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在「第八代CPU的風切聲」文章底下留言詢問:
想請教您,可推薦安靜的散熱風扇及塔扇嗎? 謝謝!!


歐飛:
先聲明一下:每個人對於風切聲的接受度不一樣,在這邊我們先排除使用者個人的主觀感受,以一般人認為的吵(大聲)或安靜(小聲)來說明。

您的問題沒有辦法直接報明牌解答。

為何?因為您強調「安靜」的散熱風扇及塔扇,說真的,就算是我推薦覺得很安靜的風扇,你買來裝下去很有可能會覺得吵。

說明如下:
拿塔扇來舉例:同一個塔扇,先裝A電腦很吵,換裝B電腦卻很安靜,為何? 因為每顆CPU的體質都不同,溫度也不同,風扇的提速與轉速就會不同,風切聲也會不同。

再來,現在有二顆同樣型號的塔扇,第一顆塔扇裝在A電腦很安靜,然後換第二顆塔扇裝在A電腦卻很吵,為何?因為每一顆塔扇的體質也不同。這個道理就像同樣都是Intel原廠散熱器,有些很吵,有些就很安靜。(傳送門:CPU的溫度及風扇)

 

講完塔扇,再來講散熱風扇。

機殼散熱風扇常見有8公分及12公分兩種,一般來說12公分比8公分安靜。

再來,散熱風扇的電源有分「大4PIN」及「小3PIN」,同一個風扇你可以試一下,插大4PIN會比較大聲,為何?因為轉全速;插小3PIN會比較小聲,為何?小3PIN通常插在主機板上面,會有自動溫控。

越高轉速的風扇散熱效果越好但越吵,怎麼辦?

所以風扇不是買貴的就好,越貴的反而很有可能越吵,因為高轉速。

怎麼辦?真的很難辦。

同樣的風扇,因為電腦不同,機殼不同,轉速不同,同一個風扇也會吹出不同的聲音,你是不是要暈倒了?怎麼一個簡單的風扇都可以搞的這麼複雜。

因為網友的問題是「安靜」的風扇,所以簡單的問題也會變的很複雜。


最後還有一點,就算我推薦某一個廠牌型號的風扇也沒用,為何?

3C零組件變化太快了,可能缺貨,可能改版、可能停產。

就像Intel每年都要改朝換代,其他的零組件也跟著改版。

綜合以上,我們可以了解,零組件的品質好不好,真的都是要裝下去實測,而且還不是實測一年喔,要實測個3~5年才知道到底好不好,問題是誰能等3~5年,一年後就改朝換代了啊!

 

本文就到這裡。

 

補充:塔扇不能亂買,也要看機殼大小,否則會很尷尬▼
undefined

 

相關文章:超頻與CPU散熱器的選購建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散熱器 散熱風扇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