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2年多以來,我天天在網路上跟陌生的網友及客戶打交道,我有一些心得想跟大家分享。

我們直接來看四個案例: 

案例一、客戶Email詢價,談到最後我不回應。
客戶來詢價一開始有照我的詢價流程來,談了幾次之後,我也開單報價了,但這時客戶反而開規格要我報價,那時我就不高興了,所以我沒繼續回覆,但我的沒回應讓客戶非常不爽。(我後來有跟客戶道歉)


案例二、客戶FB詢價,我卻直接回覆不適合(不接單)。
客戶詳細的把他的需求及預算(大約8~10萬)列給我,我回覆:「您的需求,我不適合。」客戶接著回:「已了解您水平只能組4萬~5萬桌機,打擾」
我當然看的出來客戶是在酸我,但從客戶的回覆來看,我的回覆是正確的,像這樣的客戶,我確實「不適合」。


案例三、網友詢問,我專文回覆,網友連一句「謝謝」都沒有。
這一種情況很常見,網友得到想要的回覆後,人就不見了。

案例四、業配合作
有廠商來詢問有沒有可能合作,我回覆了,然後對方就消失了。


--------------------------------

上面這四個案例,簡單講:這叫禮貌問題。

案例一給我一個很大的教訓:我可以拒絕客戶(不接單),但我不能不回應。為何?這是禮貌。我明明還在跟客戶談,我突然不理人,我是什麼意思?

再來看案例二,客戶看我不接單,立刻回覆酸我,但這有什麼用?

案例三是最常見的,但有不少人在我回覆之後,連回覆簡單兩個字「謝謝」都沒有,坦白說,實在是非常沒有禮貌。

案例四則是讓我覺得最誇張而且無法理解的,你來找人合作,然後突然不理人,這樣好嗎? 你代表的不是你個人而已,而是你背後的公司耶。

 

這就是我這兩年半在網路上跟這麼多人打交道的心得:

網路上沒有禮貌的人真的很多,但我要做一個有禮貌的人。

 

相關文章:【隨筆】靠譜與閉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生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