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機首圖-維修.jpg客戶Email詢問:
家中目前電腦大約是四年前購買分開的組件,然後請親戚組裝的。
配備如下:
.CPU Intel 第四代Core I5-4440
.華擎 B85M Pro4/M-ATX
.Kingstom DDR3-1600 8GB 
.Seagate 1TB
.EVGAGTX650 1G DDR5
.ASUS DVD-RW
.曜越TR2 500W 銅牌
.曜越CHASER A21 3大 USB3.0黑化機殼
(2013.04.11組裝)

---

目前電腦使用上有不少問題,大多是去年開始出現的問題:
1.不定時藍屏,故障代碼有出現過三種分別是0A、3B、7A,0A最常出現

2.不定時當機後會開機失敗,狀況是電源可以開啟,但CPU風扇不會轉動,並在幾秒後發出逼的一聲後重新啟動

3.目前的狀況是使用電腦一段時間後,會卡在讀不到硬碟的畫面,黑底白字reboot and select proper boot device or insert boot media in selected boot device and press a key,狀況發生時我進到BIOS去,會發現系統讀不到硬碟,只有讀到光碟機,這兩天都是這個狀況,因此無法開機使用電腦了

目前使用這4年到現在都沒有維修過,只有從1年前開始,每4個月我會打開機殼用細毛軟刷與吹塵器做簡單的灰塵清潔。

依我判斷很有可能是硬碟出狀況了,但我畢竟不是專業,而且以前不懂,修電腦都是隨便找,但這次我想找能給我好的建議的人。

平常主要看YOUTUBE,也會使用夜神模擬器雙開玩手遊,玩的遊戲當中最吃資源的應該是星海爭霸2。

請歐飛先生給我建議,看是要寄過去給您維修或是要直接請您組一台新的會比較好?謝謝


歐飛回覆:
一、四年前的電腦,那麼零組件應該都過保了。

二、從上述的故障點來看,硬碟是最有可能的,另外主機板、顯示卡、電供、記憶體也有可能,但要實際檢測才知道。

三、如果電腦有修好,要應付上面這些需求其實是OK的。8G記憶體,手遊如果要雙開也行,但三開應該就很吃力了。

四、以您的情況,建議還是要先實際檢測一下,根據故障的情況再考慮要維修還是要組新的。

---------------------

好,後來客戶把電腦寄來了,以下是檢測的過程。

一、開機正常。

二、檢測記憶體正常。

壞軌.jpg
三、檢測硬碟壞軌
到這邊就可以知道電腦會突然藍屏,應該就是壞軌造成的,而開機突然抓不到硬碟應該也是硬碟故障。

四、用電源檢測器檢測電供,正常。
在這邊要多說一句,電源檢測器只是一個參考,還是要以實測為準。我實測都可以正常開機,也都有畫面,所以判斷電供是正常的。

五、每次開機都能聽到正常的嗶聲,
且開機正常,cpu燒機也正常,判斷主機板是正常。

六、維修建議:
1. 硬碟已過保換新硬碟Seagate 1TB
2. 加一顆金士頓A400 120G SSD (可以改善電腦速度)
3. 需重灌 (客戶資料已有先備份)
4. 加購WIN10彩盒版


好,客戶同意上面的維修建議,重灌並優化及加裝一鍵還原,結案。

 

最後我要多囉唆幾句:

一、電腦故障要實際檢測才能確定,隔空抓藥那只是瞎猜。
我寫這一篇組裝文,我最想講的就是這一句。如果您沒有實際寄來給我檢測,卻我要告訴你是哪裡故障了,我真的只能瞎猜。


二、超過五年的電腦故障,比較會建議直接換新,但如果只是超過4年呢?
不一定,要看情況。客戶一開始有問我是要維修還是直接組一台新的,我的回覆是,先寄來檢測看看故障情況在做決定。
必竟超過4年過保的電腦,隨時都有可能故障,今天修A,明天壞B,這也是有可能的,總之就是先檢測再看情況。


三、組裝與整線
就組裝來說,本例的電供明明有原生6pin的顯示卡電源,為何要用轉接線(大4pin轉6pin)? 

就整線來說,幾乎每一台送來維修的電腦我都要重新整線,為什麼?很簡單的道理,通常工程師組一台只有30分鐘,不可能慢慢組,就算工程師願意慢慢組,老闆也不肯。

 

 

最後再補充客戶的詢問:
1. CPU比較老舊了,有沒有再重塗散熱膏的問題呢?
答:我有燒機,待機30度,燒機60度,正常。intel的cpu如果燒機溫度正常,並不一定要重塗散熱膏,重塗了溫度也不一定會下降。
我舉個例:就算是兩台規格一模一樣的電腦,同時燒機,溫度也會不一樣,因為就算是同一個型號的cpu,每一顆的「體質」也不同,所以除非燒機溫度真的有異常,否則並不一定要重塗散熱膏。
 

2.我有固定清潔的習慣,家裡也有買小型吹塵器和細軟毛刷,建議半年還是多久清潔一次灰塵就好? 清潔時需要把機殼打開嗎?(因為這個機殼裡面很容易進灰塵)
答:如果真的很髒才需要半年,否則我覺得一年清潔一次也夠了,重點其實是機殼下方的電供進風口,這個才需要經常清潔,其他的零組件就還好。當然啦,如果要清潔建議用細軟毛刷會比較安全一點。關於清潔的詳細說明請看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