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因為破解版軟體的問題,讓公司處於不穩定、不安全的風險中.jpg

(2017) 客戶來信詢問:
我是想組一台專業繪圖3d max用的室設電腦,需要正版軟體,其它需求...SSD 250G+1TB硬碟,原本螢幕是D-SUB和有DVI插槽。 

我今年三月剛創業,接的是室設展覽案子的工作室,因為之前都外包設計,但設計師不好掌控,想自己學,

本身也是平面設計師,我自己上網自學3D max,我需要您幫我灌一些設計軟體....細節電話詳談...

規格
其實我前年中旬才升級一次家用電腦,幾乎也是全換新規格,有去電腦賣場問過一次,我家用電腦無法跑的3D max,也問二家規格,若你報的價格差不多,其實我需要的是售後服務這塊,不曉得您如何服務和計費,再麻煩您告訴我。


歐飛回覆:
您有提到「需要您幫我灌一些設計軟體」

這我沒有辦法,我只能幫您灌正版軟體,或是您有買的正版軟體。
您的舊電腦只是雙核心的文書機,而且也沒有獨立顯卡,這種規格確定無法跑3D max。 


客戶:
那你有認識專門幫人家灌這種軟體的嗎?
 

歐飛:
我不認識。不過您的問題,我倒是可以寫一篇文章給您一點建議,OK嗎?
 



好,本文的客戶是有十年經驗的室內設計師,但她不會3D MAX這套繪圖軟體。 

這個案子我是直接拒絕(沒報價),理由很簡單,除了組裝電腦之外,客戶要的是「設計軟體」,再講的白一點,其實就是幫她安裝破解版軟體。

我賣組裝電腦,主要賣的是硬體,大部份的客戶會買正軟系統軟體,我會幫忙安裝系統、測試、優化並做一鍵還原,當然我還會有後續的保固服務。

到這邊都沒問題,我會灌軟體,但我只會灌客戶買的或提供的正版軟體,以及一些常用的免費軟體,我不會幫客戶灌破解版軟體。

簡單講:

客戶要不要用破解版,這是客戶的自由,但我不能幫客戶灌破解版。

別的店家要不要幫客戶灌破解版,這是別的店家的事,但我只會幫客戶灌正版。

 

好,以下我重點來談一下,為何我建議用正版。

一、安全 (無風險)
有些客戶自己會灌破解版,那這是客戶的自由,這種客戶不再本文討論的範圍。

但如果是不會灌破解版的客戶呢?您找別人灌破解版,那是自找麻煩。

舉例:萬一電腦要是出現什麼「盜版訊息」時,客戶是不是又要找人處理? 萬一電腦中毒了,客戶是不是又要找人重灌? 處理後續這些問題,要不要多花時間?多花錢?(要) 那麼為何不一開始就灌正版一勞永逸。


二、穩定
破解版軟體怕被抓,通常會關掉線上更新,因為是破解版的關係,在使用上當然是沒有保障的,所以容易遇到一些奇奇怪怪的問題,特別是在繪圖軟體方面,怎麼辦?

簡單講:用正版比較不會有後續一大堆亂七八糟的問題。



三、公司客戶一定要用正版
一般的使用者,比較少聽說用破解版被抓,但公司用破解版被抓的消息就比較常聽到了,你不要以為是被員工檢舉,不是,主要有三種

1. 軟體一連上網就會被鎖定

2. 被軟體代銷公司鎖定,上門推銷正版,否則.... 

3. 被軟體授權的律師事務所鎖定,靠著電話旁敲側擊及電話錄音...

一般的使用者只是自己在家使用,比較不會被鎖定,但公司客戶很容易就會被鎖定,特別是市面上那些常見繪圖軟體。

解決方法:每年固定撥經費買正版,只要您有買正版,您的公司就會被繪圖軟體公司記錄,他們就不會找你麻煩了,因為你真的有買,哪怕您只是買一套。

至於買的夠不夠? 也就是明明有十台電腦,卻只買二套,這種問題我們就先不追究了。

 

總結一下:
一般客戶我會建議花幾千元買一套正版作業系統,一勞永逸。

公司客戶我會建議最少要買一套正版,雖然繪圖軟體很貴,但沒辦法,這是營業上必要支出。

不要因為破解版軟體的問題,讓公司處於不穩定、不安全的風險中,這樣反而會影響你賺更多的錢。
 



2024年1月更新

這一篇文章最早是2017年寫的,但破解版的問題其實從早期(1994) 30年前就一直存在了。

最早的時候還有大補帖(光碟),2000年寬頻慢慢普級之後大補帖也越來越少人買了,改網路下載。

但對於大部份的使用者來說,通常就是找朋友或店家安裝破解版軟體,現在都已經2024年後,這個問題還是存在。

居然還有店家敢幫客戶安裝,但這些當然都是小店家,大店不敢幹這種事,因為真的會出事。

我也是怕出事,所以我不敢給客戶盜破解版,這樣做一開始當然會讓我損失掉一些客戶,但長期下來,我反而覺得我的路能走的越長越穩。

因為破解版軟體的安裝,無論是對客戶,還是對我自己都是一個不安全,不穩定的因素,非常危險,還不如讓客戶一開始就用正版,一勞永逸,這也才是客戶需要的。


 

相關文章:PS跟AI可以灌破解版的嗎? 有必要買正版軟體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破解版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