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US-ZenBook-BX310U.jpg

客戶的需求是文書及上網看影片,本是打算要購買ASUS S410UN (i5-8250U+4G+1TB+128G SSD+MX150 2G)。
客戶:記憶體有需要加到8G嗎?

歐飛:就算是文書機,我也建議要到8G,雖然4G對文書來說也夠,但有些大型的excel檔4G真的不夠,保險一點通常建議要加到8G。

不過最後客戶選擇的是ASUS ZenBook BX310U 13.3吋 商用輕薄務筆電。(無獨顯)

客戶說:因為2台價格差不多,但BX310U原裝就有8G,還i7-7200/512SSD,而且是3年保。

ASUS-BX310U.jpg
型 號:ASUS M700-BX310UA-0641A7500U
處理器:Intel Core i7-7500U ,2.7GHz 
記憶體:8GB DDR4 2133 
硬 碟:512G SSD 
LCD尺寸:13.3" FHD (1920x1080) 
光碟機:無 
系 統:Windows 10 Pro 64 bit 
保 固:3年國際保固/LCD 1個月無亮點保固
其 他:無有線網路孔,無VGA輸出,但有附轉接線

ZenBook-BX310U-VivoBook-X405UQ.jpg
這一台ZenBook BX310U跟VivoBook X405UQ,外型大小尺寸是一樣的,差別只在於厚度,BX310U更薄一點。

雖然大小尺寸一樣,但是VivoBook X405UQ是窄邊框,也就是13吋機身,14吋螢幕。你可以注意一樣,這兩台明明尺寸一樣,但是X405UQ的螢幕就是比較大。

目前華碩的消費機有兩種系列,ZenBook及VivoBook,這兩種系列的規格其實都是一樣的,最大的差別在於輕薄、質感與價格,簡單講:ZenBook更輕薄,更有質感,更貴。

這一台ZenBook BX310U,如果硬要說缺點,我覺得13.3吋有點小,但這一台也有優點,就是這一台是商用型(三年保),系統是Win10專業版。

一般客戶其實win10家用版就夠了,但有些商用客戶如果一定要win10專業版的話,那麼就是要選擇這一種「商用型筆電」才行。

對了,請看一下鍵盤,ZenBook的按鍵明顯比VivoBook大顆,我個人是喜歡大顆一點,會比較好按。 
ZenBook的鍵盤有LED燈,這個設計也非常棒,這就是質感啊!

ASUS-ZenBook-BX310U-01.jpg
▲桌面空白處(右鍵)→顯示設定

為何說13.3太小了,以這一台BX310U為例,解析度1920*1080,系統預設文字大小是150%,這樣圖示與文字會變的很大,但可見範圍會比較小,一般我會建議改成125%。

如果是14吋的螢幕在解析度1920*1080底下,文字大小125%就還OK,但13吋螢幕的解析度在1920*1080底下,文字大小125%就真的會看起來滿小的,這就是兩難的地方。

再來,這一台筆電我第一次開機的時候就覺得螢幕好暗,我試著用FN+F6調整螢幕亮度,但還是覺得很暗,一般人可能會認為筆電有暇疵,怎麼螢幕會這麼暗啊?

其實是因為勾選「當光線變更時,自動變更亮度」的關係,所以這個地方請取消勾選,螢幕就會變亮了。

ASUS-ZenBook-BX310U-03.jpg
▲第七代 i7-7500U 2.90GHz (2核/4緒)
來比較一下,第七代 i7-7500U 2.90GHz (2核/4緒) vs 第八代的i5-8250 1.6GHz(4核/8緒), 時脈是i7-7500U比較高,核心數是i5-8250比較多,請問哪一台比較快?

這要看你做什麼?
純比速度應該是i7-7500U比較快,因為時脈高,但如果綜合來說的話,i5-8250並不會比較慢,因為核心數多。

我個人的操作體驗是,這一台i7-7500U 確實比i5-8250快,我可以很明顯的感覺出來比較快。

但請注意,這一台是單顆SSD,「聽說」單顆SSD 會比雙碟(SSD+HDD)跑起來更快一點。

ASUS-ZenBook-BX310U-04.jpg
▲SankDisk M.2  512G 
 

ASUS-ZenBook-BX310U-04.jpg
▲預設只有一個C槽
建議改成C槽50%、D槽50%,如何改? (傳送門)
注意:沒有硬碟分割經驗的人請不要亂改,以免造成無法正常開機。


好,本台就講到這邊,幫大家總結一下:

一、筆電建議要買窄邊框,也就是13吋機身,14吋螢幕。
本例這一台速度飛快,又輕薄,就文書影片來說真的沒有什麼好挑惕的,但如果可以是窄邊框的14吋螢幕我覺得會更好。
 

二、如果您的筆電螢幕感覺很暗
請取消勾選「當光線變更時,自動變更亮度」。
 

三、如果您感覺畫面文字太小或是視窗太大。
請變更「文字大小」,建議是125%。
 

四、文書機其實不需要獨顯,所以這一台沒有獨顯反而比較好。


五、本台只有單碟512G SSD,如果您有大容量的需求,建議選擇雙碟128G SSD+1TB的機型。
請不要買一台只有SSD的筆電,然後再來加裝1TB,也就是改機,請千萬不要這樣搞。(傳送門)
 

六、ZenBook或VivoBook 哪一種比較好?
答:兩種都很好,但同樣的規格來說,ZenBook比較貴,因為ZenBook更強調輕薄與效能。

 

相關文章:【懶人包】筆電選購建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筆電 筆電開箱 ZenBook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