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FB私訊詢問:
我今年是大一新生(大傳系),對筆電算是還蠻外行的,前大略知道所謂處理器,記憶體,顯卡之類的。

我的需求:
一、
剪輯影片(威力導演、adobe after effect等等)這類程式

二、打LOL(遊戲的話不會玩到太高效能的遊戲,所以應該不需要到電競筆電那種)

那i5的等級夠用嗎?還是需要上到i7?還有記憶體的部分建議是多少呢?

之前用過asus的UX305 記憶體是8G,但使用威力導演時常常都會說記憶體不足,而8G以上的機子又會再貴一點,所以不確定需不需要擴充記憶體,預算大約30000上下,希望能不超過40000,大小大約14或15吋都可以,希望不要太重

 

歐飛回覆:

一、剪輯影片,那i5的等級夠用嗎?還是需要上到i7?

答:剪輯影片主要是吃CPU的效能,次之是記憶體,顯示卡中階即可。

所以預算夠的話當然是要用i7,記憶體最少8G,16G以上會更好,顯示卡中階GTX950或GTX1050G即可。

不過就算您真的買了一台I7+16G+GTX950的筆電,對於剪輯的效能您可能還是會不滿意。

為何?筆電CPU因為「省電」及「散熱」的關係,效能會比桌機的CPU低一級,簡單來說是:筆電的i7大約等於桌機的i5。

但如果是以影片轉檔來說,我之前有實測過了,筆電的i7大約是桌機的i3。(傳送門)

當然啦,也不是說筆電的cpu效能就一定比桌機差那麼多,但這時您需要會看cpu型號。

cpu
二、筆電cpu型號怎麼看?
舉例:
第1種:i7-7500U  2.70 GHz   
第2種:i7-7700HQ 2.80 GHz

.前方i3,i5,i7:初階、中階、高階
.後第1個數字:世代 (7就是第7代)
.最後3個數字:性能 (數字越大越快)
.最後的英文字:U(低電壓省電)、Q(實體四核)、H(高性能圖形顯示)

一般的筆電cpu都是第1種也就是會有一個U,這是省電版本,效能也會低一階。

而電競用的CPU通常是第2種也就是後面有HQ,代表高效能的版本。

好,以上這個cpu型號我覺得一般人應該很難理解。
簡單講就是如果是一般型的筆電,通常都是省電型的CPU。
如果有標榜「電競」那麼通常是高性能版CPU。


三、什麼是電競型筆電?
大部份的筆電都是追求:輕、薄、電池續航力,而代價就是同等級的筆電效能不如桌機。

怎麼辦?這時就有所謂的「電競型」筆電,追求高效能、散熱佳,所以筆電外型通常比較大、比較厚,而且不省電(電池的續航力就低)。

電競通常是主打遊戲的高效能,但這對於需要高效能的「剪輯影片」或「繪圖」的使用者來說,剛剛好適用。

一般型(文書及遊戲)的筆電價格大約在2萬~3萬。
而電競型會比較貴,通常是3萬以上。


好,回到網友的問題:

剪輯影片,希望效能好一點,建議規格為I7+16G+SSD+GTX1050以上。簡單就是要電競型啦,CPU後面要有HQ那種。

遊戲只是打LOL,不需要到電競型沒錯,但為了剪輯影片的效能,那還是要買電競型的筆電。

而網友的預算到4萬,所以買電競型是OK的,但要注意一定要買原裝有SSD的筆電啊(傳送門)

但網友又說「希望不要太重」,看到這裡我就頭痛了。

電競型通常是15吋以上,而且肯定比較重,只能說:重就重吧,為了效能,你要忍耐!

 

補充:
本文雖然是針對剪輯影片,但其實繪圖需求也相同,如果畫到3D,那麼顯示卡最少要GTX1050以上才保險。(3D繪圖吃顯卡性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筆電 電競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