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是2017年以前的舊電腦,要重灌的話,就是建議直接重灌成win10.jpg

(2017) 一開始我先講二個最近遇到的組裝案例:

案例一:繪圖軟體與win10不相容
客戶:win7方面我這幾天找友人測試一下,因為手邊有一個常用繪圖軟體與win10可能會有不相容的狀況,我會去找有win10的電腦先測試,如果真的不行的話win10正版這方面就先去掉。


案例二:不想改變以前win7的使用習慣
客戶:真的很想請您幫我組電腦,但拒用WIN10是我的堅持,花費您這幾天的時間,真的不好意思。


歐飛:
2015年10月win10上市,但很多人還是寧願用win7。(傳送門)

2017年1月intel 第七代上市,強迫綁定用win10,怎麼辦? (傳送門)

2017年10月31日以後,微軟徹底停售win7,也就是說,你想用也買不到了。

買不到怎麼辦?

我發現還是會有店家為了配合客戶灌win7破解版,然後關閉線上更新。關閉線上更新除了讓系統中毒與被駭的風險大大提高之外,還有一點就是硬灌win7時電腦不穩定,什麼意思?可以會突然藍屏。(我就真的遇過) 也就是說,我如果為了業績故意配合客戶的需求灌win7,等等,我只裝正版軟體,我現在根本沒辦法幫客戶安裝win7了啊。

好,這就是最大的問題所在。

現在已經沒有win7正版了啊。

客戶的作法我也懂,就是找人灌破解版,但我不做這樣的生意。

除了賣電腦之外,我賣的其實是服務,我賣的其實是技術支援。

我可以理解客戶不想灌win10的理由,不光是繪圖軟體不相容,以及必需改變部份使用者習慣的問題,還有一種最恐佈的,有些人的配合廠商的軟體必需一定要用win7,用win10沒辦法正常使用,這一種情況在公家機關最多,但這種情況並不是我能改變(解決)的。


我的建議是:

一、公司行號的軟體不相容,請升級軟體,把問題丟給該軟體的公司,不要自己吃下來。

二、個人使用的軟體不相容,請升級軟體到win10的適用版本。(通常是要花錢升級)

三、使用習慣上的改變非常不爽。請多用win10幾天,就會慢慢習慣了。這個世界上讓您不習慣、不順眼的東西太多了,win10只是一塊小蛋糕,吃掉就好,不要放心上。

 

我可以理解客戶的強烈不爽,我就是想用win7不行嗎?

可以,但要麻煩您找別人組裝,目前的情況,我只能灌win10。

 

結論:

2017年10月31日win7徹底停售,11月份以後的新電腦一律裝win10/11,不要再裝win7了。
 

【經驗談】2017年10月31日win7徹底停售,11月份以

補充:
(官方消息)windows7 會在2020年 1 月 14 日停止更新支援。(說明)


網友補充:
B365主機板出來之後,Intel 8、9代CPU可以無痛安裝Win7了

歐飛:
如果您一定要裝win7,主機板選B365系列,需注意要要用ps/2鍵盤去安裝系統才行,或把usb驅動需整合到win7系統安裝碟裡。

 

2023年1月補充:
從2017年開始因為第七代以後的CPU綁定WIN10的關係,我就沒有安裝過Win7了。

大約從2020年以後,我的win7客戶大部份也都升級到Win10了,畢竟這時Win10也已經出來5年了,Win10已經很穩定了。

除了極少數特殊理由非用win7的客戶之外,大家都升級到Win10了,而且當你習慣Win10之後,現在要你改回Win7你反而會不習慣。

正當win10用的很順的時候,2021年10月Win11出來了,我的天啊! 當大家好不容易習慣Win10之後,Win11出來了。

現在2023年,我的建議是,全新電腦以win11為主,除非客戶有特殊理由要灌win10也行(說明)

如果是2017年以前的win7舊電腦,要重灌的話,就是建議直接重灌成win10,可以免費升級(說明)



2023年112月補充:

網友留言:
本文是一律裝win10或win11又或者更新的版本吧?

而不是單單win10,win10 2025年10月25日也要停止支援了,win10免費升級win11也會在2025年終止(不知是Q1/Q2/Q3/Q4)


歐飛:
是的,現在(2023/12)連Win10正版也買不到了,現在只有win11正版,但買win11可以用WIN11的序號啟動WIN10,這個確定是可以的。

我目前的組裝情況,如果是新電腦大部份的客戶都會選擇裝Win11了,但還是會有少部份的客戶,通常是為了要玩特定遊戲或有3D繪圖需求,還是會指定安裝win10。

至於未來可能2025年連win10也會停止更新的問題,這個也只能說「看著辦」。

據外媒《Windows Latest》報導,截至2023年10月,全球PC中安裝作業系統 Windows 11的比例僅23%,而Windows 10的比例則為71%。

理由:只求穩定,不求最新。

對於很多使用者來說,能用穩定自己習慣最重要,反正現在不升win11,聽說2025年win12要上市了,你看看......真的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啊。

 

相關文章:【客戶專用】新買的電腦要直接安裝Windows 11嗎? (2018年以前的舊電腦能升級到Win11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軟體 win7 win10 win11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