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個家在何方?驅離,臥底社會學家的居住直擊報告.jpg下一個家在何方?驅離,臥底社會學家的居住直擊報告

台灣的房價高不高?廢話,當然高。但你有沒有想過,房價再高,房子還不是都賣出去了,是誰在買?當然是有錢人在買,不是一般的上班族在買。

我們會覺得房價高,那是因為這20幾年來,台灣是萬物皆漲,只有薪水不漲。怎麼辦?買不起房子就跟爸媽住,不想跟爸媽住,就是在外面租房子住。

說到租房子,台灣的房租其實20年來都差不多,沒什麼漲。所以小老百姓日子苦歸苦,至少還有個窩。

在台灣,買不起房,肯定是個大問題,但租不起房,這不是問題。

好,接下來看這本書,這本書是2017普立茲得獎之作,書名《下一個家在停方》,副標題是:驅離,臥底社會學家的居住直擊報告。這個副標下的超好,一字話把一本書的主要內容通通講完了。

這是一本社會調查的案例報告,雖然是一份報告,但卻是用小說的筆法來呈現,以閱讀的角度來說,這本書非常的好看。

這本書主要想講的是政府、法律、社會底層人員的居住問題。特別是驅離問題,他們的收入6成以上都拿來租屋,但又不是什麼好房子,都是很破的房子。雖然是很破爛的房子,但也沒辦法住太久,為何?通常是繳不出房租。

為何會繳不出房租? 我一開始以為的原因是他們收入的6成以上都拿來繳房租了,但我越看書中的案例,我就覺得這些人真的是活該,明明好手好腳卻不工作,每個月都靠領救濟金過日子。

靠領救濟金過日子,如果好好過也OK,但總是會有一大堆奇奇怪怪的問題,例如書中每一個案例無論是白人、黑人、男人、女人,每一個人都幾乎會有三種問題:酒癮、毒癮、前科問題。

就算有人幫忙介紹一份工作,往往也做不長久,為何?簡單講就是好吃懶作,情緒失控等等問題。

所以我在剛看這本書的時,對於這些人會被驅離,我覺得只是剛剛好而已,神仙難救自我放棄的廢人。

好,我今天特地寫這一篇,我的重點是什麼?

其實我的看法是錯的。

我原以為這群社會底層民眾沒房子住是他們自己的問題。

但我後來才發現,其實不能怪這些人,這叫「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他們遇到的貧窮問題,其實是一代傳過一代,例如:從小就居無定所,也沒受過良好的教育,從小就生活在一個暴力、煙酒、毒品的環境下,你覺得在這種環境下的小孩長大後會突然變好,然後找到一份好工作嗎? (很難對吧) 所以貧窮的問題,一代傳過一代,而且問題越來越大。

透過這本書我才發現,原來有一個安穩的居住環境是這麼的重要。

在台灣的我,從來沒有想過這個問題。我不知道什麼叫沒房子住,什麼叫連租個房子都租不起。這個問題我從來沒有想過,但這確實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

而這也就是本書最想要強調的重點:

屋況合宜、價格合理的居住環境,絕對應該是每個人的基本人權。

OK,這個問題在台灣不是問題,但台灣的問題也不少。例如:萬物皆漲,只有薪水不漲;人口老年化;經濟看不見未來。

我覺得台灣最大的問題是,看不見未來。

20年過去了,薪水還在22K,未來20年房價肯定會繼續漲,但薪水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