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個媽媽,我需要柏金包我是一個媽媽,我需要柏金包!

我從冏星人的說書節目知道這本書,我立刻去圖書館借來看,果然這一本是大熱門,每一本都被借走了,只能先排隊預約借閱。

根據我的觀查,新書上市後,大約要等半年圖書館才會有,如果新書很熱門,就算圖書館有預約的名單也會大排長龍,本文這一本就已經預約了20幾號,一本書最多可以借一個月,也就是說預約到20幾號的人可能要等2年才能借到這本書。

那要怎麼才能快點借到書呢?答案是:請每個月去刷借閱的預約名單,因為每個月都會有同一本書的新書上架,只要手腳快,就算熱門的新書,在新書上市半年後就能從圖書館借到了。

目前冏星人應該是台灣最有power的說書人,她推薦的書真的都會成為熱門書,為何?她有知名度、有口碑,而且她沒有在做書的業配。

網紅的收入來源通常是業配,但長期業配下來,真的是被業配這個「業」給業到爛了,很多知名的網紅最後都是被業配搞死的,為何?業配其實就是廣告,網紅為了賺錢就是拚命業配,然後就只剩業配,你懂吧,沒有網友會喜歡看一個「全部都是廣告」的網紅。這有什麼意義?網友平常廣告還會看的少嗎?

而冏星人的收入是怎麼來的?當然她也業配,但非常少。她的收入來源是粉絲打賞,你可以稱這個叫「粉絲經濟」,實際的運作就是上「Pressplay」平台靠粉絲的集資來運作,我剛去查了一下,冏星人靠說書節目一個月可以募到30萬左右。

一個月靠粉絲支持賺30萬這個成績已經算很好了,但問題來了,完全依靠粉絲的熱情支持(打賞)這能長久嗎? 我也不知道。

我是覺得應該要換一個角度來看,現在所謂的「業配」大家真的已經看到爛了,看到膩了,如果靠粉絲來集資讓網紅能繼續提供優質的內容,在怎麼說也比業配強。

說到這裡,我就忍不住要提一下大陸目前流行的所謂「內容付費」。例如羅輯思維,這個節目本表面上是脫口秀,實際上這就是說書節目。

羅胖在網路上免費講了四年之後,推出了「得到」app,主打付費內容,這個我也有付費,例如,今年推出的「每天讀本書」,使用者只要付一年365元人民幣,就可以買到一年無限制聽書服務。

冏星人的冏說書,大概是一個月一集,理論上一集只介紹一本書,而得到app的「每天聽本書」只要你有時間,你一天愛聴幾本書都可以。當然啦,得到app的說書其實是有一個缺點的,就是爆雷,得到的說書是全書內容精華,而冏星人的說書其實比較像是推薦書。

我舉個例子吧,本文這一本《我是一個媽媽,我需要柏金包! 》冏星人的說書並不會把整本書的精華通通講完,她會跟你介紹這本書好看在哪裡,但不會把這本書的「結局」告訴你,但得到app的「每天聽本書」,因為是擺明了要聽完一本書的精華,所以是會真的告訴你結局的。這一點算是「每天聽本書」的硬傷。

例如大陸近年爆紅的科幻小說《三體》,一套三冊,這本書我沒看過,在「每天聽本書」中分成6集講完,是全部講完耶,也就是說,我明明沒有看過這本書,但我已經知道這本書的全部精華包含結局了,我已經知道結局了啦,那我還不要去借來看?

還有一點,冏星人的冏說書,一個月才一集,所以粉絲能跟上,但「每天聽本書」目前已經有600本書,而且每天都有2~3本以上新書上架,而且羅胖說,他的目標是三年一萬本書。天啊,一萬本書耶,這有可能跟的上嗎?說真的,真的會有一點越聽越焦慮的感覺。

說到這個焦慮,OK,講回本文這一本《我是一個媽媽,我需要柏金包! 》這本書在我看來,主題就是焦慮。

這不是我自己亂講的,這是作者自己點出來的。在第223頁。

作者需要一個柏金包,在她處的世界裡(紐約曼哈頓上東區),沒有柏金包不行。

限量是殘酷的,而柏金包比限量更殘酷,而且是你有錢也買不到!  

當然啦,除了柏金包之外,還有其他東西,例如:好工作、好身材、好學校等等。

例如作者就說:對我們來說,進不了好學校,等於是被美洲豹吃掉。

另外為了要維持好身材,一方面要健身,二方面要減肥,在書中作者就有提到一點:減肥引起的爆怒。

這一點無意中解開了一個困擾了我十幾年的問題:為何我家薇薇大人每一天都處在一個狂暴的狀態,動不動就生氣,動不動結屎臉?

我真的覺得很奇怪,她怎麼會每天都有事情可以氣成這樣?

終於我在《我是一個媽媽,我需要柏金包!》中找到答案了,因為她長期減肥,她長期節食,她每天都吃不飽,所以她每天都抓狂!

答案揭曉。 

這就是閱讀的益處,無意中我發現了深藏在薇薇大人心裡不可告人的秘密,原來她每天都很餓。特別是每天都很餓還沒瘦,她氣炸了! 

 

相關文章:【隨筆】我從來不知道「沒有廣告」是這麼的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