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US-VivoBook-14-X405UQ.jpg

客戶貼了三個網購連結給我並詢問:
目前在看這三台,價位差不多,分不清到底差在哪裡,如果是歐飛先生會選哪一台?
第1台:ASUS X510UQ (i5-
7200U/940MX/128G+1T/4G/15吋)
第2台:ASUS X510UQ (i5-
8250U/940MX/1T/4G/15吋)
第3台:ASUS X405UQ (i5-
7200U/940MX/128G+1T/8G/14吋)


歐飛回覆:
買筆電,請注意以下選購重點:

一、一定要有SSD,最好是SSD+HDD,也就是2顆硬碟
第2台雖然是第八代,但只有1顆傳統硬碟,出局。
第1台15吋記憶體原裝4G,而第3台14吋記憶體原裝8G,理論上原裝8G比較好,但也要考量尺寸是否合意。
 

二、第七代或第八代,看個人需求。
I5-7200U,這是第七代
i5-8257U,這是第八代
注意上面的紅字,這樣講一次大家應該都會看了吧,第七代與第八代最主要的差別在於核心數,簡單講第八代核心數比較多,效能會更好。

如果是一般上網、文書、影片需求,那麼第七代與第八代沒差,重點在於有沒有ssd,但如果是繪圖或遊戲,那麼建議您最好選第八代,效能會比較好。


三、記憶體建議最少要8G
記憶體一般原裝都是4G,不管你的需求是什麼,就算是文書機,我建議最好要加到8G比較夠用。本文的第3台原裝就有8G,這樣就省下了另外加記憶體的麻煩。


四、有3D遊戲及繪圖需求的人需注意獨立顯卡等級
現在大部份的筆電都有獨立顯卡,但等級不同,常見的消費機的獨顯通常是GTX930M、GTX94M、MX150。這種等級的獨顯基本上有點雞肋的味道,效能普通,但好歹也是獨顯,沒魚蝦也好。

我舉個例吧,如果您想玩吃雞(絕地求生),就算獨顯MX150也會讓你吃鱉,別人吃雞,你吃鱉,怎麼辦?簡單講,你必需購買電競型的筆電,顯卡最少要GTX1050TI以上,最好是1060以上尤佳。

如果您是玩一般的2D線上遊戲,例如LOL,那麼就沒差了,獨顯GTX930M就可以讓你HAPPY。

 

五、尺寸
要攜帶方便當然是14吋比較方便,但如果您是遊戲或繪圖需求,那您只是要以15吋為主。再來14吋通常沒有旁邊的數字9宮格,這一點請注意。


六、價格
一般的消費機,價格通常在2萬~3萬之間,主要差別在於廠牌與規格而定。

之前有客戶貼官網的網址問我能不能買,我跟客戶說:「官方的規格只是參考,要以實際訂購的網址規格而定,也就是說,客戶應該要以拍賣網的實機規格這樣才會比較準。」否則同樣都是ASUS VivoBook X405UQ這個型號,您會發現怎麼每一台的規格都不同?沒錯,規格不同很正常,同一個型號只是外型一樣,內部規格很有可能不一樣。

 

OK,以上幾個選購重點,配合您的需求及預算,再參考我的筆電懶人包,應該很容易就能選一台了。

 

----------我是進入開箱文的分隔線-------------


好,接下來看本文客戶,他最後選擇了第3台,也就是ASUS VivoBook 14 X405UQ 14吋窄邊框筆電,這一台最大的優點除了有原裝SSD+HDD之外,就是原裝記憶體是8G耶,拍拍手。

ASUS-VivoBook-14-X405UQ_01.jpg
規格如下
•型 號:ASUS X405UQ-0113B7200U 
•處理器:Intel Core i5-7200U 
•記憶體:8GB DDR4 2400
•硬 碟:1TB +128G SSD 
•顯示介面:Nvidia 940MX 2G獨顯 
•螢幕:14FHD霧面寬螢幕 (LED) 
•作業系統:Windows 10

ASUS-VivoBook-14-X405UQ_03.jpg
▲本台是第七代的I5-7200U(2核4緒),如果是第八代的I5-8250U就會是4核8緒。
這樣大家懂了吧,同樣都是I5,第八代的核心數就是多一倍,但價格會再貴上幾千元。 

ASUS-VivoBook-14-X405UQ_04.jpg
▲背後沒有加記憶體的小蓋子。補充:同樣的型號VivoBook X系列如果是15吋的機型,後面就有加記憶體的小蓋子。不過本例沒差,原裝就有8G記憶體,超棒der。
 

ASUS-VivoBook-14-X405UQ_05.jpg
▲顯示卡 940MX:(1920*1080)13張,(1280*720) FPS 17張 

簡單講:940MX玩中低階的3D還行,但如果是像黑色沙漠、GTA5、絕對武力,這種遊戲大作就會很吃力了。

FPS建議要25張以上,玩3D遊戲時畫面比較不會卡。

ASUS-VivoBook-14-X405UQ_6.jpg
▲C槽是SSD SanDisk 128G,D槽是HDD Seagate 1TB/5400轉

ASUS-VivoBook-14-X405UQ_7.jpg
▲SanDisk M.2 128G SSD
一般的硬碟讀取速度約在100~150MB/s左右,而隨便一顆SSD速度都有400MB/s左右,也就是SSD的速度最少比HDD快2~3倍以上,這也就是為何傳統硬碟的筆電開機要1分30幾秒,而有SSD的筆電開機不到30秒的主因了。

 

ASUS-VivoBook-14-X405UQ_8.jpg
▲原廠側背包、有線鼠、變壓器
以前的筆電大都是附側背包,但最近有些筆電附的是背後包。
我最喜歡華碩筆電的變壓器設計,就是小小一塊豆腐干的造型。(以前是大大的變壓器,而且還2條線串連,真的很不方便)
 

ASUS-VivoBook-14-X405UQ_9.jpg
▲只比A4紙大一點點
最近新款的筆電大都採窄邊框設計,13吋機身卻有14吋螢幕。

ASUS-VivoBook-X542UQ-9.jpg
▲厚度約1塊錢,含有線網路孔。

前幾天有位客戶買了一台ASUS VivoBook S14 S410UN,交機後客戶問:怎麼沒有網路孔?那要怎麼辦?
答:那只能加買一台wifi分享器讓筆電上網了。

我特地把網路孔標出來就是有些筆電為了輕薄除了拿掉光碟機之外,連網路孔都拿掉了,這一點請注意。


問:那這一台ASUS VivoBook 14 X405UQ 跟
ASUS VivoBook S14 S410UN  有什麼不同?

答:這兩台很像,因為都是華碩VivoBook家族的筆電。
華碩的VivoBook有兩個系列,S系列、X系列。
S系列:更輕薄,質感更好,價格更貴。(無網路孔)
X系列:輕薄型,質感中上,價格親民。(有網路孔)

簡單講:這兩個系列只是外型有一點點差別,規格其實都一樣,不過S系列比較貴。

對了,補充一下,華碩還有另一個ZenBook系列,簡單講:這個系列質感又再更好一點,所以價格比S系列更貴。


好,本開箱文就到這裡。

 

最後補充兩則網友的詢問:

問1:我的筆電在上網時為什麼畫面會閃?
答:您應該是用Chrome瀏覽器的關係,請參考這一篇:使用Chrome瀏覽網頁畫面會閃爍、抖動
 

問2:我新買的筆電,為何更新2小時還沒結束?
答:這是正常的,新買的筆電第一次開機更新1~2時以上很正常,視您的筆電速度及網速而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筆電 筆電開箱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