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客的名字盡量不要跟別人一樣.jpg

(2018) 我是做電腦組裝維修的,那我的部落格要叫什麼?

廢話,這還用說嗎?我的店名叫什麼,部落格就叫什麼啊。

剛開始的時候,我的部落格名稱叫「台中xx電腦維修」xx就是我的店名,我還有在部落格上方放我的電話及地址,非常清楚非常明白。

我寫部落格就是為了賣電腦,所以我把店名、電話、地址通通打上去很合理不是嗎?

你知道後來發生什麼事嗎?

當我打開部落格看到「台中xx電腦維修」我一個字都寫不出來。

為何? 我覺得太工商了,當我看到台中xx電腦維修時,我渾身不對勁覺得綁手綁腳。 

怎麼辦?我改,改叫什麼?

我叫歐飛,那就部落格名稱就叫「歐飛先生」吧。

你看看,就只是改了一個合適的部落格名字而已,一切都不一樣了。

 

好,本文我們要討論五個主題:

一、部落格要叫什麼?
部落格的名稱非常重要,一定要簡單、好記,而且要與眾不同。

什麼叫與眾不同? 我舉例,如果你想叫丹妮小姐,你先去Google一下「丹妮」,你會發現你找到一堆丹妮婊姐的資料。

為了讓網友記得你,你的名稱一定要好記,為了讓google容易找到你,你的名稱要與眾不同。

像我叫歐飛,你去google歐飛,一定會找到我,網路上只有一個歐飛,就是我。

 

二、部落客要叫什麼?
很少部落客用真名,大部份都是用花名(暱稱),歐飛就是花名。

再來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問題,要實名或虛名?還有要不要露臉?

這一個問題很兩難,各有利弊。

我一開始就是實名(台中XX電腦維修),但綁手綁腳,改用虛名海闊天空隨便我寫。

簡單講:用花名比較沒有包袱,比較能夠放手的寫。

另外還有一點,現實生活與網路世界一樣嗎? 當然不一樣。

如果用真名如果露臉,那麼現實生活=網路世界。

我並不認為現實生活就是網路世界,我希望能保留一點隱私。

因為,部落格並不是我生活的全部。

 

三、部落格的副標
我的副標一開始是:電腦的問題,讓我來幫你解決!

這個副標很棒吧,有主題,有重點,很清楚很明白,但是後果卻很嚴重,Why?

網友當真了!電腦的問題如雪片般的飛來,我根本回答不完。

後來我把副標改成「早知不如賣肉圓」,內行的都懂這句話的意思。

這句話後來居然變成了我的slogan,哪個歐飛? 早知不如賣肉圓的那個歐飛。

不過我還是要講,像我這樣的副標其實不優,副標應該要讓人很清楚的知道這個部落格的主菜是什麼,例如我是做電腦相關的,我的副標應該要是電腦組裝、電腦維修、電腦教學之類的會比較合適。

我副標故意用什麼「早知不如賣肉圓」,只能說是我太任性。

直到2019年11月我把副標改成「簡單的事情不要搞得太複雜」,為何? 因為這麼多年寫下來,我發現這一句才是我整個部落格的重點。

網友問的大部份的問題,再我看來我都很想回一句:簡單的事情不要搞得太複雜。
 


四、帳號或網址要叫什麼?
二個重點:一是有意義,二是簡短。
盡量不要用底線_,也不要用減號-,也不要用組合字,總之盡量簡單好記就對了。(網址申請的注意事項請參考部落格實戰第6集)

我本來帳號想用ofey(有人用了),改ofeyhong(這個沒人用)。

所以我在痞客邦的帳號就是ofeyhong
網址是:http://ofeyhong.pixnet.net/blog
補充:痞客邦可以綁個人專屬網址,請參考部落格實戰第5集。 
 

【部落格實戰】07 | 部落格要叫什麼名字? (2024年2
五、頭像圖或LOGO
這個小logo還滿重要的喔,兩個原因:

一是好認:讓網友一眼認出來是你
二是配色:logo的配色會關係到未來整個部落格版型的配色。

我這個頭像圖是當我設計好部落格版型時,再利用版型的配色,直接改成小logo,所以您會發現我的小logo跟部落格版型非常搭。

另外我每一篇文章的「首圖」也是藍底+白色,這樣整個看起來就會很搭。



總結一下:

一、部落格要叫什麼?
簡單、好記,方便google搜尋

二、部落客要叫什麼?
同上,盡量不要跟別人一樣

三、副標很重要
可以讓人知道這個部落格的主菜是什麼。

 



2024年2月更新

以寫部落格來說,我不露臉,我叫歐飛,我的部落格叫歐飛先生,這樣的設定我覺得是非常OK的,沒問題。

但如果是以接業配賺錢來說,我可以叫歐飛,但我最好要露臉,因為有沒有露臉對於接業配,真的會比較有幫助。

再來,如果是以開店賺錢來說,我最好要露臉,而且最好用暱稱+本名,而且最好還需要有地址及各種聯絡方式(手機、LINE等等)。

我算是特例,我明明是開店賺錢,但我不露臉,不用本名,不放手機,沒有地址,但我這樣居然還能做起來,但我這個真的算是特例。

有時候我會反過來看,是不是因為我就是「特例」,所以我反而能做起來?

例如大部份的電腦店都是一直廣告,不斷廣告,但沒有真正有用的內容分享。

而我則是有大量的真實經營分享,而且我還是極少數有長期經營+不斷優化的部落格。

也就是說,在「部落格+電腦組裝」這個領域,這麼多年看下來,我真的算是極少數的特例。

很少同業像我這樣的。

 

 

懶人包:部落格實戰全系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實戰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