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屏

客戶Email詢問:
大約在8月中向您購買了電腦,因為我有看藍光的需求,所以就將以前電腦使用的藍光光碟機拆下來安裝到這台新電腦上,不過在開機的時候就發生了問題,一開機就會藍屏(如上圖)。
錯誤代碼: IRQL NOT LESS OR EQUAL
初步上網嘗試自己修復,但是沒有得到比較好的解決辦法。
藍光機型號: Pioneer BDC-207DBK

電腦規格:
.Intel I5-7500
.技嘉 GAMING B8
.威剛DDR4-2400-8G*2條=16GB
.華碩 DRW-24D3ST/24XSATA 燒錄器


歐飛回覆:
請把藍光機裝回舊電腦,先試試看這台藍光機是否還能正常使用。

如果可以,請再裝回到新電腦,需注意sata排線及電源線都要插好,有防呆(不要硬插),然後再重開機試試。

把DVD燒錄機換成藍光機,BIOS及系統都不需要更改設定,一開機就會自動抓到藍光機,也不需要灌任何驅動,如果藍光機正常,您的排線及sata電源線都有插好,只要開機就能使用了。

請試試看再回報,如有不懂的地方,您可以直接拍照給我,這樣會比較清楚。
 

客戶:
藍光光碟機安裝到舊的電腦上是可以穩定運作的,但是在這台新電腦安裝後,開機就會出現如附檔圖的畫面(藍屏)。

 
歐飛:
如果在舊的電腦可以使用,直接裝到新電腦,在正常情況下,不用任何設定也能正常開機,但您的情況是藍光機裝到新電腦一開機就「藍屏」,這一點實在是讓我搞不懂,因為藍光機明明是好的。
坦白說,除非我有實測,否則我也不知道為何會這樣耶。

 

好,後來客戶把電腦寄回來了,你們要不要猜一猜?

很玄吧,分開裝兩台都正常,把舊的藍光機裝到新電腦一開機就藍屏耶,這麼神奇,看到鬼?


---------------我是分隔線-------------- 

 

好,收到電腦後實測,果然是一開機就藍屏,這算是好消息。

維修電腦最怕就是客戶一開機就故障,但我開機都沒事,這樣才麻煩。 

我把藍光機拆下來換到我的舊電腦上測試灌win10都正常,可見這一台藍光機是正常的。

但只要把藍光機一裝到客戶的新電腦一開機就藍屏,如果故意把藍光機的排線拔掉,再開機就正常。可見問題很明顯的就是出在這一台藍光機。

我檢查一下主機板的BIOS,這已經是最新版了。

那到底是什麼問題? 我總不能說是這一台藍光機跟新電腦不相容吧? 這沒道理啊!

好,我跟客戶說新電腦要重灌,用這台藍光機重灌win10。

重灌win10正常,也能正常進到win10桌面,接著灌主機板的驅動程式,灌完後重開機就藍屏了,喔喔!灌完主機板的驅動才藍屏,可見問題就是出在主機板的驅動程式上面。

好,接下來我就直接公佈答案了。

Intel-SATA-Preinstall-driver

原來是「 Intel SATA Preinstall driver (For AHCI / RAID Mode)」驅動程式跟這一台藍光機有衝突。

我試著上官網抓最新的驅動,沒用。

這一張技嘉B8的版子我常用,我平常都是裝華碩的DVD燒錄器,偶爾會裝華碩的藍光燒錄機或是華碩的藍光Combo機也都正常。

這一次算是客戶踢到鐵板,沒想到他的Pioneer藍光機就是跟這個驅動相衝。

那怎麼辦?

Intel-SATA-Preinstall-driver

沒關係,就是用win10預設的驅動即可,一樣可以正常使用。

好,就這樣。

 

結論:

電腦維修如果沒有實測,我怎麼會知道是哪裡有問題?

本例雖然故障情況很明顯,一裝上藍光機開機就藍屏,但整個檢測、維修到完工的過程其實是花了整整一天。更別說如果今天是「不定時藍屏」的那種,那肯定會更麻煩,維修的時間肯定拉的更長。

我要說明一點就是,常常有網友就一句「我的電腦不能開機」或「我的電腦會不定時當機(藍屏)...」就要我隔空抓藥,還要給解藥...(甘伍科零?)

本例的檢測情況剛好可以給您一個參考,要是沒有實測,我怎麼可能會知道是驅動程式出了問題。就算我能猜到是驅動程式有問題,沒有實測,我也不知道是哪個驅動有問題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