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US-VivoBook-S14-S410UN客戶FB私訊:
最近要幫家人買一台新的筆電,然後麻煩您幫忙優化。
預計的品牌、型號和規格是
ASUS S510UN 
i5-8250U 
4GB DDR4-2133 上限16GB
儲存媒體:256GB SSD
獨顯:NVIDIA MX150

是從官方買的,有加購8G記憶體可以請官方裝好再寄出

是幫姊姊買的,我先敘述一下需求跟考量,再向您請教疑惑:她工作上主要用來做報告(文書處理),娛樂部份是線上看影片、FB,會選這一個是因為主打輕薄,可能比較適合女生拿;也希望耐用所以選比較新款的;另外她不大會用來儲存影音、安裝什麼,所以想說在以SSD前提下,256G可能夠用。

有幾樣問題:
1.到時麻煩您優化時,256G的SSD還能分割成系統碟和儲存資料用的D槽(這樣還原時就不會清掉她的資料)嗎? 還是您會建議再加購硬碟加裝?(有內建一個空槽可加裝)

2.原本的4G再加裝8G不知道夠不夠需求、增加耐用度。還是再加4G就很夠用了?


歐飛回覆:
一、文書上網需求,只有一顆256G SSD其實是夠的。
如果擔心容量不夠,我會建議您買原裝有SSD+HDD的筆電,這就就算還原或重灌也都是C槽的SSD,跟D槽的HDD無關。
如果只有一顆256G的話,那只有一個C槽,如果要再分割一個D槽可以是可以,但感覺容量太小了。


二、文書機4G一般都夠用,但如果可以再插4G升級到8G會更好。
例如:有些大型的EXCEL文件4G記憶體可能真的會開不起來,要8G行。

而且您說要在官網訂購,這樣正好,直接請官網幫您加到8G。


三、S510是15吋,如果要適合女生用,我覺得買14吋的會更好。


----------------------------

ok,後來客戶的選擇是14吋的S410UN,這一台有原裝128G SSD+1TB,另外加購4G 記憶體。

筆電寄來後,我跟客戶回報:
請問您是從華碩官網下訂單的嗎?
因為我以為從官網下訂單來的時候是全新未拆的,但很明顯的筆電已經拆過了(因為您有指定加裝記憶體)的關係,我有看到筆電紙盒上有貼加裝記憶體。

客戶:
我有問過加裝記憶體會不會影響保固及鑑賞期,回覆是說權益是一樣的。


我後來請客戶把他訂購的網址給我看一下,原來客戶搞錯了,他到訂購的那個頁面全部都是華碩的筆電,他以為那就是華碩的官網,其實並不是。

我剛特地去華碩官網的「網路商店」試著訂購一下,我發現是無法加購記憶體的。

S410UN

好,我們來看這一台的規格:
.型號: ASUS S410UN-0031A8250U 冰柱金
.螢幕: 14吋霧面 (1920 x 1080, FHD)
.CPU:第八代 i5-8250U 四核心處理器 (基頻 1.6 GHz)
.記憶體:4GB DDR4-2133, 最大12GB
.儲存:128GB SSD+1TB 5400轉 SATA硬碟
.獨顯:NVIDIA MX150  (2GB記憶體)
.光碟機:無 
.作業系統:Microsoft Windows 10(家用版)
.尺寸:326.4 x 225.5 x 18.75 mm (WxDxH)
重量:1.42Kg
保固:二年國際保固 / LCD無亮點保固 / 電池保固一年
.其他規格:HDMI、USB3.1 TypeC、USB3.0、USB2.0 X2 、HD網路攝影機、讀卡機、指紋辨識

 
ASUS VivoBook S系列有兩種型號:S410(14吋)、S510(15吋)

優點就是極窄邊框+超薄

S14-03

極窄邊框是什麼意思?
例如本文這台S410,就是13吋的機身,卻是14吋的螢幕。
同理S510,就是14吋的機身,卻是15.6吋的螢幕。

13吋及14吋差很多嗎?我告訴你,就差這一吋,預設的螢幕解析度就從1366*768變成1920*1080
1920*1080是什麼意思?就是您常見的Full HD。
講白話就是,你的螢幕看起來會更細緻。

S14-01

不過螢幕解析度越大,畫面上的字體及圖示就會越小,怎麼辦?

S410預設文字大小是150%,我覺得這個預設太大了,建議要125%就行。

因為在某些軟體裏面,如果您的文字大小百分比設太大,有時候功能表底部會被切掉,這就就冷掉了。有些功能你會因為看不到,所以無法點擊。

 

S14-04
▲C槽是128G SSD,D槽是1TB傳統硬碟
 

S14-02
▲第八代的i5,4核/8緒
這等於是第七代的i7了,這種規格拿來上網看影片,殺雞用牛刀。


MX150
▲(1280*720) FPS 31張 ,(1920*1080)25張 

獨顯是MX150-2G-DDR5,這張獨顯是最新款的,效能大概是桌機版的GTX1030或筆電版的940M。

我測試FPS大約30左右,這樣要玩大部份的3D遊戲是OK的,玩是可以玩,但效能可能無法全開就是了。

不過這一台的機型是文書型,13吋+超薄,我覺得用這樣的筆電玩遊戲,偶爾玩一下是OK啦,但如果您是遊戲需求,建議要買15吋的S510,或是根本就不要買這一款,理由:怕你把筆電操壞了,這種輕薄的筆電,不適合長時間打遊戲,主要還是卡在散熱的問題。

S14-05
s410
▲加裝記憶體時,整個背蓋需拆開  (十字螺絲起子即可)
一般使用者如果要加裝記憶體,就是把筆電及記憶體一起送回asus服務中心加裝,這樣最保險。
這一台的記憶體規格是DDR4-2133,不過目前2133很少了,所以裝DDR4-2400,理論上也是相容的。
最多能到12G,也就是您還能再加4G或8G一條。

SSD
▲原裝海力士的128G SATA3 M.2的SSD
有了SSD,速度就上去了,開機快,上網快,做什麼都快。

另外還有一顆傳統硬碟是seagate 1TB/5400轉。


1709版
▲本台是2017年9月出廠,原裝是win10 1703版。

上網會自動更新到1709版,一般更新後怕不穩定,我通常會建議降回原來的版本(如上圖),不過本台我在測試的時候,我降回原版了,重開機系統又會自動幫我升到1709版。

微軟很幽默吧,你要降回去?可以啊,你降。你降完我再升就是了。

 

好,這一台就講到這邊。

最後我們來復習一下,ASUS常見的消費/高效能機型,有以下三個系列: 

.X系列(有光碟、無SSD) →X556UR傳送門

.K系列 (無光碟、有SSD)→K556UQ傳送門

.S系列 (無光碟、有SSD、輕薄窄框) 就是本文這一台S410UN

簡單講:預算充足當然是買S系列,要CP值就買K系列。
X系列不建議,理由:沒有原裝SSD,速度上不來。

 

結論:

這一台其實是通吃款,原裝128G SSD+1TB,連獨顯都有了,你想要拿來幹什麼都可以。

因為是輕薄窄框,小小一台,女生應該會特別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筆電 華碩 筆電開箱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