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機一直停在這個畫面.jpg

我先講本文的苦主就是我本人。

我前幾天組了一台第八代的i7-8700,組好了開機卻一直停在BIOS的畫面,為什麼?

我們來先看一下電腦的規格:
.Intel i7-8700【6核/12緒】3.2GHz
.華碩 ROG STRIX Z370-H GAMING
.美光 DDR4-2666-8G*2條=16G
.金士頓 A400 240G  
.Seagate 1TB
.技嘉GV-N1060WF2OC-6GD
.華碩 12X藍光讀/16XDVD燒
.酷碼 GX 650W
.保銳 黑魅騎士

如果開機一直停在BIOS畫面,最常見的情況是沒有硬碟或光碟機之類的裝置,但我明明有檢查過了,明明都組好了啊,從BIOS中也有抓到硬碟及光碟機啊,但為何開機一直停在BIOS畫面,這要叫我如何是好,怎麼辦?

找不到開機磁區.jpg
通常全新電腦開機應該會出現找不到開機磁區啊 (如上圖)

但為什麼這一台組好開機就是一直停在BIOS畫面呢?

你們要不要猜一猜是為什麼?
 

我先講,檢測的過程很長,最後的結果非常搞笑,以下我長話短說。

一、先裸機測試,一樣。

二、換一片主機板+USB系統碟,可以正常開機灌系統了。難道是主機板故障嗎?

三、換回原來的主機板,一樣停在BIOS畫面,真奇怪,這沒道理啊。

我想破頭不知道為什麼,好,我直接公佈答案。

因為我忘了放系統光碟片,我以為我有放光碟片,原來是我忘了放光碟片。

如果是技嘉的主機板,沒有放光碟片並不會停在BIOS畫面,但這一片華碩的Z370板子,如果開機沒有偵側到任何開機磁區,預設是停在BIOS。(害我以為電腦故障)

這也就是為何當我換了一張主機板+USB系統碟時就可以正常開機,換回來又不行,因為我一直以為我已經把系統光碟片放在光碟機了....

搞了半天烏龍一場,主機板是好的,是我自己裝肖唯。

但是,請注意,各位朋友,精采的來了。

當我放入系統光碟片之後,可以正常開機灌系統了,系統灌完後,接著安裝顯示卡驅動程式,重開機後,無法開機了,為何?到BIOS一看,SSD消失了。

哇靠,SSD消失了,代誌大條了,我重插一下排線,SSD又回來了,但我重灌系統之後,SSD又消失了,哇哩咧。

換一顆新的SSD重新安裝系統
第一次安裝OK,但重開機之後,SSD還是消失了,怎麼可能連續兩顆SSD都故障?

原來是藍光機,我故意換了另一台光碟機測試也是一樣,重開機之後SSD偶爾會直接消失不見(BIOS也會突然偵側不到SSD)

難道是主機板故障嗎? 因為沒道理連續2顆全新的SSD都故障啊。

因為我手邊有另一張全新的主機板,這時我如果換一張主機板來測試就可以知道是不是主機板了,但是,我心裡就是覺得怪怪的...

你們猜猜,為什麼SSD會突然消失,又突然復活?

 

 

-------我是猜一猜的分隔線-------

 

 

好,公佈答案:

華碩原廠附的sata排線故障,換一條排線就好了。

TMD!害我搞了半天!

 

後記:
這種主機板原裝附的排線故障的機率很低很低,但還是讓我遇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