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整風扇的轉速.jpg

(2018) 客戶來信詢問:
我的顯卡風扇停止後再轉會有一個很大的摩擦聲響,特別是左右兩個風扇,之前也會發生,只是不知道聲音來源,有甚麼解決方法嗎?(我的情況類似這個影片)

電腦規格:
.Intel I7-7700【四核】
.Cooler Master Hyper TX3 EVO 熱導管CPU散熱器 
.技嘉 H270-Gaming 3
.威剛 DDR4-2400-8G*2條=16GB
.固態硬碟 金士頓 A400  240G  
.傳統硬碟 Seagate 1TB
.技嘉 GV-N1070G1 GAMING-8GD
.酷碼 GX 750W  
.保銳 黑魅騎士
(2017年8月組裝)

 



歐飛回覆:
顯卡風扇有異聲,最常見的就是有異物卡到風扇,請檢查看看,如果可以,請拔起顯卡看看風扇附近是否有東西卡到。
請參考:【教學】如何拔起顯示卡

--------

客戶檢查後並沒有異物卡住,他後來把顯卡寄給我檢測。

簡單講,現在中高階以上的顯卡都有自動溫控,預設風扇是不轉的,這時當然是無聲的,有需要時風扇才會轉動,這時靠近聽肯定會聽到一點風切聲,這是正常的。

我用3D MARK檢測,我其實聽不出顯卡風扇有什麼異聲。

不過客戶很肯定的說顯卡有異聲,怎麼辦?那就送回原廠檢測吧。

後來技嘉的工程師有直接回電說明,重點如下:

一、風扇啟動會有一個動作音,這一點沒有辦法,原始設計就是如此。

二、顯卡的設計都是有溫控,可能剛好客戶使用時的溫度都是卡在轉與不轉的中間。

三、工程師測試是顯卡的風扇聲都是正常的,就算用軟體故意控制在「轉與不轉」之間,聲音也是正常的,但為了避免二修,所以這一次他直接把三個風扇全部換新。
 

好,經過原廠的檢修後,客戶回報是顯卡的風切聲有改善了。

 

為何我一開始聽不出來客戶說的異聲,因為我檢測時是跑顯卡燒機,風扇會一直轉,這時就聽不到客戶說的異聲了,客戶說的異聲是風扇停止後再轉時會突然有一個聲音啊,我當成是風扇轉時就會有異聲。



總結一下:
一、風扇轉全速時,越高階的顯卡肯定風切聲越大。

二、公版顯卡的風扇通常是單風扇,也就是渦輪風扇,這種風切聲一般會比較大聲。

三、除了正常的風切聲之外,如果顯卡還有異聲(已排除卡到異物),除了本例這種「轉與不轉的啟動音」之外,通常還有二個可能:一是風扇真的壞了,二是鎖風扇的螺絲可能鬆了。
 

 




2023年8月更新

技嘉.jpg
客戶來信詢問:
這兩天開始我的電腦風扇會不定時發出喀喀喀聲音,像是風扇稍微卡住或是扇葉打到東西,有什麼方法可以檢測是哪邊出問題嗎?

電腦規格:(2023年7月組裝)
Intel i7-13700
九州風神 AG400 PLUS  
華碩 ROG STRIX B760-F GAMING WIFI
美光 DDR5-5200-16G*2條 =32GB
美光 P5 Plus 1TB/M.2 PCIe Gen4    (C槽系統碟)
美光 P5 Plus 1TB/M.2 PCIe Gen4    (D槽資料碟)
技嘉 RTX 3060 GAMING OC 8G (雙風扇)

 


技嘉.jpg
客戶所謂的「不定時發出喀喀喀聲音」,檢查後發現是從顯卡風扇發出來的,但不是卡到東西,而是風扇的啟動音。

因為顯卡風扇轉不轉預設是自動溫控,而客戶平常使用時,剛剛好卡在這個轉與不轉之間,就會「不定時」聽到這個顯卡風扇的啟動音,怎麼辦?

答:可以用安裝原廠的軟體來控制。

顯卡是技嘉的,安裝GIGABYEE CONTROL CENTERGigabyte VGA Tool→FAN Control (可以調整風扇的轉速)

原本是自動模式(自動溫控),改成自定義,可以把風扇調整成一直轉,這樣就不會有轉與不轉的啟動聲了。

技嘉.jpg

相關文章:【客戶詢問】第八代CPU的風切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顯示卡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