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K-螢幕字太小-01.jpg
(2018) 網友詢問:
目前我使用的這台筆電是ASUS的K501U,雖然是15吋的螢幕,但搭配的是4K的解析度。這4K的解析度真的讓我相當頭痛,某些軟體打開的時候,字真的是小到爆根本看不到。

不論我字體調多少,像是上圖羅技的軟體裡面的字是無法調的,就會變成超級超級超級小。

如果我把解析度調降之後,畫面呈現的畫質很像是被像素化了,而且不知道是不是4K螢幕的關係,我玩遊戲切換畫面的時候很容易當掉或是卡頓,這問題真的困擾我很久,最近有打算賣掉這台筆電換新的非4K螢幕的筆電。


歐飛:
以目前14吋或15吋的筆電來說,解析度預設大都是1920x1080,解析度最好用建議值,否則畫面看起來會有顆粒感,所以能調的地方只有文字大小。

一般筆見常見有14吋跟15吋,14吋的文字大小預設是150%,15吋的文字大小預設是125%。一般我會建議最多調整成125%即可,理由很簡單,螢幕已經這麼小了,如果您的文字大小調超過150%以上,那麼有些軟體的視窗下方可能會被擋到,然後您會永遠點不到視窗下方的按鈕。

4K-螢幕字太小-02.jpg

好,再來說回到本例網友的問題,這台筆電是特殊規格,15吋搭配4K螢幕,4K的意思就是解析度超過4K,如上圖,預設的解析度是3840*2160,比一般常見的1920*1080大一倍。

簡單講就是同樣的尺寸,解析度越高,畫面越細緻,文字會越小。

本例的解析度比一般15吋的1920*1080高一倍,連帶文字大小也要高一倍,否則文字看起來會太小。

OK,到這邊沒有問題。

而客戶的問題是在於調整win10的文字大小,但有些軟體的文字大小是不能調整的,所以字就會小到看不見了。

如果客戶的螢幕是27吋,那麼搭配4K螢幕就不會有今天的問題了,但問題來了,這台筆電只有15吋,搭配4K螢幕的結果就是在有些軟體中字太小,而且無法調整,這點讓網友很崩潰,打算賣掉這台筆電算了。

至於網友還有一個問題是:不知道是不是4K螢幕的關係,我玩遊戲切換畫面的時候很容易當掉或是卡頓。
這應該不是4K的關係,我感覺是筆電遊戲效能的關係,畢竟這一台並不是電競型,而是一般的消費型,顯示卡頂多到GTX950M,如果是玩最近很紅的吃雞來說,卡頓很正常。(說明)


文字大小.jpg
▲桌面空白處(右鍵)→顯示設定

好,再說回來網友的問題,螢幕上的字很小怎麼辦?
最簡單的解決方法是,解析度調成1920*1080,然後文字調整成125%,這就是一般15吋筆電的解析度,但這樣不就浪費這台4K螢幕的解析度了?

我難得遇到這種問題,我也不知道如何解決,總之寫出來給大家參考一下。

 

結論:
27吋以上螢幕搭配4K解析度很OK。
15吋筆電搭配4K解析度可能會遇到本文的問題(字太小,小到看不到)。

 

補充:
桌機用的螢幕,除非有空間的限制,否則建議買24吋
理由:24吋螢幕+1920*1080解析度+文字大小100%
這樣的組合剛剛好。

 


 

(2022)有網友留言:
這篇有點過時了吧,現在2k甚至4k螢幕已經是各類型高階筆電(輕薄/電競/macbook......)的標配了,因為真的就比較漂亮。

當年有那些問題不知道是不是軟體還沒跟上而已。
 

歐飛:
我剛特去看了一下2018年寫的這一篇,我想說如果過時了,那我就改一下,但我發現完全不用改。

mac的螢幕比win好看(確實),這個不用講,而且也不要拿出來這邊討論,我們就都拿win筆電來比。

我先講結論:如果1080P、2K、4K 價格一樣,那請你選4K,在同樣的尺寸下,理論上是4K>2K>1080P,這個沒問題。

但現在是價格不同,所以你要考慮是否有需求。

例如以電腦的速度來說I9>I7>I5>I3,那你買筆電就都買I9嗎?肯定不是,你會看你的需求及預算。

如果只是一般文書需求,那就I5即可,因為文書需求你買I9也不會跑的比較快。

再來,有需要2K或4K螢幕嗎? 一樣看你的需求,但大部份都是文書、上網、看影片的需求,根本不需要2K螢幕。

就算你是遊戲或繪圖需求,也不一定需要2K,但如果你有2K需求,那肯定要2K這個沒問題。

但你不能直接說,這一篇過時了,2K或4K螢幕就是比較漂亮。

是啊,但沒有價差嗎?

如果沒有價差,那你當然選4K,但現在有價差,所以因人而異,要看需求,看預算,而不是一看到2K或4K就興奮瘋狂點讚。

 

相關文章:【教學】請教Win7字體模糊的問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筆電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