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機就藍屏
客戶FB私訊:
最近我的電腦常常會當機(藍屏),使用上的差別只在於多灌了幾個程式,但刪除之後還是會當機,我可以有什麼解決辦法?
掃毒了也沒發現病毒。


歐飛回覆:

我會建議您可以先一鍵還原看看,如果還是會常常不定時出現這種藍屏,那應該就不是軟體問題,很有能是某個硬體故障了,那麼就要請您把電腦寄回來給我檢測了。

補充:
在一鍵還原前,最好能先把個人資料備份到行動硬碟,
因為萬一是硬碟壞軌,可能一鍵還原到一半會失敗,這樣就無法再開機了。

--------------------

我最近有兩位客戶都因為開機藍屏寄回來給我檢測。

第一位:2017年7月組裝
.I3-7100+技嘉 GAMING B8+威剛DDR4-2400-8G

第二位:2017年2月組裝
.i7-7700+技嘉 GAMING B8+創見DDR4-2400-8G

以上兩位都是今年組裝的,我檢測時開機都有正常嗶一聲,也有畫面,但在進到桌面前就直接藍屏了。

ram檢測

用MemTest86檢測,兩台都是紅通通的。(如上圖)


我會特地寫這一篇是想要跟大家分享以下五點:

一、開機就藍屏或不定時藍屏,常見的有兩種可能:
(1) 硬碟壞軌 
(2) 記憶體故障

當然還有一種可能是顯示卡,不過如果是顯示卡故障,比較常見是無畫面、全黑或全白的情況比較多。


二、記憶體目前每個廠牌都有終身保
電腦零組件用久了難免會故障,但記憶體通常都滿穩的,比較少會在一年內故障,但這兩台記憶體都不到一年就故障了,所以我特地寫一下。

 

三、記憶體送修每一家都是1~2個禮拜,也就是10個工作天
威剛及創見在台中都有原廠服務中心,我就親自送了。記憶體送修能不能直接換新,主要是要看現場有沒有貨,如果有貨,一般都是可以直接換新。

這次威剛是直接換給我一支全新的,而創見則是要跑送修流程。而送修時能不能快速返修,主要還是要看原廠有沒有現貨。當然啦,各別的傳說我就不多講了,例如某些廠牌的記憶體送修要一個月,這真的就滿扯的。


四、電腦藍屏的故障代碼只是一個參考
這兩位客戶故障時都有把藍屏的故障代碼拍下來,我發現代碼都不一樣,兩位客戶就拍了6種代碼給我。
我的意思是,無法光從藍屏的故障代碼就知道是哪裡故障了,還是要實際檢測才能確定。


五、電腦故障頻率
這兩位客戶一開始都只是偶爾遇到藍屏,但後來藍屏發生的頻率越來越密集,等到他們送修時,其實我一開機就藍屏了。這是好消息啊。我們做維修的最怕就是客戶一開機就故障,我開機都沒事。

我想說的是,如果您的電腦故障很明顯,那麼當然就是直接送修。而如果是「不定時」故障的那種,我會建議您拿張紙把故障的日期及情況記錄下來,到時送修時可以給維修人員參考。

電腦故障發生的頻率建議要在2~3天以內一定會發生故障,這樣您再送修會比較好,因為一般店家檢測頂多測一天,了不起測二天,如果測二天都正常,店家通常就會以正常返修了。

 

最後還是要提醒一下:

電腦故障不要緊,最重要的是您硬碟裡的資料,只要硬碟資料有備份,你就不用怕,送修就好了。 (如果您的電腦還能開機,送修前一定要先備份重要資料,以防萬一)

 

相關文章:【電腦維修】不定時的電腦故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