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敗局大敗局》吳曉波

現在是什麼都漲,只有薪水不漲的年代。很多人都會有一種想法,看別人做小生意好像很好賺,甘脆自己也來做,例如開早餐店、飲料店、雞排店等等,很多人都只是「想」,有些人真的去做了,然後呢?然後大部份都是認賠退場。

我接著來講一個很有名的小故事:

在二次大戰中,某國的空軍為了減少轟炸機被擊落的機率,便對所有轟炸機展開調查,結果發現幾乎所有轟炸機的機翼上都佈滿密密麻麻的彈孔,因此有人建議應該加強機翼的裝甲,來改善機身的防護能力。然而,有位經驗老道的軍官卻持相反意見,他說:「彈孔少的地方並非被擊中的機率較小,而是一旦被擊中造成的傷害往往嚴重到使轟炸機無法返航,因此不會被我們看到。

以上這個案例講的就是倖存者偏差。我們看到的往往是存活下來的人,也就是成功的案例,這讓我們以為只要跟著做就會成功,其實在真實的世界中,失敗的案例往往更多,只是我們沒看到而已。

大部份的人都會研究如何成功,很少人會去研究如何避免失敗。為何?失敗誰要看啊,失敗誰要學啊,要看當然是看成功案例,例如:蘋果(賈伯斯)、微軟(比爾蓋茲)、Google(布魯與佩吉)、臉書(祖克伯)等等。 

但是如果您知道倖存者偏差,您就會了解,我們看到的成功企業往往只是少數,我們沒看到的失敗才是多數。如果要研究極少數的成功,還不如先研究大部份的失敗。

好,這就是為什麼我今天想要講這一本書,吳曉波的《大敗局》,共計2冊。裡面都是中國大陸「曾經」的全國排行屬一屬二的大企業,但往往風光不到幾年,然後公司就倒閉了。

你一定會覺得很奇怪,每一個案例都是全國某一個行業中最大間的公司,但怎麼就是說倒就倒呢,為什麼?

我們先不看書,一家公司說倒就倒,說到底最常見的原因就是:財務危機。 

為何會有財務危機?原因有很多,例如經營決策上的判斷錯誤、巨額投資失誤、市場信譽危機爆發等原因而誘發的,而最終反映出來的是主打產品的滯銷。

但中國大陸在1980年改革開放以後,有些公司會倒閉除了財務危機之外,還有國家政策調控或是地方政府干預的問題。

最後還要再補充一種:違法。

作者吳曉波說:

觀察二十多年來的中國企業敗局,可以發現,很多企業的塌都不出意外地與兩個因素有關,一是違背了基本的商業規律,二是企業個人慾望的膨脹。


違背了基本的商業規律:除了違法之外,有些企業根本就是擺了明騙人,例如:保健品最常見誇大療效的問題。

企業個人慾望的膨脹:簡單講就是領導失策。有句話叫:不怕神對手,只怕豬隊友。如果這隻豬還不是隊友,而是隊長,那麼災難肯定就不遠了。 

我發現那些「大敗」的案例中,很多都是在不斷擴張中突然跨掉的,你可以稱這叫泡沫,但在我看來就是加法跟減法。

 

大敗局(上)有十則案例,(下)有九則案例。

我個人覺得最經典的大敗局案例有三:玫瑰園、南德、健力寶。

最讓我感到痛心的是健力寶及鐵本,明明是一家很好的企業,但沒辦法這一次的對手太強大了,誰? 前者是地方政府,後者是國家政策。

 

大敗局上下兩冊,我的心得是:

原來失敗的故事比成功的故事,更精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