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戶FB私訊詢問:
想請教一下您對於水冷式電腦有甚麼樣的見解? 有個同學就是用水冷式的,好像說聲音會比較小,而且不會積灰塵?

另外可以介紹開放式水冷嗎?自己組會不會出事(只組過一般電腦)。歐飛有在幫組開方式水冷嗎?


歐飛回覆:

簡單講,我不組水冷散熱的電腦。

因為很少組水冷,所以我對水冷散熱的電腦其實也不熟,這也就是我為何沒有在部落格寫水冷組裝文章的原因。


接下來我要補充一下,我對於超頻及水冷的看法。

我不組超頻電腦,因為我的客戶要的是穩定,而不是極速。

我不組水冷電腦,因為我的客戶是一般的使用者,而不是DIY玩家。

如果您是DIY玩家,您想要自己組一台超頻+水冷的電腦來玩玩,有何不可?

但對於一般使用者來說,組超頻或水冷的電腦,那只是自找麻煩。

怎麼說?超頻容易造成電腦的不穩定,一般使用者如果不會超頻亂超更容易出包,而擺明不超頻的使用者卻組了一台超頻機,你是怎樣,有錢就是任性?

組水冷最大的優點是更好的散熱效果及聲音會比較小,是的,單就CPU空冷跟水冷散熱比較起來,肯定是水冷聲音比較小,因為水冷沒有風扇,但是一台電腦除了CPU風扇之外、還有散熱器、電供、機殼風扇,所以就算你組了一台水冷散熱的電腦,電腦一樣有聲音,不可能靜音啊。

也就是說如果您組水冷只是為了聲音較小,這一點可能會跟您的預期有所出入。

更別說電腦只要一開機就有會高頻音的問題(靠近聽,一定聽的到),這才是最傷腦筋的,而且最讓人抓狂的是,就算規格一模一樣的兩台電腦,有些開機就是比較大聲,有些就是比較小聲,你說,會不的氣死人?(這種事情,我常常遇到)

至於水冷比較不會積灰塵?
我覺得這只是自我安慰吧,水冷式散熱只是少了CPU散熱器的風扇,卻會多了其他的風扇,其實還是一樣會有灰塵。簡單講:你風扇裝越多顆,肯定灰塵越多。


九成以上的電腦都是空冷散熱,水冷的很少。為何?
最主要的理由是價格,再來是組裝不易、維修也不易,也就是說,除非有特殊目的,否則組水冷真的是自找麻煩。所以我一開始就明講:水冷適合DIY玩家,DIY玩家的精神就是沒玩過玩玩看,不是嗎?

 

 

補充:

我常常遇到一種情況,網友跟A店諮詢,最後卻跟B店買。為何?當然是因為B店比較便宜。

而如果以後電腦故障了怎麼辦?理論上應該是要找B店維修,電腦跟誰買,維修就找誰不是嗎?答:並不是。

網友可能會回頭找A店或是上網問其他網友。

我就是那個A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超頻 水冷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