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在「寫」部落格,不是在「玩」自架站。.jpg

(2018) 當我打算開始寫部落格時,我的第一個選擇其實就是痞客邦,我完全沒有考慮自架站,為何?

關於這個問題,我要先講個古。

2005年以前,如果你想要有個人網站是非常麻煩的,您必需要先學會一些網頁設計相關軟體(如Dreamweaver、ftp等等),這對於一般人來說難度真的太高。

2005年以後無名小站(部落格)出現了,你只要註冊一個帳號就可以擁有一個可以直接線上更新修改的個人網站,這大大降低了個人網站的進入門檻。

2006年無名小站併入yahoo奇摩,當時因為帳號合併造成無法登入的問題,很多人跳槽痞客邦,痞客邦就是從這個時候才慢慢起來。

2007年~2010年是部落格的全盛時期,除了無名與奇摩部落格之外,還有天空部落、痞客邦、blogger等等。當時只要說到個人網站其實就是指部落格。

2010年以後facebook漸漸的取代了部落格成為主流,部落格的熱度從2010年以後開始慢慢走下坡。

2013年奇摩與無名部落格宣佈關站,很多人搬家到痞客邦,從此痞客邦取代無名成為台灣最大的部落格平台。

2013年以後慢慢的開始有所謂的自架站,理由很簡單,最大的無名都關門了,改天會不會連痞客邦也關了?怎麼辦?甘脆自架站吧。

早期要寫部落格肯定是在部落格平台,但從2016年以後自架站的部落格越來越多,為何?簡單講就是受不了部落格平台越來越多的廣告干擾。

好,講古講完了,也就是說部落格在2006~2010年這五年是全盛時期,2010年以後漸漸被FB取代。


接著來看:我應該選擇部落格平台還是自架站?
答:這個問題看似複雜,答案其實很明顯,我這麼說吧,這要看您的需求與預算。

我只要再加幾個字,我猜你應該就有答案了。
「免費」部落格平台 VS「付費」自架站 ,哪個比較好?
這樣大家懂了吧,這就是關鍵。

免費部落格大家都懂,優點是免費,缺點是廣告太多,而且平台(房子)不是自己的,改天如果平台關門,部落格就要立刻搬家。(目前台灣最多人使用的免費部落格平台是痞客邦及blogger)

付費自架站等於是你擁有了一間自己的房子,優點是有自己的網址,自己的主機,靈活度最高,缺點是網址要錢,主機要錢,流量超過也要錢。


問:那麼自架站到底要花多少錢?
答:一樣是看您的需求與預算。
我簡單跟您分析一下自架站大約要花多少,初期流量少大概是一年1萬,後期如果部落格有做起來(流量大)一年差不多要2~3萬。


問:為何自架站一年要花上萬?
答:獨立網址:幾百元/1年。
主機空間:幾千~幾萬/1年。(看流量)
維護費用:幾千~幾萬/1年。(看情況)

注意:以上不包含一開始的架站費(或搬家費),這個部份通常也要1~3萬,你可以簡單理解成找人幫你架一個部落格網站。

看到這兒你應該可以了解為何大部份的人會選擇免費部落格平台,因為這不是一筆小錢。

自架站網址及主機的錢是不可能省的,你頂多只能省維護費用。
但很多時候,維護費用也是必需的,我直接舉個電腦組裝的例子你就能知道我的意思了。

一般人買組裝電腦並不會真的自己動手組裝,而是開需求及預算由店家來組裝。

再來電腦用久了難免故障,怎麼辧?當然是找店家處理,這就是維護費用。

再講回部落格,99%的部落客沒有自架站能力,就算有架站能力,也沒有故障排除能力,也就是說如果您要自架站,說穿了其實也是找資訊公司幫你搞定,架站要錢,網址要錢,流量要錢,維護要錢,這樣算一算,一年1萬左右起跳很正常。
 

有網友會跳出來吐槽說:用wordpress架站很容易,沒有那麼難。

是的,電腦組裝也很容易,只要願意DIY自學,組起來真的沒有那麼難,但萬一組起來開不了機呢?你有能力排除問題嗎?

我最常講的:簡單的事情不要搞的太複雜。
就好比:你的需求是使用電腦,並不是組裝電腦。

99%的人只是想要寫部落格,並非想要學習架站技術啊。
我相信肯定也有完全不會wordpress架站的人願意去自學自架站,自學申請網址,申請主機,然後搞定版面設計,搞定外掛,搞定版本升級或不相容所造成的衝突,搞定一切奇奇怪怪的前台與後台問題,這種人當然有,但肯定佔不到1%,我歸類於特例。

自架站就像電腦DIY(組裝電腦),但你其實不需要自己DIY,大部份的使用者寧可花錢,讓店家去組裝,日後有問題也可以直接找店家。


再來,有可能第一次寫部落格就成功嗎?
先定義一下什麼叫成功,部落格每日平均人氣破5千,也就是上一集講到的B咖。

我必需要坦白講,80%以上的新手第一次寫部落格很有可能會無疾而終,但不要緊,這很正常。

很多時候寫部落格只是為了獲得一個經驗,就像玩遊戲一樣,一開始都很菜,在過程中會死多次,然後越來越強大。

所以囉,如果您是第一次寫部落格的新手,建議您從免費的部落格平台開始,為何?這樣最簡單,最無負擔。

如果您是老手,要不要自架站這還要看您的需求與預算而定。

有些人會說:都要經營部落格了,花錢投資部落格很正常,所以當然是要自架站。

這個道理大家都懂,但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說穿了還是「錢的問題」。

 

總結一下:

免費部落格平台 vs 付費自架站 ,哪個比較好?

這要看您有沒有自架站的能力,就算有,你願不願意花時間自架站,搞定一切的後台問題。

如果沒有自架站能力,你願不願意一年花1~3萬搞定網址、空間、流量,維護的問題,如果願意,那麼自架站ok。

如果你跟我一樣,不想花時間去自架站搞後台,也不想花錢找資訊公司維護,那麼免費部落格平台很適合你。

不過免費部落格平台也有缺點,我們不知道他何時要關門。

但也你別怕,超過80%的部落客都在免費部落格平台,你並不孤單。


歐飛:你是在「寫」部落格,不是在「玩」自架站。

 


補充:

問1:現在才寫部落格會不會太晚?
答:不會,雖然現在部落格的全盛時期已過,但部落格並不會消失,因為部落格其實就是一個網站,而且現在的部落格因為有了「自架站」這個新選擇加入,內容更彈性。
 

問2:如今部落格已經沒落了,是不是應該經營FB粉絲團或Youtube頻道會更好?
答:這要看您的興趣與能力。
例如:如果您就是喜歡拍影片(露臉),那當然是經營Youtube;
如果您喜歡寫文章(不露臉),那肯定會是部落格比較好。
至於FB粉絲團基本上都會搭配著一起經營。

像我就是這樣,我主要是經營部落格,但我也會開一個fb粉絲團,我開粉絲團原本是為了方便讓網友追蹤我的部落格文章。

不過我後來發現粉絲團的按讚數對於日後有心要接業配的部落客來說,粉絲數對廠商來說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參考指標。
 



2024年2月更新

你如果去問人,所有自架站的人都會告訴你,自架站比較好。

所有在免費部落格平台的人都會告訴你,免費平台就好。

其實無論是在免費平台(例如痞客邦)或自架站,都是各有優缺點,這些優缺點我剛剛上面已經都分析過了。

我只講我自己,我從2015年在痞客邦至今9年了,我現在回頭來看,我真的不吃虧。

我非常感謝有痞客邦這個平台。

 

 

懶人包:部落格實戰全系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實戰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