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FB私訊詢問:
在下欲採購內接硬碟2個,預算5K-6K/個,有以下事項想請教您:
需求:
2TB-HDD,但寫入格式不要SMR,做業務資料儲存,非系統碟、遊戲碟或BT下載碟。

欲採購標的:
1、Seagate 2TB(ST2000NM0008)【企業級】128MB/7200轉/五年保
2、WD 2TB (2005FBYZ)【金標】128MB/7200轉/五年保
請教推薦何者?或是有其他推薦項目?

請教事項:
現行硬碟寫入技術有分PMR及SMR,請教應如何分辨?
謝謝您撥冗閱讀及回覆。


歐飛回覆:
關於如何知道現行硬碟是PMR或SMR寫入技術,我研究了一下,也在Seagate及WD的官網看了半天,其實沒辦法分辨,因為官網完全沒寫。

PMR跟SMR有什麼差別?
傳統垂直寫入 PMR(Perpendicular Magnetic Recording)
疊瓦式寫入 SMR(Shingled Magnetic Recording)
↑傳統的PMR會比較穩定,而SMR技術的優點則是可以寫入更多的資料(容量翻倍),講到這裡你想到什麼?沒錯,就跟SSD很像,一開始是SLC顆粒,後來是MLC顆粒,現在則是TLC顆粒。(越新的顆粒就是在單位不變的情況下寫入更多的資料)

以上無論是傳統硬碟的PMR、SMR或是固態硬碟的SLC、MLC、TLC,簡單講就是透過技術的改變來提高容量,而代價就是比較不穩定,容易故障。這個道理很容量懂,價格不變的情況下,速度提升、容量提升,犧牲的當然就是穩定性與耐用性了。

--------------

我分享一下我個人的看法,教你怎麼分辨。
厚薄不同,同樣的容量(例如4TB),PMR硬碟會比厚,而SMR的硬碟會比較薄。

轉速不同,PMR是7200轉/64MB快取,SMR是5400轉/256MB快取。

簡單來說PMR硬碟,硬碟密度低(容量小),轉速快,讀取快,價格高。SMR硬碟密度高(容量大)、較輕薄、不耐用,價格低。

SMR容量更大,價格更低,這也就是為何現在有越來越多的硬碟都是SMR,但SMR比較不耐用,因此如果可以當然是要選擇PMR,但是硬碟廠又不告訴你是PMR或SMR,因為一講是SMR你就不買了。

-------------------------
 

再來,如何挑選一顆穩定的硬碟?
以使用者的角度來看,最簡單的做法就是挑選五年保的硬碟,本文的客戶就是這樣挑的。以上這兩顆哪一顆比較好?因為規格、速度、容量、保固都一樣,我覺得都可以。(或是各買一顆吧,剛好可以比較一下)

我是怎麼挑選硬碟的?
我是從過去維修經驗以及保內換貨服務是否方便來挑選。

從維修經驗來說,每一家硬碟都有保內故障的機率,我目前常用seagate,因為seagate在台中有原廠服務中心,這一點對我來說非常方便。

該挑消費級(3年保)或是企業級(5年保)?
我覺得這要看需求與預算,如果需求與預算都OK,挑5年保的硬碟至少會比較安心一點,但請注意,容量不要挑太高,最多到3TB就好,因為3TB以上的硬碟很少人用,少人用就冷門,我對冷門的產品比較不放心。

SSD跟傳統硬碟,誰的保內故障率高?
我之前一直以為SSD的故障率比較高,但這三年實際組裝下來,坦白說SSD很少遇到保固故障,反而是硬碟保內故障比較常見,怎麼辦?無解。 沒人能保證硬碟不故障,特別是每個人使用硬碟的習慣都也不一樣,更是難講。

挑選硬碟請盡量挑熱門款,然後請養成定期備份重要資料的習慣
通常是消費級(3年保)比較熱門,5年保因為少用,偶爾用一下可能會遇到一些預料之外的問題,舉例:Seagate 1TB 企業級硬碟有異聲,怎麼辦?

總之,沒有一顆硬碟能保証保內不會故障,請定期備份個人重要資料最穩當。

 

補充:Seagate 官網說明 何種硬碟機採用何種技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