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戶如果有舊硬碟要加裝到新電腦,請在詢價時就先告知.jpg

客戶在買新電腦的時候詢問:
除了新的SSD及硬碟之外,我能自己加裝舊硬碟到新電腦嗎?

我原本有一顆256G SSD及1TB HDD能繼續使用嗎?如果可以的話是要另外寄給您組裝嗎?

另外舊DVD能裝到新電腦嗎?


歐飛回覆:
可以,不過請先告訴我要加裝幾顆硬碟,這樣我才能事先評估機殼款式以及預留硬碟位置。
請參考:我舊筆電的750G硬碟想要直接裝到新電腦,可以嗎? 

建議最好是先將舊硬碟寄給我,由我來檢測及安裝,這樣比較簡單方便一點。(打包與宅配說明)

如果是舊的SSD,建議是500G以上才考慮裝到新電腦,256G SSD就不建議裝了,理由:256G容量太小,而且還會拖慢您新電腦的速度。(新SSD速度是5000MB/s,舊SSD速度天花板才500MB/s)

舊的1TB HDD能裝到新電腦,但建議當備用碟或下載碟就好,不要當主要的資料碟,理由也是會拖慢您新電腦的速度。

至於舊DVD要不要裝到新電腦,這個要看您新電腦的機殼,因為目前大部份的新款機殼都是無法裝光碟機的。

請參考:現在裝雙SSD,不裝HDD也漸漸成為主流了 (2023年8月更新)


綜合以上,簡單講就是舊電腦的硬碟當然可以裝到新電腦,但你也要評估一下是否划算,如果是256G SSD或500G HDD,就不建議裝到新電腦了,太舊而且容量也太低了。
 


 

偶爾會有客戶詢問:
我的舊電腦裡的檔案怎麼轉移到新電腦?


歐飛回覆:
情況1:如果您的電腦還能正常開機:用行動硬碟
最簡單的做法就是買一顆1~2TB的行動硬碟,先把檔案copy到行動硬碟(等於是備份),然後再用行動硬碟copy到新電腦。


情況2:如果您的電腦不能開機了:請寄給我處理
如果您會拆硬碟,請寄硬碟給我即可;如果不會拆硬碟,那就是直接整台舊電腦寄給我。

我收到硬碟後,如果硬碟正常,我可以幫您把舊硬碟資料copy到新電腦。


請參考:客戶寄給我的2.5吋筆電用硬碟,想要把檔案COPY到新電腦,但硬碟有壞軌。


 



 

接下來我要補充一些狀況題:

狀況一:客戶寄來硬碟,但傳輸介面不同,無法使用。
例如我有收到客戶寄來IDE或SCSI硬碟,怎麼辦?
如果是IDE硬碟我還可以處理(約10幾年前),但SCSI硬碟我就無法處理了(這種約20年前了)。

解決方法:客戶在寄硬碟之前,我會請客戶直接拍硬碟的標籤及傳輸孔給我看,這樣比較保險。(或是告訴我硬碟幾年前買的,容量多大)



狀況二:客戶寄來硬碟,但硬碟可能故障了。
硬碟故障常見的情況有二種:
1. 完全讀不到。(我沒辦法處理)

2. 可以讀到,但有壞軌。(我可以試著處理,但會收費)

 


狀況三 :客戶寄來硬碟,但硬碟有壞軌。
硬碟壞軌資料能不能救? 不一定。

一般壞軌有二種情況:
1. 有壞軌,但勉強還能把資料COPY出來。

2. 有壞軌,但無法將資料COPY出來。這種要做壞軌修復,也就是資料救援。(會另外收費)

 

狀況四:客戶寄來一顆2.5吋的筆電用傳統硬碟。
筆電用的硬碟能不能裝到桌機?是可以的,不過筆電的硬碟速度較慢,簡單講:拿來當備份碟還行,但不要拿來當主要硬碟。

 


總結一下:
一、客戶如果有舊硬碟要加裝到新電腦,請在詢價時就先告知,才不會發生這種問題→客戶指定機殼要能裝硬碟5顆以上,但我搞不定,為什麼?


二、如果舊硬碟想要裝到新電腦,建議一開始就寄給我,由我來檢測並安裝,這樣最簡單,客戶收到電腦開機就能用,省事省心。


三、如果硬碟裡的檔案很重要,平常就要買一顆行動硬碟做備份,以防萬一。


四、電腦故障不可怕,可怕的是硬碟裡的重要資料不見了。
硬碟有保固,但硬碟裡的資料沒保固,請注意。

請參考:平常要注意備份,重要檔案請備份在雲端硬碟、行動硬碟或NAS
 

 

相關文章:

1. 【教學】硬碟健康檢測工具 CrystalDiskInfo (檢查硬碟壞軌)

2. 【給客戶的建議】打包與宅配

3. 我想要自行加裝新硬碟,請問要怎麼加裝?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