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機首圖-第八代.jpg客戶FB私訊詢問:
需求:2K螢幕,遊戲巫師3特效全開+畫圖CAD 2D
其他:藍光燒錄、BT下載碟、主板+顯卡選用技嘉
系統:Win10彩盒+office 2016家用
預算:7萬5左右

-------------------

本台的組裝文,重點說明如下:

一、主機板:技嘉 Z370 AORUS Gaming 3 
這一台是3月份組裝的,當時只有Z板,坦白說我平常很少使用Z板,因為我不超頻。

這一張版子內顯只有HDMI,沒有DVI,也沒有DP。雖然說會用到Z板肯定都會裝獨顯,但萬一獨顯故障改用內顯時,沒有DVI我覺得還是滿不方便的。

補充一下:4/3 第八代的H板及B板開賣了,不過剛好卡到春假期間,目前只是開賣,還有沒有現貨,要在等等。

 

二、客戶希望有專屬的遊戲碟及下載碟,規劃如下:
C槽系統碟 240G  (金士頓A400) 
D槽遊戲碟 500G  (美光MX500)
E槽資料碟 1TB   (Seagate 新梭魚)
F槽下載碟 1TB  (Seagate 新梭魚)
G槽藍光機      (先鋒 16X藍光燒錄)

現在有越來越多的人會特地裝一顆遊戲或轉檔用的專用SSD。

有些客戶會問:為何不要速度更快的M.2(PCIe)SSD?
答:速度越快,溫度越高,而且大部份的時候SSD根本無法跑到理論值的速度,也就是會掉速,再加上電腦的效能不光是SSD,還要有其他零組件及網速的搭配,也就是說就算SSD速度提升三倍,但整體效能並不一定跟著提升三倍。我的實測是M.2(PCIe)SSD感覺會比SATA SSD有快一點點,但並沒有快很多,在速度及穩定性的考量下,我目前還是建議用SATA SSD。

 

三、客戶如果希望遊戲能夠特效全開
那麼規格就是i7+16G+GTX1070-8G起。
電腦效能是看CPU,遊戲的特效是看顯示卡,記憶體如果是遊戲的話8G都夠,但保險一點就是裝到16G會更好。

1080-FPS.jpg
四、本台的顯卡是 技嘉 GTX 1080 G1 Gaming 8G
FPS:1920x1080 (122 FPS)、1280x720 (193 FPS)

您會發現同一張卡,但解析度不同,幀數也會不同,簡單講:解析度越高,越吃顯卡的效能,所以幀數也會越低。

一般來說,遊戲最少要30幀,最好有60幀,VR最少要90幀

這也就是為何客戶一開始會明講2K螢幕,希望FPS有60以上的原因。不過就算是同一台電腦,因為遊戲的不同,FPS也會不一樣,幀數能不能達到60幀以上還是要實測才知道。


客戶實測回報:
我的螢幕是DELL U2518D,25吋,解析度:2560x1440
目前玩巫師3+邪靈入侵2開2K+最高畫質都能穩60FPS


對了,我補充一下同樣的規格:第八代I7-8700+16G,但顯卡換成技嘉 GTX 1070 G1 Gaming 8G的FPS如下:

1070-FPS.jpg
顯卡1070-8G1920x1080 (102 FPS)、1280x720 (161 FPS)

1080-8G跟1070-8G,以1920x1080解析度來說,大概差了20FPS。簡單講:用1070-8G要跑2K畫質,甚至特效全開應該也是沒問題的。

 

更新頻率.jpg
五、螢幕更新頻率越高,越吃顯卡效能嗎?
答:是的。
一般的LED螢幕更新頻率為60,但近來因為射擊遊戲甚行,為了要有更快的反應速度,很多螢幕會標榜「電競」更新頻率為144HZ。

新北李先生的螢幕為DELL U2518D (25吋)
解析度:2560x1440,更新頻率為60。

如果是2K解析度,更新頻率為144HZ的電競螢幕,
肯定會更吃顯卡效能,也就是說同樣的遊戲,特效全開時,用144HZ刷新率的螢幕,FPS肯定會再低一些。

很多人就會問了,那到底是低多少?
抱歉,這個要根據電腦規格及遊戲實測才知道。

但可以簡單理解如下:
FPS (遊戲幀數):遊戲每秒鐘對顯示卡輸出的平均畫面張數 ,FPS越高遊戲越順。

HZ(螢幕刷新率):畫面的更新頻率,越高越清晰,而不會有顫動閃爍的現象。如果是144Hz,就表示顯示卡每秒鐘將送出144張畫面訊號給顯示器。


螢幕刷新率HZ是固定的,你沒辦法調整。

您能調整的只有FPS, 怎麼調?就是調整遊戲特效的低、中、高。
這也就是為何很多人用中階顯卡玩遊戲大作時會覺得卡卡的,怎麼辦?就是降低遊戲特效,試著讓FPS回到30以上,這樣才能順暢玩遊戲。

 

結論:

如果希望每款遊戲都能特效全開而且順暢,顯卡1070-8G是一定要的,預算OK的話,1080-8G肯定會更好(特效全開開到底)。

 

好,本文就到這裡。

 

相關文章:【電腦組裝】我想要把顯卡換成GTX1080T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