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我們電腦這一行的,被嫌貴是家常便飯,電腦報價被嫌貴就算了,連電腦維修賺個維修費也會被嫌貴,甚至很多人還有一種「免費檢測」的觀念,認為只是檢測一下又沒有修為何要收費?

怪誰?

不要怪客戶,只會怪客戶不專重專業,無法解決問題,要怪就要怪自己。簡單講:要怎麼解決這種問題? 

我先舉一個例子:

前幾天有一則新聞「修​機車200元被辱 10年師傅嘆:台灣技術不值錢」新聞大意是說客人的15年老機車發不動,機車行老師博憑經驗判斷電瓶接頭斷了,焊接一個端子頭即可,快速的搞定後收200元,但客戶卻嫌200元這麼貴太誇張了吧!只願意付100元。 

以上這個案子大部份的人一看就懂了,又是一個不懂得專業的客戶,通常會有以下三種評論:

一、幫你把機車修好收200元已經很佛心了,居然還嫌貴,有沒有搞錯?

二、維修中最難的不是維修(焊接),而是找出問題點(檢測),這才是關鍵。

三、客戶覺得貴,覺得這個很簡單不值200元,那你當初怎麼不自己修?
 



以上這種案例坦白說就像月經文,每個月都會來一篇,每次都能快速獲得廣大網友們的共鳴,然後呢?然後沒有然後。

其實各行各業都會遇到這種老是嫌貴的客戶,別說你沒遇過,怎麼可能?

怎麼辦?要怎麼解決這種問題? 

我自己以前也是遇到不少,我當時的心態是,做生意嘛,遇到這種澳洲來的客戶,難免。

不過自從我開了部落格做網路行銷之後,我發現這種問題是可以解決的,簡單講就是透過部落格做市場區隔。

我舉例,電腦組裝我一開始就寫文章說明我的作業流程,組裝說明等等,而且還明白的告訴你,我有收組裝費。也就是說我一開始就直接放棄追求CP值的客戶,因為我的客戶是一般使用者,不是玩家

再來是電腦維修,我一樣清楚說明我的維修流程,在接單之前先評估故障情況並預估檢修費用,客戶同意後在接單,這樣就可以避免做白工的情況,無論客戶修或不修,我最少都能收到檢測費。

好,透過以上方法我難道就不會踢到鐵板嗎?就沒有遇過「看不懂中文」的客戶嗎?

其實也是有的,例如我常常遇到很多網友把我當成是「免費工具人」,要我幫忙看他的電腦規格是否OK,要我隔空幫忙檢測他的電腦是哪裡故障,還有一些更猛,新買的電腦有問題,不找原賣家處理,居然是來問我這是什麼問題,這像話嗎?

還有人明明電腦故障了,卻也不是要找我維修,而是希望我能告訴他到底是哪邊故障,我回覆:沒有檢測,我也不知道。網友看不懂這一句,網友通常會一直問,然後就是不把電腦寄給我維修。為何?

因為他們認為只要知道確定的故障點,他們就可以自己處理了,根本不需要找我。

組裝電腦也是,先找歐飛諮詢及開單,然後自己去組,這樣更便宜,有問題還可以繼續回頭找歐飛,我的電腦怎麼怎麼了,請問是哪邊故障了?

你們不要以為我在開玩笑,真的有不少網友是先向我詢價,我開單後他們自己去組,組完有問題,居然回頭問我這是怎樣,希望我幫忙抓出故障點。真是見鬼了,我報價你不買,跟別人買遇到問題,你怎麼還有臉回頭問我?

講到這裡大家懂了吧,就像剛剛的修機車的例子,客戶機車發不動,他不知道是哪邊故障,等他知道是哪邊故障之後,老師傅就沒有利用價值了,他自己就會修,哪怕是老師傅只收200元,他都覺得貴,因為自己修材料+工資不用200元啊。


結論:

老是被嫌貴,有沒有什麼解決方法?

有,就是要在一開始就盡量避免這種不專重專業的客戶。

如果一開始無法避免,就不要事後再來抱怨,這不是客戶的問題,這是你自己的問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