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朝九晚五:崴爺教你微創業,收入翻倍,一次就做對.jpg再見,朝九晚五》崴爺教你微創業

我以前在電腦補習班上班的時候,要排班,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也就是說沒有加班費,但我幾乎天天加班。為何?工作多到做不完,只好加班。

偶爾加班就算了,但下班前老是有各種突發狀況,所以天天加班是常態,準時下班只是幻想。我發現補習班365天天天在徵人,為何?工時長、薪水低、業積壓力大,員工的流動率真的很高。怎麼辦?無解,做不下去的人就離職啊,這就是補習班的日常。怎麼辦?

我後來是在爸爸的支持及支援下,開了一間電腦公司,雖然我只有一個人,但我不是個人工作室,我有公司牌,有店面,然後呢?

我以為開店慢慢做就會有客人,我以為開店慢慢做生意會越來越好,錯,沒這回事,我太天真了。

我的小店連賠12年,收入勉強打平開店成本,但跟本付不出我的薪水,但這樣我根本無法養家啊! 怎麼辦? 我靠太太賺錢養家。然後我繼續開著這一家不賺錢的店。你們現在知道為什麼我會那麼怕太太了吧,連續12年沒賺錢,我看了太太12年臉色。有一回我作夢,我大罵三字經,隔天早上我太太問我說:「你昨天是不是夢到我?」你看看我壓力有多大,連作夢都要擔心被老婆抓包。

我其實對創業不懂,對經營公司也不懂,那我還跳下來創業?是的,所以我做的不好,不過畢竟我從2004年開業至今已經14年了,或多或少我也累積了不少經營的實戰經驗,這些都非常寶貴,但我必需要說,很多道理我其實不用靠自己花了10幾年的時間才了解。這樣成本太高了,也不現實。

我今天之所以可以連賠12年公司沒倒,不是我厲害,那是因為家人支持,當然啦,我的家人其實也快支持不住了, 我無計可拖,怎麼辦?2015年6月我開始寫部落格,我靠寫部落格轉虧為盈。你沒想到吧,說真的連我也沒想到。這件事奇就奇在這裡,我之前為什麼沒有想到靠寫部落格賣電腦呢?

 

以上講了一堆,我要推薦一本書《再見,朝九晚五》。我之前沒聽過崴爺,我是看Men's Business的Allen介紹的。

這本書的重點就是教你創業。這種書在市場上有很多,大部份是翻譯書,這種書我真的看了不少,但我發現這種創業書的「水份」都很多,講了半天理論,講了一大堆故事,就是沒有乾貨。

而這一本《再見,朝九晚五》奇蹟似的從頭到尾都是乾貨,而且書中的例子都是作者自己的實例,這一點真的非常難得,這是真正的實戰,這不是紙上談兵。

例如崴爺的火鍋店明明有賺錢,但員工管理出問題,加上自己不在店裡上班,導致品質下降,客訴不斷。還有自己的合夥人背叛,偷偷把店轉賣給別人,但卻沒有事先告知崴爺,還避不見面,所以崴爺說,要慎選你的合夥人,他最後甚至明講:合夥創業不會是我的優先考慮。崴爺這些經驗談真的是句句講到我的心坎裡。

以下我精選一些書中的乾貨:

崴爺給創業家的三個提醒:
一、人脈在精不在多,累積優質人脈!
二、訓練自己的溝通能力
三、要熟悉你要投入的產業!

絕對不要用的員工:
一、絕不用批評前老闆、前公司的人
二、絕不用負面、消極、愛抱怨的人

絕對不要用的合夥人和廠商
一、絕不與公關、花蝴蝶類型的人合作
二、「事事沒問題」的人,要特別小心

 

外面很多課程教你做生意、教你創業的課程,你要花很多時間很多金錢去上但效果卻很差,為何? 大部份都是華而不實的灌水課程。

如果您想創業,建議你從這本書開始看起,乾貨滿滿,實用又實在,連怎麼申請公司,怎麼行銷產品都有教,這是我這幾年來看到乾貨最滿的一本創業書,可以讓你少走很多冤枉路。

 

後記:
本書的最後還有個「創業成功指數」測驗表,坦白說,我當初創業時如果有填過這個表,那麼我肯定是不適合創業的。在我創業的前12年連連虧損,我好多次懷疑自己不應該創業,但後悔沒藥醫。

我的意思是,創業不一定會成功,特別是第一次創業通常會失敗,崴爺也是,他是連續創業者,他也曾經失敗過好幾次,但是重點來了,失敗不要緊,在創業的過程中失敗很正常,但請注意:不要被失敗打倒,要從失敗中累積經驗,遇到問題,解決問題,還有最重要的,不要抱怨。

簡單講:創業也是需要累積經驗。

你平常都是在累積工作經驗,但你從來沒有累積過創業經驗,所以你第一次創業失敗很正常。

而你從崴爺的書中,你可以發現一件事,他從國小就開始創業了(賣白老鼠),他其實從小就開始累積了很多小創業的經驗,在看這一本書的時候,我希望您能注意到這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