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封包.jpg

(2018)客戶在買電腦前特別提到:
我的網路一直很不穩,可以上網,但是會掉封包,登遊戲大概2分鐘內一定斷線QQ。

有請宿舍的網管處理但一直沒修好,現在我就懷疑是不是自己的(舊)電腦有問題。


歐飛回覆:
有線網路還會掉封包,如果網路線正常,那麼就是網路設備了。

請問:
一、您那邊的網路是哪一家的?
二、網路環境是如何?
我舉例:中華的數據機 → 無線IP分享器→ 網路集線器→你的電腦


客戶回覆:
公司宿舍外包給網管,有問過是跟中華電信租的。
我這裡的話是網管會給IP,房間有網路孔可以接,IP設定好線接好就能上網了


歐飛:
我目前組裝電腦的經驗,全新電腦用有線網路,除非是真是網卡故障 (目前機率趨近於0),否則就算掉封包,那也不是電腦的問題,通常都是網路線或網路設備的問題。

以您目前的網路環境,網路不穩定可以理解,理由很簡單:同一條線這麼多人在同時使用,除非是真的網路斷線(無法上網),否則真的很難查,而且很難管,特別是這種宿舍的網路。


客戶:
麻煩你在交機前請幫我測一下網路會不會掉封包嗎? 我有點擔心收到電腦後萬一還會網路不穩,至少我可能先排除是我電腦的問題
 



好,以下我來範例一下怎麼用Ping指定測試網路穩不穩,會不會掉封包。

cmd.jpg
▲首先要進入命令視窗
第一種:開始→執行→cmd

第二種:開始→Windows PowerShell (系統管理員)

以上2種都可以,第二種只有win10才有。


ping-指令怎麼用.jpg
▲鍵入 ping /?    (先查詢一下ping指令怎麼用)

最常用的指定有2個,t 跟 n。

例如:ping tw.yahoo.com -t -n 1000
(ping 奇摩1000次 的意思)
 

ping-指令.jpg
▲Ping了奇摩1000次,0%遺失,那就是表示網路很穩,正常。


ping-指令有回覆.jpg
有時候網路斷線,無法上網,也可以Ping一下IP分享器是否正常。
假設IP分享器的IP為 192.168.1.1
指令:ping 192.168.1.1  (enter)
如果有回覆就表示正常。

 

好,這一篇就到這裡。

 

總結一下:

網路穩不穩要怎麼測試? 以中華光世代為例,你就直接用網路線連接中華數據機及電腦,這樣測試最準,這個中間不要有其他的路由器或交換器。

以本例來說,客戶懷疑是電腦的問題,但從客戶的說明來看,他的問題肯定是宿舍的網路問題,為何?多人使用、中間這有路由器及交換器,在這種情況下,網路真的比較容易不穩定,特別是「多人使用」這個就很難控制。


網路如果真的斷線,無法上網,這一種其實比較好檢測,但如果是網路不穩,例如會LAG或是突然斷線又連線,這就會很麻煩。

我講一個我自己的例子,這是10年前的案例了,我用遠傳(Seednet)的網路,雖然是遠傳的網路,但數據機是中華提供的,我還有再接一台遠傳070網路電話數據機。

我有時候在接網路電話時,一接起來就斷線,但如果能正常接起來就都沒事,這個問題持續了2~3年。終於有一天我受不了了,請遠傳來處理,工程人員總共來了2次,換了2台網路電話的數據機。

工程人員也有用Ping來測試,果然真的會有1%的遺失,也就是掉封包,怎麼辦?網路電話數據機都換了2台了,還是一樣。

因為平常上網都是正常的,所以我從來不會去懷疑中華的數據機有問題。直到有一天,我光纖升速,中華來幫我換了另一台數據機,網路電話會突然斷線的問題就徹底解決了。

這個網路電話偶爾斷線的問題困擾了我大概3~4年,就在中華把數據機換掉之後就解決了,你說,我是不是人品有問題?

 

undefined
再在講另一個案例,這個案例我其實有寫專文:【網路不穩定】我的電腦會不定時斷線無法上網,怎麼辦?

簡單講就是我的網路會不定時無法上網,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把中華數據機、路由器都換過了,但還是一樣,你猜最後是什麼問題?

原來是我的交換器有問題,因為我的電腦本來是插在交換器上,我後來改插在路由器上,我的電腦就正常了,再也不斷線了。

所以你在檢測網路的時候,你家裡的網路設備都要一一的測試排查。

但本文客戶在宿舍的情況,就真的是搞不定了,因為宿舍又不是他的,他沒有辦法一一排查。

再來,用ping指令測試網路(封包)雖然可以試一下網路是否穩定,但除非封包掉的非常誇張,否則你也測不出個所以然,重點還是要靠「交叉測試」,也就是換數據機,換路由器、換交換器,甚至是換網路線來解決。

 

 

網友留言詢問:
119.161.16.12 的 Ping 統計資料:
封包: 已傳送 = 1000,已收到 = 994, 已遺失 = 6 (0% 遺失),
大約的來回時間 (毫秒):     最小值 = 8ms,最大值 = 38ms,平均 = 10ms

玩遊戲時...有時換斷線...


歐飛回覆:
網路斷線的問題,請參考:請提供家裡的網路設備資訊,及無法上網的詳細情況

簡單講就是,你不能單純只看ping 網路封包就想要找出網路斷線的問題。

還是要看你的網路環境,然後一一交叉測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網路封包測試 ping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