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問我經營部落格這2年半以來有什麼心得可以分享。哇,那可以分享的心得可多了。但如果你問我經營部落格最大的難處是什麼? OK,答案只有一個,就是廣告干擾。

什麼意思?

無論從部落格平台或是從部落格本身來說,現在的部落格就是滿滿的廣告,可能是廣告欄位,也可能是業配文。

先從部落格平台來說吧。

目前台灣的「免費」部落格平台,其實就是痞客邦一家獨大,次選是google的「Blooger」。blooger的優點是無廣告,但對一般的部落客來說,blooer的後台太陽春了,實在不好上手,而痞客邦最強大的地方剛好就是後台。

痞客邦的優點我就不多講了,我今天只講他的三個硬傷:

1) 部落格版型不優
雖然部落格後台有上百個免費版型讓你挑,但你沒有一個你看中意。

2) 廣告欄位太多
你的文章還沒開始寫,就看到一大堆廣告,就算文章寫好了,咦,怎麼感覺整個部落格都是廣告?

3) 用手機看部落格會強迫改成「手機版」的版型
手機版的版型大家都一樣,而且廣告更多。

以上三個硬傷對於部落客新手來說,剛要開始寫部落格就找不到一個適合的版型,這個影響很大,會讓人一開始就寫不下去。

對於部落客老手來說,部落格平台的預設廣告太多,會影響部落客本身的廣告收入,但這還不是最糟的,最糟的是會影響網友閱讀。

部落格跟其他自媒體比較起來,部落格最大的優點就是容易閱讀,方便圖文說明。

部落格平台為了能繼續經營下去,插入廣告欄位難免,但廣告越插越多,特別是手機版的廣告真的是多到連我自己都看不下去了。怎麼辦?

這就是我認為目前部落格經營最大的難處。


再來換從部落客本身來說:

除了部落格平台預設的廣告欄位之外,大部份的部落客戶還會插入自己的廣告欄位,無論你打開哪一個部落格,幾乎都會有廣告,很多部落格的廣告佔整個螢幕畫面的1/2以上。有一些廣告還會直接檔住文章,非要你手動打X關閉文章才行。

不要說讀者覺得干擾閱讀了,難道部落客自己沒發現這樣非常干擾嗎?

回:「沒辦法啊,為了賺錢啊。」
問:『那請問一個月能賺多少啊?』

超過9成以上的部落格,一個月的廣告收入結算下來,根本不到300元,可能連100元都沒有。

有些人寫部落格是為了賺錢,這一點可以理解,但明明一個月賺不到100元,那掛那麼多廣告有用嗎?反而因廣告太多干擾網友的閱讀,導致流量下滑,得不償失啊。

簡單講,廣告收入vs干擾讀者之間,部落客自己要取捨一下。


再來是業配文,我常舉一個例子,如果你想體會一下什麼叫「整個部落格都是我的業配文」,請到痞客邦的百大部落格排行榜看一下就知道了。真的很瘋狂。

業配文在我看來,它很像毒品,一沾上就很容易上癮,無法自拔。很多大咖的部落客主要收入的來源根本不是廣告欄位,那一個月賺不到幾百元,主要還是要靠寫業配文。

寫業配文,一篇多少?少則1~2千,有知名度一點的,5~6千,各領域的大咖通常就可以上萬了。

有錢能使鬼推磨,這也就是為何越是高知名度的部落客業配文寫越多,而且是越寫越多,沒辦法,寫業配好賺啊。


好,以上講了一堆,說來說去,就是廣告干擾的問題。

 

 

結論:網友想要看的是優質的內容,不是要看你瘋狂的廣告放送。

大部份的部落格都沒有什麼內容,我講這句話真的很得罪人,但實話實說就是如此。

少部份的部落格內容真的很優質,但也會因為廣告欄位太多讓人看不下去,只好離開。

而很多所謂的大咖部落客再我看來,往往把部落格搞成「整個部落格都是我的業配文」。

不過說句良心話,整個部落格都是我的業配文,這句話對我來說也適用,只是我不是在業配別人的產品,我是在業配我自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經驗談 部落格廣告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