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主機.jpg

客戶Email詢問:
我目前有兩台電腦的需求,一台是文書機,另一台是遊戲機。

......(中間省絡)

* 由於家裡空間有限,機殼希望盡量能夠小一點,我理解散熱上可能會比較弱,但還是希望盡量縮小主機尺寸。

如果因此需要用較高價位的零件也沒關係。您網站提到之常用機殼對我來說可能還是稍大。不知您有無其他建議?

之前是有在看MSI的Trident或Asus的ROG II系列的迷你電競桌機,不知是否組裝能否有類似大小,或稍大之款項可選擇?

 



我先講結論:你是要小台優先,還是要效能優先?

如果你是以小台為優先,不以效能為優先,那你可以選小一點的機殼,文書機適合。

如果你是以效能為優先,小機殼有裝不下及擴充性的問題,以及你最擔心的散熱問題,所以建議還是以常見的ATX為主。

 

機殼.jpg
關於機殼的大小,請詳上圖。

一、電腦的機殼大致可以分成三種尺寸

1: 大機殼(ATX):這就是一般常見的機殼尺寸,無論是文書、遊戲、繪圖機,通吃。

2: 小機殼(m-ATX):小機殼通常用在沒有獨立顯示卡的文書機,大部份品牌電腦也都是小機殼的尺寸。

3: 迷你機殼(mini-ITX):這種算是特殊規格,一般組裝電腦比較少見,品牌電腦比較常見。

一般的組裝電腦通常是大機殼或小機殼二選一,很少有人會用迷你機殼,理由:迷你機殼的擴充性不好,組裝與維修不易。



undefined
二、主機板的尺寸有四種
E-ATX(特大板)、ATX(大板)、m-ATX(小板)、mini-ITX(迷你版)

特大板很少見,一般是直接忽略,常見是後面這三種。

簡單講:大機殼可以裝進任何板子,但小機殼裝不下大板。

你可能會問:如果功能都一樣,那用小板就好了啊,為什麼要用大板,還比較貴咧?

是的,大板通常比較貴,但擴充性也會比較好,簡單講就是大板是通吃款,什麼都可以,但小板就不一定了,而迷你板就更不用說了。

這也剛好可以解釋為何組裝電腦通常是大板或小板,很少迷你板,因為組裝電腦非常需要擴充性。




三、客戶在買組裝電腦的時候通常有三個要求:

1.  穩定、耐用、散熱佳

2.  未來擴充性、零件通用性

3.  易組裝、易維修

綜合以上三點,大機殼肯定是首選,因為大機殼才能裝大板,而大板比較耐用,擴充性比較好。

小機殼次之,但盡量不要用小機殼,因為小機殼只能裝小板,小板比較適合文書機,不適合遊戲機。

迷你機殼我一般是不組,這種機殼在品牌電腦比較常見,一般組裝電腦比較少人用。

 

好,本篇說到這裡,我已經把重點都講完了。

我的建議是:大機殼>小機殼,不要迷你機殼
 




來看一下客戶傳來的桌子圖

桌子.jpg

無論圖1或是圖2,桌面其實都不夠大,如果電腦放在桌子上,那麼桌子的空間肯定會不夠用,所以很多人電腦都是放地上。

可以放在桌子側邊地上(圖1),或是放在桌子的正下方(圖2)。

當然啦,如果要放在桌子下,還要考慮桌子的高度(圖1很明顯不適合),一般常見的大機殼高度約45公分。

 

客戶:空間有限,我想要小一點的機殼。

歐飛:你是看長期,還是看短期?

以長期來說(3~5年以上),為了穩定、耐用、擴充、維修方便,當然要以大機殼為主。

以短期來說(3年內),只求機殼小一點,其他都不管,那麼就小機殼吧,只是裝了之後,改天也別想升級了,短期打算,不用升級。

 

 

機殼-品牌電腦.jpg

補充:
客戶有提到MSI的Trident或Asus的ROG II系列的迷你電競桌機,我另外再補充一種像便當盒大小的迷你電腦,如上圖。

以上兩種尺寸的電腦,其實都是特殊規格,例如電源供應器不是一般的電供,而是像筆電那樣的變壓器。


因為是品牌電腦,又是特殊規格,所以日後要維修只能送回原廠。

好,像這種特殊大小的機殼,一般都是品牌電腦比較常見。
 

買品牌電腦的時候,你只需要注意三件事:
一、買你聽過的大品牌
例如:ASUS、acer、msi (這是為了後續維修方便)

二、要有三年全保
也就是說三年內故障找原廠,三年後故障考慮直接換一台

三、將來不考慮升級
你買了一台全新的品牌電腦,然後再來升級,這是非常NG的行為,品牌電腦往往不太能升級,理由可以參考剛剛上面講的機殼大小的問題,還有電供瓦數不夠的問題。

 

網友詢問:
有沒有詳細的ATX和MATX分析呀?那麼推薦ATX的原因,我覺得應該不是只是擴充性吧。

因為一般人好像塞一顆顯卡和幾個硬碟就足以應付大多數使用情形。

沒考慮到耐用性,MA-TX跟ATX耐用程度真有那麼大?是因為機殼散熱等設計問題嗎?

歐飛回覆:
組裝電腦的優點就是可以視使用者的需求及預算來調整。

所以這個並沒有標準答案,要看你的需求、預算、個人喜好而定。

而不是別人說A好,你就一定要認同A好,你應該根據你的需求選擇。

至於你說的一般人只需要什麼什麼,那個是別人,你不用管別人。

簡單講,沒有一個機殼是完美的,都各有優缺點。

並不是ATX大就是散熱好,也不是說mATX小就是散熱差,要看機殼,看使用情況,看使用者偏好。

本文只是我針對網友詢問的建議,參考用,並不是標準答案。

 


請參考:

1. 我的電腦想加裝獨顯,但機殼太小裝不進去,怎麼辦? (迷你機殼、特殊規格)

2. 我有一台5年的迷你電腦,開機有畫面,但無法正常開機到桌面,怎麼辦?


 

好,本篇就講到這邊,希望可以讓您對機殼的大小有所了解。

也希望您能理解為何我一直強調要用ATX大機殼+大板的組合

為何? 這就是經驗。

買電腦不是3~5天,而是3~5年,我建議您看長期。


 

相關文章:【電腦組裝】機殼的選購與推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腦機殼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