固定,2年後2017年6月開始目標一天一篇文,到了2020年吧,確定時間我也忘了,改成一天發N篇文。

直到2023年開始,我會有意識的把舊文優化更新,也就是您目前看到的情況。

也就是說光是這個每天發文的目標,我已經堅持了七年了,過去七年來天天發文,沒有一天斷更,憑什麼?

就是要要事優先,無論我有多忙,每天最少發一篇文,雷打不動。

我還記得2019年我生病開刀人在醫院,半夜我在病床上發文,請參考:難忘的大年初一,我在急診室

就是這麼拚。

寫部落格對我來說,就跟很多人沉迷於打遊戲一樣,為何? 因為有成就感。


 

懶人包:部落格實戰全系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實戰 時間管理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