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客也能賺大錢.jpg部落客也能賺大錢》于文強

我先講這是一本2008年出版的書。會看這本書是因為書名非常吸引我,《部落客也能賺大錢》,真的假的?

雖然現在已經2018年了,不過我發現書中教的那些部落格教戰守則並沒有過時,居然還適用,作者講的觀點,95%以上我也都認同。

我最認同的一點是「廣告文的善與惡」

作者說:
部落客寫廣告文應不應該揭露,我的答案是yes, 揭露。第一會員不是笨蛋,你隱藏的再好都會被發現,自首是道德的。(以下省略)

歐飛:
我要補充一下,廠商在發業配文時,很多都會明講「勿透露為業配文」,部落客為了接案只能配合,然後就演變成了「假分享、真業配」,這才是真正讓網友不爽的地方,這叫什麼?裝肖唯!你明明是業配,你以為你不承認,網友就看不出來嗎?誠信是部落格最高指導原則,少了誠信,什麼都不用講了。

 

好,這本書的書名雖然叫《部落客也能賺大錢》,但讀者看完了書之後,照著做真的就能賺大錢嗎?哈哈哈,那當然是不可能的,正所謂師傅引進門,修行在各人。這一本書其實比較像是一本部落格的教科書,書中很完整的告訴你,為什麼要寫部落格,如何寫部落格,怎樣寫好部落格等等。

其實我比較關心的是作者自己的故事,自己的親身經歷,而不是一本部落格教科書。

為何?這很簡單可以理解對吧? 你教別人賺大錢,你自己當然要先賺大錢啊。

所以我上網去看了一下作者的部落格,嗯....關站了。(書中有網址)

然後我去google一下作者有沒有新的部落格,嗯...找不到,最近的資料是2009年。

不過我還是不放棄,真奇怪了,教別人「部落格也能賺大錢」,人怎麼會突然消失了,這不合理啊。

終於讓我找到了,作者于文強,改名為于為暢,經營「天下為暢」網站。

在看這本書的時候,我有二個問題:
一、作者部落格的平均日流量有多少? 
二、作者靠部落格一個月能賺多少?

以上這兩個關鍵問題,我在書中沒有看到,真想翻桌,這兩個問題才是我最關心的啊。


再來,部落客真能賺大錢嗎?
這要先定義一下大錢是多少,如果年薪百萬算大錢,那麼靠部落格平均一個月要能收入超過10萬,可能嗎?

賺零用錢 跟 賺錢 是不一樣的。

靠寫部落格賺點零用錢,這個誰來都可以,掛個廣告欄位就能賺錢了。

如果要靠寫部落格賺到比上班月薪更多的錢,也就是平均一個月收入3~4萬以上,這很容易嗎?說真的非常的難。

作者在書中有講到真正能讓部落客賺大錢的並不是指掛廣告或接業配,他最建議的作法是主動找贊助商,例如:特定廣告欄位,一個月多少錢租出去等等。
我印象中酪梨壽司就是走這個路線,不接業配,廠商要就是花錢買廣告欄位。這個方法聽上去沒錯,但實際上這也要部落客本身夠大咖才行。

 

好,接著要來講點乾貨:

作者說:
想成為人氣部落格,只要做好三件事,依重要性排序:
一、寫出好文章
二、固定產出
三、積極曝光


歐飛:
同一個問題想成為「人氣部落格」,我的看法依重要性排序:

一、個人風格
格主要有非常明顯的個人特質,特殊偏好。

二、讀者思維
寫文要有對象感,而不是格主自己寫爽的,拜託,你自己寫爽的,那叫寫日記。再來版面設計要非常易讀不要有任何與文章無關的東西干擾,例如:過多廣告欄位,眼光瞭亂的版面,過小的文字,過窄的行距等等。

三、每天貼文
如果沒有辦法一天一篇,底限是一個禮拜最少要有四篇,然後最少寫一年,我覺得這是基本盤,部落格是場馬拉松,不是跑百米。

 

最後講一下書中我最喜歡的一句話是:

作者說:
部落格不是生活的全部,你一定要記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