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滿安靜的啊,怎麼突然變大聲?.jpg

客戶來信詢問:
在逛某些網站時(常見是需影片加載網站),會很明顯感受到風扇轉速加快聲音(非常明顯),關掉相關網頁就會立即降速(變安靜),不知這現象是否正常?
 



歐飛回覆:
這是正常現象,這就是CPU風扇的自動溫控功能,平常低轉速,有需要時再提高轉速。

CPU散熱器的風切聲,I3或i5情況還好,其實算滿小聲的,不算特別大聲。

如果希望電腦能儘量小聲,解決的方法就是改裝CPU散熱器(塔扇)不過就算有改裝散熱器,電腦只要開機還是會有聲音,不可能完全靜音,特別是夜深人靜時肯定會聽到電腦的聲音。
 

【希望主機聲音能小一點】CPU的風切聲,平常滿安靜的啊,怎麼

我從2017年的第七代i7-7700開始,我一律改裝CPU散熱器(塔扇),為何? 因為不換不行,平常待機時就滿吵的,換了塔扇之後真的明顯安靜許多。

問題來了,平常滿安靜的,但CPU跑全速時,有些人會明顯聽到CPU風扇提速時的風切聲,這時客戶就會有疑問了:平常滿安靜的啊,怎麼突然變大聲?

這一點無解,電腦只要開機就一定會有一個聲音,就算你用「靜音機殼」也無法保證就是完全聽不到風扇提高轉速時的聲音,這一點要先聲明:換搭扇可以改善風切聲,但不是靜音。

 

不過根據我自己實測的經驗,關於CPU風切聲的問題,其實是要看運氣,怎麼說?

我舉例,同樣兩顆都是I7-12700,你以為同樣型號的CPU,同樣原廠的風扇,溫度及風切聲應該也會相同對吧?
答:不同,因為每一顆CPU的體質不同,每一顆散熱器的品質也不同,甚至主機板不同都有影響;所以同樣型號的CPU實際組裝起來,燒機溫度真的會不一樣,風切聲的大小也會不一樣。

那問題來了,消費者要怎麼挑?
答:沒辦法,連我都不會挑,但只要實際裝上去開機,我就可以立刻告訴你這顆CPU的高頻音與風切聲是大是小,我聽的出來大小聲,但我無法事先挑出溫度較低的那一顆CPU。



好,最後我還要補充一下,關於主機的聲音有以下幾種可能:

1. 風切聲來源
CPU風扇、機殼風扇、顯示卡風扇、電供風扇

2. 高頻音來源
CPU、顯示卡、電供、硬碟

3. 效能因素
越高效能的主機通常會越大聲,例如硬碟容量越大讀取聲越大。

4. 零組件因素
對於某些特別大聲的零組件要先避開。

5. 灰塵因素
內部灰塵積越多通常風切聲會越大聲

6. 環境因素
白天比較聽不出來,夜深人靜時通常很明顯

7. 個人因素
有些人聽力較好或者比較喜歡安靜。


綜合以上七點,關於主機聲音能不能小一點的問題,我只能說:我會盡力,但我沒辦法保証讓你一定滿意。

 

問1:因電腦是放在腳邊,不知道這樣的配備(i7-12700+RTX3080) 是否之後的風扇聲音會很大?是否有可能用什麼方式將聲音儘量減低?
答:可以用靜音機殼,但用了靜音機殼你又會問散熱會不會有問題,這就是兩難的點,越高效能的主機→越高溫→風切聲就越大,但這邊所謂的風切聲大是指你的電腦在全速運轉,如果是一般使用,風扇都有自動溫控,所以風切聲其實很好,只要有換了塔扇,大部份的客戶都還可以接受。

至少在平常的一般運作時都還滿安靜的,除非是CPU在100%滿載運轉時,這種情況聽到很明顯的風切聲就很正常了。


問2:改裝CPU散熱器除了風切聲比較小之外,還有什麼優點嗎?
答:​還可以降低CPU溫度,大概可以降10~20度,例如本來燒機是85度,可以降到65度左右。

目前我的建議是I7最好是改裝散熱器,一方面是溫度比較低,二方面是風切聲會小很多。

i5或i3用原裝的散熱即可,溫度約60度,風切聲也都還算安靜的,特別是2022年第12代以上原廠的散熱器有升級,真的比較安靜。

補充:2024年第14代以後的I5-14500,建議也要裝塔扇,真的會安靜很多。

 

有網友補充:
那是效能的聲音 很多人想都還沒有咧
【希望主機聲音能小一點】CPU的風切聲,平常滿安靜的啊,怎麼

 

相關文章:
1. 【經驗談】CPU的溫度及風扇

2. 【網友詢問】可以推薦安靜的散熱風扇及塔扇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