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標籤.jpg

隨著我部落格的文章越來越多,文章分類真的不夠用了,但我又不想要更多分類,理由:分類設太多連我自己都找不到了,更何況網友。

我後來想到的解決方法是懶人包,例如:【懶人包】筆電

不過隨著懶人包的文章越來越多,這樣也不是辦法。怎麼辦?那我可能就是要新增一個「筆電」的文章分類,然後再把筆電的文章通通放進去。

但是這樣做也不對,例如筆電類的文章中還有分:筆電選購、筆電開箱、筆電維修、筆電經驗談等等細項。

那如果同一篇文章,同屬於兩個細項,那我要怎麼分?

這就是我的苦惱,文章分類分也不是,不分也不是。

終於,我發現了痞客邦有提供一個文章標籤的功能,也就是俗稱的#tag。(同一篇文章可以同時設定多個標籤。)

例如,我可以把筆電相關文章的標籤設成「筆電」。

文章標籤-筆電.jpg

這樣當我從文章下方的標籤欄位點選「筆電」時,就可以如上圖這樣,把我部落格有設「筆電」標籤的文章通通撈出來。(原來我目前已經有寫了59篇筆電相關文章了)

咦,這個功能感覺不錯喔。這樣我就可以透過文章標籤的功能把一些常見的關鍵字再重新做一次分類,例如:SSD」、「一鍵還原」、「模擬器」、「報價」等等。

 

以上說了一堆,我要補充一些我的部落格心得

一、版面:簡單乾淨,清楚易讀

二、文字:大小要適中,不要花花綠綠

三、避免廣告干擾:不要放與文章無關的廣告欄位

以上三點說穿了就是要有讀者思維,以讀者的角度出發,這樣才不會發生格主寫的很開心,網友看的很痛苦的情況。(偏偏這種情況超多)

最後我還要補充一點,這一點其實也非常重要,就是「減法」,少即是多。例如懶人包好了,與其放50相關文章,不如精選10篇必讀。


好,雖然網路上部落格很多,但我必需要坦白講,大部份的部落格我都看不下去,為何? 格主沒有讀者思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優化 部落格經驗談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