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得到app的付費用戶,我每週都會關注得到例會。本週二(3/6)得到例會的主題是:如何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 (影片)

這個主題我非常感興趣,上面有影片連結,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一下。

我特地寫這一篇主要是為了羅胖分享了社會學家趙鼎新本人跟他說的「怎樣教育孩子」,就三條。

羅胖這三條一講出來,我立刻影片回放做筆記,我把重點摘要如下:

怎樣教育孩子,趙鼎新說:就三條,會算、能寫、敢判斷。

一、會算:這個算不是數學的算,也不是算計的算,而是指面對複雜問題的統籌能力,例如:先做什麼,後做什麼。

歐飛:我舉例,重要的事情 vs 緊急的事情,先做哪一樣?大部份的人會先做緊急的事情,因為緊急嘛,但等到下班前你會發現你一整天好像事什麼都沒做,因為你的時間都花在處理別人的急事上。


二、能寫:通指一切表達,例如:會寫作,會演講,這其實是提高工作效率最重要的手段。

歐飛:我舉例,現在自媒體當紅,說穿了就是透過文字及視頻來表現自己的想法,花最少的金錢或時間卻可以獲得巨大的效果。例如我常常用寫文章來回覆網友的問題,這樣最有效率。


三、敢判斷:在做判斷時不廢話,言出必行,這會大大的降低你選擇的成本。

歐飛:這一段在視頻中羅胖有舉一個趙鼎新教授的女兒在找工作時的例子,我簡單說明一下:

趙教授的女兒畢業找工作,她最想去A公司,但B公司先來offer,女兒回覆了B公司確定要去上班,沒想到過沒多久A公司也來offer了,女兒很苦惱,問爸爸怎麼辦?趙教授說:去B公司,因為A公司不可能是你一輩子的工作,這只是你的第一個工作;再來你怎麼知道你去了B公司就一定比A公司差?

敢判斷的意思就是面對問題,你自己要有一個價值觀,而最簡單的價值觀就是你的道德,已經答應B公司了,那就去B公司,不需要再糾結什麼。(可以理解成:成大事不糾結)

有時候真正防礙工作效率的其實是猶豫,尤其是缺乏價值觀上的猶豫。

 

好,本週的得到例會乾貨滿滿,不過給我最大啟發的還是羅胖在影片一開始講的上面這一段「怎樣教育孩子」。

你發現了沒有? 說真的,我一開始並沒發現。羅胖講的明明是「怎樣教育孩子」,但我在聽的時候,我以為羅胖是在講「如何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

我發現:會算、能寫、敢判斷,其實就是提高工作效率的最終心法。

 

這2年多來因為寫部落格做網路行銷的關係,我每天都非常的忙,對於如何提高工作效率與時間管理我也非常有心得,主要有以下三點:

一、80/20法則 
大部份公司80%的收益來自20%的客戶,也就是說80%的業務內容或客戶幾乎是不賺錢的,但為了這個80%,卻消耗掉公司大量的時間與資源。怎麼辦?簡單講就是要精簡業務與客戶,因為你應該注意利潤,而不是業績。(傳送門)


二、縮短工作時間,只做重要的工作
縮短工作時間,可以理解成每一件工作都要限制時間,這是提高工作效率最有效的方法。只做重要的工作,就是剛剛上面講的,不要被一些電話、臨時交待的工作所干擾,先完成每日的重要工作,再做其他。(傳送門)  


三、避免為了節省5分鐘,結果瞎忙一小時。
我以前常犯這個錯,每天面對排山倒海的工作光是做都來不及了,怎麼還有時間想?等一下,真的要先想。也就是寧願多花5分鐘想一想,也不要多花一小時瞎忙。這一點相信大家都會有體會,特別是做那些別人臨時交待的急事,說是急事卻一改再改,到底是急在哪裡?(傳送門)


好,在還沒有聽到本週得到例會羅胖的分享前,對於「如何提供工作效率」我的心得如上三點。

但是在今天之後,我終於體會到了提高工作效率的「最終心法」,其實就是會算、能寫、敢判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羅輯思維 時間管理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