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未拆.jpg

(2021)有網友在筆電選購指南底下留言詢問:
新筆電買來除了硬碟使用狀態檢查,還有什麼需要注意或測試的地方嗎?

看了很多文章,似乎較少有完整的教學文章。

 

歐飛回覆:
如果您新買來的筆電用的好好的,那就是好的。
筆電能夠正常使用就是最好的測試了,不是嗎?


網友:   
主要是想了解新機買來的狀況是如何
購買七天之內,一時也無法察覺到太多細節
擔心之後有問題會比較麻煩
若有數據可參考,日後也可作為使用後的差別比較(鑽牛角尖性格)
定期檢查電腦狀況也較有危機意識



歐飛回覆:

一、新買的筆電需要注意什麼?
說真的,還沒買就要注意了,等你買了再來注意已經來不及了,請參考:筆電要先問清楚再買,而不是先買再來問。

請參考我精心準備的如何挑選一台筆電有詳細的說明。

很多網友不想花時間文章,只想直接問我:請推薦一台好用的筆電,謝謝

我心想,沒有需求,沒有預算,開口就要我推薦,網友當我是神,未卜先知。



二、新買的筆電只要能夠正常開機成功,基本上應該都沒問題。
筆電買來如果沒有加裝SSD(改機)或加裝記憶體,也就是全新未拆,原裝直接開機,只要能夠開機成功,基本上應該都沒問題。

補充:我有遇過一次網購筆電(全新未拆)卻無法正常開機,會一直重開機,怎麼辦?當然是直接退貨。

另外我要再強調一點,2018年之前還沒有原裝SSD的筆電,那時筆電要有SSD就是改機,但是現在筆電都有原裝單碟SSD了,請不要買新機再改SSD了。(老話一句:簡單的事情,請不要搞的太複雜)

請參考:筆電改機後的保固算誰的?



三、新買的筆電,你可以做以下檢查:
除了筆電外觀及螢幕(顏色)之外,就是測試週邊的功能是否能正常使用

例如:鍵盤、觸控板、usb孔、讀卡機、無線網路、有線網路、攝像頭、藍牙、外接喇叭或麥克風、外接螢幕(HDMI或VGA)等等。

 

四、有些人可能會問:不需要燒機嗎?
如果是組裝電腦、CPU及顯示卡機燒測試是必需的,但筆電一般是沒有做這樣的測試,理由很簡單,桌機燒機24小時沒事,但筆電如果您真的燒機24小時,說不定反而被你燒掛了。(過熱)

筆電如果真的要燒機測試,最多以20分鐘為限,不要燒太久。

你筆電開機後,直接跑一下windows update(線上更新),只要能更新,你使用正常,那就是正常,不需要特地燒機了,因為從來沒見過新筆電燒機反而有事(掛掉)的。

 


五、網友說:購買七天之內,一時也無法察覺到太多細節
這是事實,不過如果過了七天才發現有問題,其實就是送回原廠,筆電一般都有2年保。

這也就是為何我會強調筆電的維修服務很重要,有些人喜歡買國外廠牌,感覺比較潮,是的,但等你筆電故障你就知道了,又貴又麻煩。

請參考:筆電故障(無論保內保外)請送回原廠檢測維修最保險 




六、網友說:我會定期檢查電腦狀況也較有危機意識
筆電說故障就故障,不太可能事先通知您故障日期,就算您天天定期檢查也沒用,重點是要定期做資料備份

筆電壞了就壞了,沒事,原廠有保固,但原廠不保固硬碟裡的資料。(這才是痛點啊)

再來,很多人買了一台筆電會期望筆電用5年不壞,甘伍科零? 伍科零!這就是傳說中的人品問題。

筆電保固2年,如果天天使用,基本上4~5年就差不多了,故障很正常,沒故障才奇怪。



七、良心的建議
買一台筆電用2年,告訴自己超過2年都算賺的,你會用的很開心。

舉例:買一台二萬的手機用1年,就算沒壞你也想換了,為何買一台二萬的筆電用了4~5年故障了你還不想換?

 


對了,所有的3C產品都是消耗品,你用的時間越久就越容易壞,不存在什麼「我只要不關機,就不太容易壞」這種事,你都不關機,反而壞更快。

 

相關文章:電腦或筆電沒在使用時,不要使用睡眠或休眠,建議直接關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筆電選購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