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戶FB私訊:
我自己在2012年組了一台電腦,許久未開機使用,最近需要硬碟裡的照片,開機才發現已無法正常開機了,請問是否能幫我檢修呢?

碰到的問題是:無論是使用內顯或外顯,DVI或VGA,螢幕都是黑畫面。嘗試過拔除硬碟、光碟機、機殼風扇、記憶體,皆無影像輸出。主機板是技嘉的GA-A75-D3H,會長嗶一聲。

如果方便的話,我可以親自送過去。


歐飛回覆:
2012年的電腦約5~6年了,重點應該是要copy出硬碟裡的檔案,對吧?也就是說就算不修了,至少我可以幫您把硬碟裡的資料copy出來對吧?

客戶:
如果硬碟我先拆下,請您幫我檢測其餘硬體,不知這樣可行與否呢?

歐飛:
不建議,萬一硬碟也有故障呢?

客戶:
需要備份的時候, 請您幫我選購一顆3.5吋硬碟將資料複製過去,這樣應該可行?

歐飛:OK。

電腦維修.jpg
打開側蓋裡面就是這樣,亂成一團,側蓋上還有二個12公分的風扇。

我先把規格列出來,如下:
.AMD Athlon Ⅱ X4 651
.技嘉GA-A75-D3H
.金士頓DDR3-1333-4G*2
.影馳GTX550TI-1G
.PLEXTOR M3 64G
.WD 250G (2007製)
.日立640G (2009製)
.全漢 看不出來幾W,我猜是450W
(2012年組裝)


檢測過程如下:
1) 開機無畫面,換一張顯卡就有畫面了。

2) 換內顯開機一樣無畫面,我猜cpu應該無內顯,沒錯,查一下規格,這顆cpu無內顯。

3) 檢測硬碟,日立640G確定故障,BIOS抓不到,WD可以抓到,但有壞軌。

4) 一開始我沒發現最底下還有一顆SSD,經客戶提醒才發現,OK,SSD是可以開機的正常。

5) 檢測記憶體正常

6) 檢測電供正常

回報客戶,顯示卡故障、硬碟1顆故障,1顆壞軌。壞軌那一顆應該還可以把資料copy出來,故障那顆我就沒辦法了。

我一開始以為客戶是要我想辦法把硬碟裡的資料copy出來,但客戶其實是想要維修。

如果要修的話:
一、換顯卡,因為cpu無內顯,非換一張不可。
二、1TB 要換新,否則SSD 只有64G 實在不夠用。

硬碟換新這個沒有爭議,但顯卡要換新就很兩難了,目前顯示卡大漲,如果換高階顯卡,cpu不夠力,玩遊戲還是不OK。如果換低階顯卡,感覺又很不划算,畢竟這一台已經6年了,很多螺絲都生銹了,要修當然也行,但很有可能今天修A,明天壞B。換了一張低階顯卡,改天如果組新電腦,低階顯卡等於是廢了。(丟掉也不是,裝到新電腦也不是)


怎麼辦?
最後是我提供一張中古的撼訊HD6670讓客戶撐著用,至少要能開機有畫面,然後換一顆全新的seagate1TB,重新整線,結案。

電腦維修_OK.jpg

我會特地寫這個案例,我想講的是:

一、CPU要選擇有內顯的
以後萬一顯示卡故障才能方便檢測。本例如果是有內顯的CPU,客戶自己就能檢測出來,壞就壞在他當初選了一顆無內顯的CPU。

客戶補充:當時組裝的時候,想說會裝顯示卡就沒用有內顯的CPU,結果過了幾年就忘了這事了。


二、機殼不要選太小的
本例的機殼我覺得就太小,組裝不易,萬一是要裝高階顯卡,說不定還會裝不進去,很麻煩。


三、超過5年以上的電腦,很有可能今天修A,明天壞B,需注意
本例這一台如果要問我的建議,我是建議直接換新會比較好,但客戶目前只是需要能開機上網就好,而且他自己也會維修,所以就是修好撐著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