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樓管理室附近有位住戶欄住我問一些電腦的問題。這種情況很常見。

我一開始以為她是電腦故障要修電腦,後來才知道她的電腦故障但他小孩有幫他修好了,但電腦拿回來了之後她不會插,請我幫忙上樓把她的電腦插好。

像這樣的情況,你們覺得我應該放下手邊的工作上樓幫忙嗎? 

 

-------我是暫停一下的分隔線------

 

我猜大部份人應該會說,都是住戶,只是舉手之勞,當然是上樓幫她把電腦插好啊。

但我的回覆是:請找您的小孩幫您處理,我目前有事要忙沒辦法。

如果是以前,那時我比較閒,我想我應該會上樓幫忙。當然啦,這種舉手之勞又是鄰居,收錢多不好意思,基本上就是免費服務。

不過經驗告訴我,一開始都只是簡單的事情,例如只是上樓把電腦線插好,好像很簡單,但通常會有其他的事情,比如我的電腦怎麼會這麼慢,為什麼會有這種錯誤訊息,有一些還需要幫忙看其他台電腦等等,總之預計10分鐘的事情,很有可能會弄到1小時以上都有可能。

 

我以前常常幹這種事,常常有人拿電腦來請我「看一下」,有一些是幫忙「檢測一下」,然後呢?然後很有可能會是做白工,為何?

答:看一下為什麼要收費? 檢測一下(又沒修)為什麼要收費?
(如果是認識的人,那更是不好意思開口收費了)

我以前常常因為被客戶凹,然後事後抱怨。怪誰?

我以前當然是怪客戶,但我後來發現,這個問題不是出在客戶,而是出在我自己。

我可以做或不做,但不要做了又要抱怨。

 

只要是做電腦DIY這一行的,上面這種情況肯定常常遇到,電腦明明不是跟我買,但出了問題卻要找我。

找我也行,如果是明講要維修(付費),那也ok,但常常遇到是「幫我看一下」這種要求。怎麼辦?

還有一些只是希望獲得免費電腦諮詢,例如:我的電腦壞了,如何又如何,你覺得是哪裡出問題了?

如果真的要做,一開始就必需把收費標準先講清楚,哪怕只是300元的檢測費,一樣要先講清楚,否則事後很有可能為了300元檢測費讓客戶不開心。

補充:這也就是為何很多店家會標榜「免費檢測」,先把客戶拉進來,然後再想辦法換個零件或重灌一下,這樣就能明正言順收費了。

 

我現在最常用來拒絕客戶的理由就是:我現在很忙,這幾天沒空。

很多時候我是真的在忙,但在怎麼忙,如果客戶可以等,預約一下還是ok的,當然我會明講要收費。

但很多客戶是不願意等的,而且坦白說,很多客戶根本不當一回事。

往往只是隨口問一句:你來幫我看一下。

 

多年之後(也就是現在啦),我終於明白一件事:

客戶如果不把我當回事,不覺得這是要付費的,這不是客戶的問題,這是我的問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諮詢 詢價 維修費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