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PV100在「CPU散熱膏需要重塗嗎?」留言詢問:
問案例一,升級記憶體為什麼CPU會壞呢?似乎不會碰到CPU?


歐飛回覆:
我先快速帶大家回顧一下案例一的情況,客戶嫌單核心的老電腦太慢了,想要升級,最後是決定升級記憶體,沒想到插入新的記憶體之後,電腦反而不能開機了。檢測結果:CPU故障了。(客戶送修前CPU明明是好的)

這種情況在一般人看來比較難理解,但如果是從事電腦DIY這一行的維修人員應該早就見怪不怪了。

特別是在維修超過5年以上的過保舊電腦時,特別容易遇到今天修A,改天壞B的情況,為何?一方面是年限到了,二方面就是因為在檢測的過程中,真的會有造成其他零組件故障的機率。

這就是電子產品,它何時要故障沒人知道,你不要去動它,沒事,你一動它反而故障了。

問:明明是修A,怎麼會壞B呢? 
答:這就是電子產品,它想壞就壞,上一分鐘正常,下一分鐘就掛點,無法掌握。

所以電子產品的保固年限很重要,因為沒人知道它何時會壞。

 

以下我要再補充二點:

一、電腦清潔

常常有人因為要清潔電腦內部灰塵,清潔前電腦正常,清潔後反而不能開機了。為何?比較有可能就是因為有去拔到零組件的關係,反而造成電腦故障。

如果您想要清潔電腦內部,請參考這一篇:電腦的清潔與保養



二、電腦升級

電腦升級在網友看來,就是想換什麼就換什麼,這有什麼問題?

但對電腦維修人員來說,問題很大,最好是能先看到電腦實體,然後再根據客戶需求與電腦規格先做評估。

最少也要先知道電腦原本的規格是什麼,而不是直接問一句:「我想升級某某某,要多少錢?」這種問題。

升級很容易,但如果不先評估,很容易踢到鐵板。

例如:

.不同的世代的CPU、主機版、記憶體不能混插,而且有可能已經停產了。

.記憶體有可能不相容,單獨插ok,混插就抓不到。

.升級顯示卡要注意機殼是否裝的下,6PIN電源線是否足夠,以及最重要的瓦數夠不夠。常見的維修機就是高階顯卡+低瓦數電供。

.升級10系列顯示卡還需要特別注意螢幕線有沒有DVI或HDMI,如果是傳統的D-SUB就算用轉接頭也沒用。

.新增硬碟要注意機殼是否有空間等等

好,關於電腦升級的問題您可以參考:我的電腦可以升級嗎?  

 

最後再多嘴一下:

電腦故障或送修前最重要的是「個人資料」一定要先備份,硬碟有保固,但硬碟內的資料是沒有保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