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清潔保養2.jpg客戶Email詢問:
我在去年(2017)2月有跟你訂購一台電腦,因為灰塵很厚了,不敢自己拆機殼處理,想讓我的電腦放個榮譽假回娘家交給你保養。收費的部分我有看到你的相關文章,我願意讓你處理,請問你方便嗎?

另外有件事情請你評估,我感覺我電腦運轉的聲音有越來越大聲的跡象,請你評估看看是否需要加裝塔扇,謝謝。


歐飛回覆:
您的cpu是I7-7700,這一顆通常比較高溫,風切聲較大,不過也並不一定每一顆都很大聲,我清潔後會再評估看看。

您的電腦還在一年內,所以清潔保養的部份我可以免費,您只要負擔來回的宅配運費即可。

電腦清潔保養.jpg

其實一年內的電腦應該不會太髒才對,但是請看照片,算一台算是比較髒的,黑魅騎士原裝前後12公分風扇各1,我有再加裝一顆12公分的側邊風扇。(風扇越多,灰塵越多)

電腦平常的清潔,除非您有經驗,否則建議是在不打開機殼的方式下清潔。

清潔哪裡? 
以下置式機殼為例,主要是電供下方的濾網,這是重點中的重點,黑魅騎士的濾網可以直接拉出來清潔,直接拿衛生紙擦一擦即可,否則灰塵過多防礙電供的進風散熱。
(本例客戶很明顯的平常沒有在清潔電供下方的濾網) 

再來,如果您要打開側邊機殼清潔,請參考這一篇清潔保養
簡單講就是:不要拆任何零組件,直接拿小油漆刷將機殼內部看得到的灰塵輕輕刷掉即可。

本例的客戶是直接寄回來給我處理。
這樣最簡單,而且真的可以清潔的比較乾淨,我會用空壓機+小刷子+乾抹布清潔,當然啦最主要還是要有空壓機,真的會乾淨很多。
 

再來就是客戶希望評估一下要不要換CPU散熱器(塔扇)

我更新BIOS,再把CPU風速調整成「靜音」模式,在平常使用時,風扇幾乎是無聲的,只有在CPU全速(燒機)時才會聽到明顯的風切聲,但這是正常的,就算是換了塔扇也一樣,風扇有自動溫控,只要轉速越快,風切聲就會越大聲。本例我的建議是:不需要換塔扇。


另外我還要補充二點:

一、需要重塗散熱膏嗎?
先清潔後燒機測試溫度,如果溫度真的明顯偏高,那才要重塗,否則您故意重塗是沒有意義的,溫度也不會降下來。

請注意:如果有拔起CPU風扇清潔,那散熱膏一定要重塗,否則會無法正常開機。


undefined
二、打包請注意:
1) 如果有原裝紙箱及保麗龍那最好,打包時如上圖,要注意保龍麗的前後左右,不要拿起來就硬塞。機殼前方或後方朝下皆可。

2) 如果沒有原裝的紙箱,請注意「上下左右」一定要有填充物保護,例如報紙揉一揉塞好,不要讓電腦晃動。

3) 只需要寄主機,其他配件(電源線)通通都不用。

 

好,本文就到這裡,我的重點其實只有一個:

下置式電源平均半年左右,請記得清潔電供下方的濾網或進風口。

 

相關文章:【給客戶的建議】打包與宅配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清潔保養 打包 宅配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