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防毒其實是備份,備一份不放心,那你就備兩份。.jpg

(2017) 網友來信詢問:
請問備份資料是不是隨身碟跟外接硬碟這兩種呢?

除了上傳雲端。
 



歐飛回覆:
如果您的檔案很多,隨身碟應該不適合,一般的隨身碟最多128G。

備份最簡單的辦法就是買一顆容量1TB~5TB,不需額外插電的usb行動硬碟比較適合。

但是現在還有另一種選擇,就是SSD的行動硬碟,這個大小其實跟隨身碟差不多,但速度比一般的行動硬碟最少快5倍,很適合拿來當備份碟,缺點是會比較貴。

至於您所謂的「外接硬碟」我猜應該是指有額外插電源的那種外接硬碟,那當然也可以,不過要注意,備份完之後應該就要拔除usb連接,不要一直插在電腦上,如果要一直插在電腦上,那麼直接裝一顆內建硬碟會更好,而且更便宜。

外接硬碟卻老是插在電腦上,一方面外接硬碟容易壞,二方面是萬一電腦中毒了,等於連外接硬碟也中毒了,這樣就失去了原先「備份」的意義。
 



網友:
有看其他網友說,雖然有備份在行動硬碟,也不是一勞永逸,因為裡面的資料放著幾年後就算你都沒動也可能會損壞。請問真有這麼恐怖嗎?


歐飛回覆:
這是事實,因為3C產品都是消耗品,沒人可以保證3C產品永遠不會壞。

早期沒有行動硬碟時,很多人是備份在CD或DVD上,但光碟放久了,也能會變質導致根本讀不到。

後來有了行動硬碟之後,很多人以為備份在行動硬碟以為萬無一失了,但卻把行動硬碟當成一般硬碟使用,也就是頻繁的拔插行動硬碟,這樣容易造成行動硬碟資料錯誤而無法讀取。

有些人是長時間使用行動硬碟,這樣容易造成行動硬碟故障,因為行動硬碟的設計是備份用,不是讓你長時間使用。

有些人因為硬碟容量不夠,直接用usb行動硬碟當下載碟,這樣也是NG的行為。

 

你可能會問:那要怎麼辦?

一、多裝一顆內接硬碟當備份碟
這樣的好處是隨時可以備份,不需要另外拔插行動硬碟,缺點是萬一中毒就全都毀了。
 

二、買一顆行動硬碟做「備份」,優點是便宜,缺點是COPY速度慢
這是最簡單的做法,備份完後,請拔除usb,把行動硬碟放在一個安全的地方。


三、買一顆SSD行動硬碟做「備份」,優點是COPY速度快,缺點是貴一點
我覺得這是目前最簡單的備份方案,真的比一般的行動硬碟好用很多。


四、買一台網路儲存裝置(NAS)透過網路做備份
NAS是目前很常見的備份方法,可以省去拔插硬碟,而且NAS通常會附自動備份軟體,可以設定同步備份到NAS上很方便,缺點是這個要另外花錢,請參考:NAS的選購與推薦


五、備份到雲端硬碟 (例如google、DropBox、Onedrive)
如果檔案不多,也就是10G以內,我覺得直接設定同步備份到雲端真的非常方便,但請注意有時候往往因為使用者的手殘,自己把檔案刪掉了,然後同步到雲端後害雲端的檔案也同樣刪掉了,哭死。

怎麼辦?所以最簡單的方法還是要有一顆外接式的行動硬碟做備份,這是最後一道防線。



我自己的備份方法是綜合以上四種。
我會多裝一顆內建硬碟當備份碟,另外還有1顆行動硬碟做備份,再來還有一台NAS做備份,最後還有用Google及Onedrive雲端硬碟做備份。

我的最後一道防線就是那顆行動硬牒,這一顆我平常不會用,頂多半年拿出來備份一次,然後又放回一個安全的地方。

總之每個人的情況都不同,請根據你自己的需求及預算來選擇,沒有那種都不用花錢,也不用花時間,然後又能萬無一失的備份方法。

 


 

還有一位客戶Email詢問:
關於防毒軟體,我不會下載來路不明的檔案,但唯一擔心的是我的隨身碟經常在不同電腦中使用,縱使隨身碟使用上很小心,還是希望能為新電腦多一層防護。 


歐飛回覆:
您這種情況是最危險的,無解。

理由:沒有一套防毒軟體可以百分百掛保證不中毒。

總之,防毒軟體一定要裝,但平常備份也很重要。

也就是說,最好的防毒其實是備份,備一份不放心,那你就備兩份。

說到防毒,現在最恐佈的其實是所謂的勒索病毒。

簡單講:無論您的系統是win7/win10或win11,請一定要打開系統的「線上更新」也就是Windows Update,讓電腦保持在最新的安全性更新。

關於勒索病毒請參考:最近很紅的勒索病毒,要怎麼防範?

 

相關文章:

1. 【客戶詢問】有沒有資料備份的好辦法呢?資料不會遺失?

2. 【請問有什麼免費又好用的防毒軟體】微軟防毒就夠了嗎?不需要再另購防毒? 

3. 【雲端硬碟】OneDrive 容量5G(免費)、100G(每月60元)、1TB (每年2190元,送你正版office 365全家桶)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防毒軟體 備份 中毒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