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版型.jpg

(2018) 我當初在痞客邦註冊新帳戶後,第一件事就是到後台挑版型,哇,好多版型可以挑,有好幾百個,每一個版型都可以先預覽,覺得喜歡在套用。

我一個一個慢慢選,慢慢挑,然後越挑越火大!搞什麼鬼啊,怎麼沒有一個版型我喜歡的!

我的要求不高啊,我的挑選重點有三:版面簡潔、版型要寬、文字要大。

這會很難嗎? 沒錯,雖然我的要求這麼的簡單,但居然沒有一個版型符合我的要求。

為什麼?

在這邊我要停一下,先跟你講個古,螢幕尺寸及解析度的轉變

解析度.jpg

2003年 主流螢幕15吋,解析度800*600

2005年 主流螢幕17吋,解析度1024*768

2008年 主流螢幕19吋,解析度1280*1024

2010年 主流螢幕19吋寬螢幕,解析度1440*900

2013年 主流螢幕21吋以上寬螢幕,解析度 1920*1080

痞客邦是2005年開始的,當初的部落格為了配合螢幕解析度,大部份的版型是以螢幕解析度800*600設計的,不過隨著螢幕越來越大,解析度越來越高,同一個部落格版型看起來就會變窄,而且文字也會變小(看不清楚),怎麼辦?

最簡單的做法就是痞客邦推出新的寬版型,但是這麼多年過去了,沒有,痞客邦的版型都是舊的。

雖然後台有好幾百個版型可以讓你挑,但幾乎都是舊版型,這也就是為何我就是挑不到一個寬版,文字又大的版型,怎麼辦?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使用者在瀏覽器直接按「ctrl +」放大部落格的版型;而一勞永逸的作法就是改版型。
 

改什麼版型? 就是改寬度比較寬的那種版型。

改版型就是改後台的「CSS原始碼」,不過這樣又會產生另一個問題,大部份新手部落客都不懂CSS啊。

雖然說CSS不難,但對於一個只是想寫部落格的新手,你要他一開始先學一下CSS,這好像有點不現實。

但話又說回來了,不學一下CSS,真的沒有一個版型看的順眼的啊!(崩潰)

這就是痞客邦給部落格新手設下的一個門檻,你想要寫部落格,讓我看看你的決心,遇到問題,你有本事解決問題嗎?

很多本來有興趣想要寫部落格的新手,開了一個帳戶之後就不寫了,為何?

就是在版型卡關,真的挑不到一個自己喜歡的版型,怎麼辦?有一點點難辦。

本集我先教挑一個合適的版型,下一集再教你如何改版型。

痞客邦後台的版型,我就直接明講了,實在是挑不到一個合適的,每一個都要再修改一下才行。

所以在一開始挑選一個部落格版型時,我的建議是:先求有,再求好。(先挑一個還行的,以後再慢慢改)


補充:【部落格版型】2021年2月痞客邦終於推出新版預設樣式 
↑從2021年開始痞客邦終於有了「新版寬版」的版型了,但還不夠好就是了,建議你先選這個新的版型,然後再來改。


接下來我要跟您提示一下挑選版型的關鍵點:

一、常見的部落格版型:二欄>三欄>一欄

大部份的部落格都是二欄,少部份是三欄,更少部份是一欄,不過最近一欄式的部落格越來越多了,為何?因為用手機瀏覽部落格都是一欄式,也就是只有文章欄位,沒有側邊欄。

二欄式部落格有兩種,一種側邊欄在右邊,一種側邊欄在左邊。

我就直接明講了,如果您是個人部落格,那麼側邊欄建議在右邊。
如果是公司行號類(有產品項目),那麼側邊欄通常在左邊。

我個人的建議是:
如果您是文章型部落格,選擇二欄或三欄皆可。
如果您是圖片型部落格,例如美食旅遊、美妝穿搭,請選擇二欄就好,因為圖要大,選擇三欄不適合。



二、版型的挑選重點:
1. 白底   (盡量不要有底圖,如果有底圖不要太花)

2. 版面越簡單越好  (簡單就是美)

3. 部落格寬度最好在1000~1280px之間

痞客邦的版型通常在1000px以內,這也就是為何我說我挑不到一個寬版型的原因。

螢幕上的尺.jpg
你一定會問:我怎麼知道部落格的寬度是多少啊?
答:請下載「螢幕上的尺」小工具(傳送門)
透過這個小工具,你就可以隨時量一下你部落格的寬度。



總結一下,如何挑選一個合適的部落格版型?
1.無論版型是幾欄,部落格寬度建議在1000~1280px左右。

2. 文章欄寬度建議在 600~900px之間,文字16pt。

3.側邊欄寬度建議在 200~300px之間,文字11~12pt。


 

問1:我在痞客邦後台挑不到一個版面簡潔,文字夠大,寬1000px以上的版型啊?
答:不要緊,現在才剛開始,大原則你要先了解,挑不到就先挑一個還順眼的,下一集會教你怎麼改。


問2:為何痞客邦的版型沒有一個好看的、適合我的?
答:版型好不好適不適合,其實是個人主觀意見。

痞客邦的後台可以讓部落客自行修改版型(也就是修改CSS),或是花錢請人幫你量身訂做一個版型也行。
請google「痞客邦 版型客製化


 



2023年2月更新

痞客邦後台的那些預設的版型真的是不優,哪怕是在2021年有推出新的寬版版型,我還是覺得不優。

也就是說,痞客邦的版型我找不到一個能直接拿來就用,不需要改的版型,一個都沒有。

這一點實在是非常奇怪,免費的部落格平台應該是要有非常多好看,而且能拿來就用的版型,而不是讓使用者挑了半天,居然找不到一個能用的版型。

但20年過去了,痞客邦的版型不好看的問題,還是沒解決。

怎麼辦?

我是自己改CSS解決,但那是我啊,我會CSS啊,那其他人呢?

要麻忍痛用這些不好看不合用的版型,要麻就是花錢找人改版型。

我的建議是,新手就是用痞客邦2021年推出的新版型即可,然後把所有能關的廣告都全部關掉。

然後再慢慢的來改版型,說句實在話,也沒有多難,就是把字變大,行距變寬即可。(這個接下來的2集會教)

 

懶人包:部落格實戰全系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實戰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