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的問題有點長,簡單講就是無線的頻段應該用2.4G還是5G呢?

網友詢問:
我的電腦開機後不易偵測到手機開的基地台,時常需手機重開2~5次基地台電腦才搜尋的到(電腦作業系統Win10-64bit,手機4G網路開5G頻段)

我在新竹工作,人住在公司的宿舍,因公司宿舍有限制流量(大約youtube聽1H音樂就會斷網),已詢問過舍監告知不可自行牽有線網路,所以我都是連手機網路做網路的使用(電腦插ASUS的AC-51 USB-WIFI介面卡)。但是有個問題,電腦開機時常偵測不到手機網路(4G網路開5G頻段),需多次重起手機基地台電腦才會抓到,此問題是在我電腦自行重灌Win10後才發生的,先前使用Win7並無此問題。

一開始我作業系統使用Win7連網路是手機設定2.4G頻段,但發現時常不穩會斷線,google了一下說有可能是因為頻道跟別間房間共用所以造成干擾,我查看我宿舍別房皆使用2.4G頻段,查看頻道皆已有人使用,故我將手機頻段從2.4G更換成5G,就沒有再發生斷線問題了。

之後因為發生了那次虛擬貨幣勒索網路攻擊事件後雖無中標,但安全起見我還是將作業系統重灌至Win10,但就在這時發現了時常電腦開機後抓不到手機有開基地台,有在google尋過此問題,但是都找不到相關的文章。

一開始還以為是WIFI介面卡有問題,更新驅動、重插拔都試過還是讀不到,後來發現只要手機基地台從開個幾次電腦就會偵測到了,之後又嘗試著把手機頻段降到2.4G,就沒有這種開機偵測不到手機基地台的問題了,但是仍發生容易斷線問題,故我又將手機頻段升至5G。

但是下班後只是想玩個電腦放鬆一下,卻又像這樣開機後基地台又要一直重啟,實在是很惱人。

因時常看你發文協助網友排除些問題,故想說詢問看看有沒有解呢?

電腦硬體資訊:
CPU:i7-6700
MB :Asus Z170-AR BIOS:3401
RAM:Kingston DDR4-2666 8G*4
VGA:Asus TURBO-GTX960-OC-2GD5
SSD:Intel 540s 480G
PSU:Super Flower Leadex 650w

 

歐飛回覆:
我的理解是手機頻段從2.4G更換成5G,電腦在win7時一切正常,但後來重灌成win10之後,就發生偶爾連不上手機wifi的問題。

我看起來可能是win10沒灌好,也有可能是頻段5G的關係,說不定換成2.4G即可。

聽起來硬體都是正常的,所以就是軟體,可能是win10,可能是網卡的驅動,也可能是手機區段的問題。


後來客戶回覆:
手機WIFI頻段改成2.4G使用1X天,目前沒再發生開機找不到手機基地台的問題了。

 

歐飛:
我特地寫這一篇,我主要想講三件事:

一、無線請先用2.4G的頻段,如果真的有問題在換5G的頻段。

二、很多人換了5G的頻段反而會反應連不上或斷訊的問題,我的理解是並不是所有的設備都支援5G的頻段。

三、本文的客戶其實可以直接用手機插在電腦上網。
說明:手機透過USB連線讓電腦上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無線網路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