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我寫了一篇:【客戶詢問】超過5年以上的舊筆電會自動重開機,可以修嗎? 還是換新?

我的建議是,超過5年年限已到,換新比維修划算,才不會今天修A,明天壞B,而且速度還比較快。
 

客戶接著又問了,如下:
因為我的電腦都用很久(或稱保養很好),用不壞的情況時常很困惱
在上篇所述的那台2010出廠的筆電,除了之前換了一顆EZ link 128G ssd之外,就真的用到現在。

因此若更換一台新的,目前有兩個盲點:
1. 舊筆電的處理:
 a.繼續使用(不換電池,解決優化及記憶體)
 b.變售殘值?

2. 採購新機:貪圖目前,還看長遠未來經濟價值
以目前使用狀態應為使用第八代i5文書機即可 
但是,我的電腦真的都用非常久,如果使用第八代i7 記憶體升級到16G,是不是可以用很久?

舉個例子:更換新機採i5可用3年,採i7等頂規可應付7-8年


歐飛回覆:

一、舊筆電的處理
筆電已經8年了,現在還有不定時自動重開機的問題,這不是您以為的「系統優化或是換記憶體」就能解決的。很有可能是整個主機板、電池通通都要換掉,而維修的錢差不多是一台全新的筆電,說不定還更貴,通常這時原廠會直接建議您買新的比較划算。

故障的舊筆電如果沒有要維修,基本上就是資源回收,一台100元左右。

如果要變售殘值,舊筆電目前已經有故障情況,再加上那麼多年了,要估殘值頂多就是後來換的SSD還有一點價值,但這也要看SSD是否還在保內而定,也就是說舊筆電的殘值不會超過500元。

有一些店家會回收舊筆電,然後把零件拿來維修其他的筆電,俗稱「殺肉機」,這種回收價會好一點,但也不會好到哪裡,一樣是幾百元吧。

補充一點,這也就是為何筆電有問題,我都會建議客戶送回原廠維修,簡單講原廠維修一定給你全新的零件,如果原廠沒有全新的,一般的店家怎麼會有?說穿了就是「殺肉機」。


二、更換新機,是否採i5可用3年,採i7等頂規可應付7-8年?
以筆電的效能來說,越頂級的規格越不容易被淘汰,沒錯,但是越頂級的規格,速度越快→越耗電→越高溫,而且零組件更多,相較之下越頂級的規格反而更容易故障。(例如:遊戲機的故障率通常比文書機還高)

還有一點,以前的筆電比較大台也比較厚,現在的筆電越做越小台越輕薄,很多零組件都是直接焊在一起,如果壞其中一個,例如顯卡壞了,那要連同主機板一起換掉。

也就是說,以前的筆電可能隨便都用5年以上,現在的筆電就沒辦法了,保固2年,用個4~5年就真的差不多了,再加上windows系統一直升級的關係,5年後如果不換新,筆電也跑不動。(本文的客戶後來有改裝了SSD,解決筆電龜速的問題)

總結,客戶最關心的耐用度問題,越頂規反而故障率越高。

這也就是為何我一直很強調筆電日後的保固維修「是否方便」很重要,因為早晚都會用到。

 

後記:

很多人都會有一種誤解,以為電腦(筆電)買好一點,貴一點,可以用久一點,而事實上3C產品就算是保內也都有故障機率,保外就更不用說了。

我最常舉例子是,手機一支1~2萬,用一年就算沒壞你也想換了,為何筆電一台2萬多明明已經過保故障了,你卻還想要維修繼續用到7~8年,甚至10年,為什麼?  (手機跟筆電的價錢真的差不多啊)

 

相關文章:筆電選購建議懶人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筆電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