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就是電池管理系統,充滿電之後會自動切換成交流電.jpg

客戶來信詢問:
筆電有沒有推薦什麼好用的電池控制軟體呢?

例如:我想把充電控制在 80%以上停充,20%以下充電這樣可以嗎?
 



歐飛回覆:
以前的鎳氫或鎳鎘電池因為於記憶效應的關係,越常充電越容易老化,而且還需要定期進行放電來維持充電量。

而現在都是鋰電池,沒有記憶效應,所以你可以隨時充電,也不用定期完全充電或放電。

你只要注意不要讓電池的電力低於20%,如果低於20%,你就要趕快充電,你如果讓電池的電全部耗光,這樣反而比較傷電池。


再來,電池是消耗品,無論是什麼電池也都是有壽命的,用久了蓄電量減弱或故障也很正常。一般全新筆電使用3個半小時左右很正常,但這個時間會慢慢的縮短,超過二年(過保後)的筆電通常大約2個半小時就需要充電了。
 

問:筆電在使用時要一直插著電源,還是充滿就拔掉插頭比較好? 

答:筆電是可以邊充邊用的,現在的筆電都有BMS系統,也就是電池管理系統,充滿電之後會自動切換成交流電,也就是會停止充電,所以你不用擔心一直插著電會把電池充爆。

但是你的筆電如果是2015年以前舊款的,當時可能還沒有BMS系統,總之你如果讓筆電一直充電有可能會遇到「電池膨脹」的問題。

但新的筆電你就不用擔心了,想充就充。

 

筆電.jpg

問:我想要充電控制在 80%以上停充,20%以下充電這樣可以嗎?

答:我拿華碩筆電的來舉例,有三種模式:

長效使用模式:電量處於充飽狀態,適合長時間外出使用。

平衡保養模式:電量高於80%時停止充電,低於78%時開始充電,適合商及會議行為使用。

最佳保養模式:電量高於60%時停止充電,低於58%時開始充量,適合長時間接上充電量使用。

也就是說如果您的筆電長期插電,可以選擇平衡保養或最佳保養模式,減緩電池的老化速度並延長電池的使用壽命。

 

問:如果不是華碩的筆電,那要用什麼電池管理程式?
答:請自行找找看,通常筆電原廠都會提供相關程式,就算沒提供也沒關係,win10/win11也有提供,如下:
電源選項.jpg
▲控制台→硬體與音效→電源選項  (你也可以自行調整)


結論:
筆電電池就像手機電池一樣,你常使用常充電,用久了自然蓄電量耗弱這很正常。

一般蓄電量耗弱就算了,反正能用就好,萬一電池真的故障無法蓄電了,請回回原廠換「原廠電池」比較保險。


問:可是原廠電池好貴啊?
答:副廠的電池可能便宜1/2,但品質也低於1/2,也就是說,你換了副廠電池,但蓄電量差很多,你其實沒有比較划算,還不如直接換原廠電池,電池真的是一分錢一分貨,原廠的電池報價大約是2~3千。


有客戶詢問:
關於電池的保養,建議剩多少電池量時再充電會比較好呢?

歐飛:
因為我都是外出使用,外出當然是不插電的,然後回公司後再充飽,充飽後我就拔電源了,不會讓它一直充。

一般使用者會擔心電池有過去的「記憶」效應,所以不敢一直充電,這個問題現在已經不是問題了,所以如果有需要就是充電,另外還有一點,筆電有插電源線時才會跑「全速」,沒插電時其實是「省電」模式,省電模式電腦其實是會降速,總之請視情況插電即可,如果要電腦跑全速時,那就一定要插電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筆電 電池保養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