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julian.ho在「舉手之勞要不要收費?」中留言:

說得好!對方的「舉手之勞」通常以為是3分鐘就能解決(而且免費),但中途會出現太多無法預料的狀況,弄到最後變3個小時都有可能,所以最好都推掉。

另外,在美國一些網站有”贊助”的帳戶,可以直接用Paypal捐款任意金額,表達對站長寫文章的感謝!歐飛先生要不要在部落格弄個”贊助”?(雖然我住台灣,但我不確定台灣有沒有這樣的東西?)我看你的文章後學到很多,目前雖然沒找你服務,但很樂意donate一點點金額表達感謝!


歐飛回覆:

感謝這位網友有點出我想表達的重點:對方的「舉手之勞」通常以為是3分鐘就能解決(而且免費),但中途會出現太多無法預料的狀況,弄到最後變3個小時都有可能。

另外我還要再補充的是,第一次服務如果沒收費,下一次如果要收費,那就更不好意思開口了。

我一直以為只要我服務好,以後客人買電腦時就會想到我,結果沒有,買電腦時通常不會想到我,要等到電腦有問題時才會想到我。然後又會回到「舉手之勞/免費服務」這個問題上,真的是沒完沒了。

所以我才會說,這不是客戶的問題,這是我的問題,是我自己沒有把生意跟人情搞清楚。

 
再來說到贊助(donate),這在台灣很少見,有啦,但真的很少見。如果是以部落格來說,更是沒見過。

在台灣的部落格收入主要有兩種:

一、掛廣告欄位 (佔90%以上)
就我的觀查,90%以上的部落格都有掛廣告欄位,但掛廣告欄位的收入,一天可能連5元都不到。

除非您是前5%的部落格,簡單講就是每天人氣破萬的部落格,把廣告掛的滿滿滿,這樣一天可能可以到100元。

你知道要做一個平均每天破萬人流的部落格有多難嗎?假設你達到了,你一個月的廣告收入為3000元。(這種錢叫零用錢)

而代價是你每天必需要花2個小時以上在部落格,這一點我覺得很正常,但我無法忍受的是為了賺一天100元的廣告費,必需把廣告掛滿整個部落格,但這樣會嚴重影響網友的閱讀,偏偏這種部落格很多。

 

二、寫業配文 (佔不到5%)
寫業配文的標準就是每日流量與知名度,大部份如果平均每日人氣有5千~1萬的部落格,寫一篇業配文的行情大約在1500~3000元之間。

但你也別以為寫業配文很簡單,寫業配文非常花時間,事前溝通、產品試用、初稿審核、正式貼文,這一輪搞下來快的話2~3天,慢的話3~5天也很常見,賺多少?平均3千。以一個月寫3~4篇業配文來說,收入大約1萬元左右。

如果一個月平均業配有1萬元,感覺算不錯了,但這也只是兼差性質,坦白說我覺得CP值很低,最嚴重的是業配文寫多了,往往到最後整個部落格通通都是業配文。

這就造成一個惡性循環,寫部落格是希望能夠穩定提高人氣,但業配文寫多了,人氣肯定會慢慢往下掉。

怎麼辦?所以大部份的部落客還是走掛廣告的路線,讓自己每月有一點點小小的零用錢。

 

我的部落格不掛廣告,我也很少寫業配,幾乎不寫,那我靠什麼賺錢?

我靠賣電腦賺錢啦。我寫部落格就是為了賣電腦。當然啦,還有一點點個人興趣,但主要還是為了賣電腦。

我覺得啦,網友只要願意每天來我的部落格逛逛,我已經很感恩了,這就是以「實際行動」支持我。再一次感謝。

對了,本月份歐飛先生部落格應該就會人氣破千萬了,非常的開心啊,小小的里程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業配 部落格廣告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