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FB私訊詢問:
我的筆電型號ASUS X510UQ-0173G7200U
規格為i5-7200+4g ram+win10

需求:
加裝DDR4 4G  RAM x1
加裝SSD 128G x1

預算:5000元

問題:
通常加裝SSD是需要把作業系統轉移到SSD嗎?
如果是的話,加裝SSD會含這服務嗎?

------------------------------------

歐飛:

在回覆網友的問題前,我先講二件事:

一、2015年之前沒有原裝SSD的筆電,當時改機是不得已。
原裝有SSD的筆電是從2016年才開始慢慢出現,到了2017年大爆發,為何?2017年以後m.2 SSD開始普級,筆電加裝SSD不佔2.5吋硬碟空間。


二、買筆電時追求CP值,卻忘了速度才是最重要的。
常常有人問:我只是要上網、文書、看影片,需要SSD嗎?
或是:我只是上上網而已,買一萬多的筆電OK嗎?

答:筆電沒有SSD照樣能用;一萬多的筆電也能上網,但是,速度慢你能接受嗎?別人開機30秒,你開機1分半鐘;別人上網1秒鐘開啟網頁,你要等10秒。怎麼辦? 說穿了,就是要有SSD。

綜合以上兩點,就算您只是買一台文書型筆電純上網,SSD都是必需的,因為您的時間非常寶貴。


---------------我是分隔線---------------

如果新買了一台無SSD筆電,然後再來加裝SSD(也就是改機)
「可能」會有以下問題:

一、筆電改機需要系統轉移,可能會發生240G SSD切成二槽的問題。(傳送門)
我舉例:原裝是C槽SSD,D槽HDD,你改機後系統轉移變成SSD切成C槽50%、D槽50%,E槽是原來的1TB。
 

二、筆電改機但不系統轉移,而是直接重灌win10,可能造成某些裝置有警示的驚嘆號。(傳送門)
 

三、筆電加裝SSD要錢,系統轉移也要錢,還要多花時間改機,這樣其實沒有比較省錢。
 

四、筆電改機,萬一以後故障,你找誰?找改機的店家,店家叫你找原廠;找原廠,原廠說改機的部份不在免費保固範圍。
 

五、筆電改機可能不穩定,例如藍底白字。(傳送門)
這個是最麻煩的,改機後萬一偶爾畫面凍結,偶爾藍底白字,真的是讓人抓狂!

 

好,接著來看本文網友的問題,他買了一台新電腦,才剛買就嫌速度慢,想要加裝SSD及記憶體。

加裝記憶體的部份本文先不討論,本文的重點在SSD。

想要改機不是不行,而是這樣做真的沒有比較便宜,還有風險,日後萬一有故障問題也會比較麻煩。

原裝筆電有問題,就是找原廠,很簡單,很清楚,不找原廠要找誰?

新買的筆電改機,萬一有問題,你找誰? 真的很麻煩。

你會說:「花錢找專業的解決。」

是的,但明明可以不用花錢解決,為何要搞到花錢解決,這樣有比較省嗎?


結論:簡單的事情,不要搞得太複雜。

筆電不是不能改機,而是你其實有更好的選擇,明明有原裝SSD的筆電,你為何要改機?

除非您的筆電是3~4年前的舊筆電,覺得速度慢再來考慮改機,但這叫不得已。

 

 

【補充】網友FB詢問:
你好~請問我有購買ASUS X542UR-0031B7200U,發現電腦上網速度跑很慢,請問要如何解決呢?

答:請先了解一下您的網速,如果是無線網路請注意無線訊號是否穩定,是否滿格。如果不是網速的問題,那麼可能就是沒有SSD的關係,有了SSD飛天,沒有SSD....筆電也可以用,只是會比較慢。

 

相關文章:【經驗談】買筆電可以沒有HDD,但不能沒有SS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筆電 SSD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