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意太差,我要靠部落格行銷來賣電腦.jpg

(2018/03) 我在2004年創業開了一間電腦公司,說是公司其實就是我一個人,店外頭的車流量不多,過路客很少。

我的客戶大多是熟客或介紹,一轉眼十年過去了,店沒倒,但相較於開店時業務其實沒有多大的開展。

生意如何?坦白講:吃不飽,餓不死。

我的經營思維是這樣的,開店→慢慢做→生意會越來越好。(好天真)

實際的情況是,開店→慢慢做→沒過路客→沒行銷→沒特殊賣點→生意毫無起色。(好傻眼)

當我認為電腦組裝這門生意沒搞頭的時候,我認識了一位在部落格行銷上非常成功的電腦同業,我很驚訝他能把電腦組裝這門生意做得有聲有色,原來電腦組裝還是可以做的,只是看誰做,看你怎麼做。

如果我還想繼續做電腦DIY,同業建議我也應該開個部落格做網路行銷。這就是我為什麼要寫部落格的緣起。

 

好,一般人會寫部落格通常是因為想要分享一些自己的想法,什麼想法?

簡單講就是:你部落格的主菜是什麼?

目前的部落格主要可以分成以下幾大類:美食旅遊、美妝穿搭、數位3C、生活綜合、親子家庭、視聽娛樂、職場甘苦。

像我一開始就把部落格定位在職場甘苦,我的內容主要是電腦DIY與電腦教學。

你可能會問:一定要有主題嗎?我就不能寫一些個人的生活日記嗎?

生活日記也是一種主題,這在生活綜合類。例如:酪梨壽司的日記。你看部落格的名稱就知道了,這個部落格專寫日記,壽司從少女一路寫到人妻,寫到人母...(改天可能會變成壽司阿嬤)

不過我必需要講,這種日記型的部落落在十年幾前很流行,但現在不流行這個。

目前的部落格比較流行的是,你必需要有一個主題,寫美食就專門寫美食,這不是說你只能寫美食,其他就不能寫,而是你的部落格一定要有一個「主菜」,主菜一定要很強,心有餘力在來寫配菜。

像我的部落格明明是電腦DIY,你看看我現在在幹什麼?我居然在寫部落格實戰,吃飽太閒是不是啊?當然不是。

主菜很強,怕網友主菜吃太多會膩,所以要弄點配菜,慢慢的搞成全餐。

然後呢?

部落格如果是純寫爽的,那有什麼好說的,你怎麼爽你就怎麼寫。

如果是有心想要「經營」部落格,那麼一開始你最好有一個明確的目標,以免你走著走著就迷路了,例如:

目標:先寫一年,痞客邦百大部落格。

執行:最好每天1篇,最少每週4篇文。

對標:找一個目前已經成功,跟你相關的部落格當對標。

很多人寫部落格是這樣的,開一個部落格寫1~2篇,休息1~2個月然後沒了。為何會搞成這樣?

因為寫部落格是非常辛苦的,剛開始的時候你為了寫部落格投入了大量的時間與心力,然後根本沒人看! (沒人看,那我花那麼多時間寫個屁啊!收工。)

所以你一定要有目標,每天就是一步一腳印朝目標前進。
 

 

好,本集就到這邊,幫大家總結一下:

一、我為什麼要寫部落格?
答:我的實體店生意不好,我閒著也是閒著

二、我的部落格主菜是什麼?
答:電腦DIY經驗分享

三、我的目標是什麼?
答:一年內先寫到痞客邦百大

四、我的對標部落格是誰?
一開始一定是先模仿,然後再慢慢的寫出自己的風格。

一開始當你不知道該寫什麼,該怎麼寫的時候,看看你的對標部落格,你就知道你應該怎麼做了。

 



2024年2月更新

我為什麼要寫部落格?
答:生意太差,我要靠部落格行銷來賣電腦。

但部落格寫著寫著,我發現寫部落格除了可以賣電腦之外,還可以學思達:自學、思考、表達。

把我平常自學的東西,思考整理過後,透過文字表達出來,或是簡單一點,就說是練文筆也行。

但是很少人會為了練文筆而寫部落格,為何?一方面是太累了,二方面是這種部落格通常會很冷,根本沒人看。

我的建議還是要先有一個主題(主菜),然後慢慢的推出一些配菜,像我的主菜是電腦DIY,配菜就是筆記文跟閒聊文。

寫主菜是為了賺錢,寫配菜是為了學思達,一兼二顧,一魚兩吃。

自學、思考、表達真的太重要了,我一開始並不知道寫部落格有這樣的好處,但我現在知道了,非常受用。

這就是所謂的輸出倒逼輸入,透過不斷的輸出累積經驗,會越來越強。


 

懶人包:部落格實戰全系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實戰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